我在少林寺廚房練功-金鑽鳳梨醬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會做醬嘛,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能夠有智慧地完整保留季節美味這件事,我覺得就非常值得嘉許。小時候看阿媽釀酒漬菜習以為常的事,好像呼吸一樣自在,而在自己真正面對山一樣高的鳳梨堆的時候,我卻感到驚慌起來,沒有頭緒到底該怎麼處理才是最好的方法;怎麼延續大自然給我們的美好禮物才不致辜負。
想在夏天給大家吃冰涼愛玉,那今天就先把鳳梨先做成蜜果醬,之後搭配愛玉凍、優格甚至直接對上氣泡水,感覺這個夏天會非常快樂呢!
首要,準備一把俐落好刀,那會讓一切流程順暢許多,鳳梨也不至被鈍刀傷害得湯水流淌可憐兮兮,在砧板上大刀切去頭尾,360度環著一刀刀削去厚皮,接著左手捧起整顆已脫去外衣的鳳梨果,右手輕輕下刀把沒清乾淨的小鳳梨眼剔除乾淨,熟練的話,大約2分鐘就能得到一顆黃澄澄的漂亮鳳梨果!
順著鳳梨的方向切下一公分厚片,再改刀成小丁方塊,我通常只切左右兩邊,其餘的部份連同鳳梨芯用果汁機粗絞成泥,最後得到的所有果肉果泥秤出淨重,加上總重三成的糖量,黃砂糖做出的蜜果醬會多點甘蔗糖香,如果用白砂糖則可以呈現出多點鳳梨甘香,選用什麼糖端看各人喜好以及方便取得。將所有材料翻拌均勻,放入冰箱等待一晚,待砂糖沁入果肉交換出美味甜汁,隔天,嚐嚐味道,加點新鮮檸檬汁調整風味,上火煮沸時耐心用杓將不斷冒出的細沫撈除乾淨,最後才能得到乾淨無雜味的好醬,滾沸中的甜、酸、蜜香充滿整個廚房,著實讓人心情愉悅幸福,不用嚐都覺得非常滿足了!
我會依需要的用法以及預計保存的時間決定烹煮的時間長短,這次的鳳梨蜜果醬大約二週內就會用完,所以不用像真正煮果醬時要讓果膠完全釋出、糖液濃稠,只需要滾沸10分鐘確實殺菁,趁熱裝罐、蓋緊封罐後倒扣,是最簡便的家庭式裝罐法,也能稍許達到完整保存的目的,延長存放和品嚐的時間。
準備過幾天等我訂的新收成愛玉籽到貨,軟滑涼爽的愛玉凍加上酸香豐郁的金鑽蜜果醬,想著都充滿期待啦!在這之前,明天的早餐優格就先來上一勺吧!
Dena在少林寺廚房
Dena在少林寺廚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