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ChatGPT寫文章的能力!用來寫英文童書真的可行嗎?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讀完70本英文童書後,實際操作實用技巧公開!(一)
哈囉大家好!我是捲毛阿喵,今天的主題是要實際探索ChatGPT寫文章的能力!
我這幾個月都在研究ChatGPT,也看到有很多的YouTuber都說可以用ChatGPT寫出英文童書來賺錢。
但是在中文圈比較少看到實際操作寫英文童書的示範,大多是概念的論述或是用現有故事去做圖畫的案例,很少去真實寫出一個完整故事的範例,這引起了我想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啟動實際深入探索ChatGPT寫作能力的想法。
所以今天我要實際操作,看是不是真的可以用ChatGPT來完成英文童書呢?
一開始,我先說明一下製作外文童書的整體論述架構,讓大家有概念上的了解。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是兒童圖書的文字編輯,所以我們用直覺去想像:我們用ChatGPT去寫出一個故事,透過AI 繪圖軟體把這個故事做相關圖畫,來完成一個有圖畫跟故事的童書電子書,在亞馬遜或其他平台上做販售,這是大概的架構。
所以第一部分:我們先去了解,外文童書的分類?篇幅內容量大概是多少?以及高質感可以賣出去的童書內容量是多少?
首先我們先去問ChatGPT,英文的兒童童書大概頁數是多少?每頁是大概多少字?
這是他給我們的答案:它分類為幼兒的圖畫書、幼兒的故事書跟兒童小說。
幼兒的圖畫書:20到32頁,每頁只有1到2句。幼兒故事書是32到48頁,每頁3到4句。因為主要是生出故事跟圖畫去組成童書,所以不討論兒童小說。
同時為了做考察跟研究,我花時間去比較大的圖書館,專門去外文童書專區看,我大概看了70到80本的外文童書。
對於剛才ChatGPT在這個畫面他所說的回答,我覺得是不太一致的。ChatGPT的說明,我覺得還是過於簡單一點。
我看了這麼多的童書之後,我覺得實際上像ChatGPT所回答的幼兒圖畫書,“24到32頁,每頁1到2句“的,當然真的有,但是它就薄薄幾頁,品質上比較差,圖畫也很簡單,是那種只有圖書館有,賣不出去的類型。
稍微好一點的童書,大概都至少60到80頁或以上,每頁大概6到8句或以上。
同時就內容題材而言,不同類型的童書書架我都翻閱過,綜合我的研究,雖然很多人都覺得可以用ChatGPT來完成一個童書,但其實在實務上,真的做出童書電子書後,可以在亞馬遜上賣的出去嗎?
針對這個問題,我最後的想法是以知識型的童書,是我們最好切入的類型,是我認為比較容易產出有價值童書的方式,我下面也會持續說明。
當然這是我看了70到80本童書的一個想法,但我不是專業的兒童童書編輯,也許之後如果有時間,我再看個幾百本,可能想法上又會更清晰。
我舉2個例子來說明:第一個是星際大戰的童書,就是大概80到100頁左右。
裡面他針對每個角色都做說明,雖然每個角色的說明可能很簡單,大概用3到4句話來說明這個角色的背景跟一些基本的相關介紹,但是因為角色非常多,所以整本書介紹了大概六七十個角色,就完成了這本童書。我覺得在製作上,這會是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向。
第二個例子是Lonely Planet 寂寞星球:他的外文童書也是60到80頁左右,一次介紹4個國家,每個國家15頁上下,介紹特殊的景點跟特殊的文化每個各3到4頁,然後這樣湊起來,差不多六七十頁就完成一個童書。
細節去看,每個國家的各項文化或景點都只要用幾句話去說明,這樣就完成一個內容豐富又高知識性的外文童書。
所以上面所討論到的,從知識性角度切入去完成的方式,這是我問過ChatGPT以後,並做一些實際上考察所得到的延伸。
那如果是純創意式,從無到有呢?這就是下面要討論的。
第二部份:一般而言,這是我們最直接最直覺的反應,請ChatGPT幫我們直接輸出一個內容。
我們直接實際操作,下面底線部份是我和ChatGPT之間的討論對話。
“我想要寫一本童書,請幫我寫一個童書的主題”
他給了我五個主題,非常快,其實它給出主題來這件事情上是非常快的,
“探索世界 、友情勇敢、保護自然跟創造力。”
那我就選擇第一個,就是探索奇跡的世界。
“我想以這個部分做一個童書,請幫我寫個大綱”
“當然可以 這是一個大綱”
所以他就很快的給了我一個
“標題“ ”簡介”
“啟程 發現 探索 歸來”
啟程轉合是還蠻不錯的,我這邊有了標題,我有了簡介,
“那可以幫我寫第一篇 起步 的故事內容嗎?”
他就幫我寫了一個起步的故事內容,還蠻細節的,這邊我不詳述,我覺得一般一般,所以我直接請他
“可以幫我寫整段的文字細節嗎?”
所以他寫的稍微更詳細一點。
那ChatGPT目前他會比較屬於發散式的,他沒辦法聚焦式的。所以當我們在問他問題的時候,一定要跟他說如同前文,請他持續當我們的文字編輯的角色,這樣去做個起步去繼續寫,不能很敷衍的直接問他說 :
“然後呢?”“可以繼續寫下去嗎?”
這樣子他可能就會發散掉,譬如當我這邊寫了 “然後呢?”
他直接從仙女直接跳到沒有仙女的故事,故事就發散掉,這樣就變沒有意義了,所以我在後面才重新再謹慎問他一次,把故事拉回來,請他講後續的故事。
但是我覺得這些東西還是很一般的,就是他寫下去的東西,如果要大家花錢去買這個故事的話可能蠻難的。
其實靈感跟創意還是我們的靈魂,他可以給我們一些主題,可以給我們一些創意跟發想,但是真的要把它變成一個故事的細節內容,我覺得還是有點距離。
比如說在這個故事裡面,他其實到第二段第三段的時候就發散掉,我個人就覺得走不太下去。
所以如果我們缺乏一些創意的話,我們可以請它提供一些創意。但是這些創意的細節內容真的能夠讓大家買單嗎?我覺得有點難,他給出的東西還是少一點靈魂的!
最後的結論:用ChatGPT去完成外文童書在大方向上是沒有問題的,相較以前會簡單很多。
但是在內容題材上,我們還是需要去從知識性去做切入,純創意性會很勉強。至於知識性內容的實際操作內容細節,因篇幅關係,我們持續在下個影片中繼續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81內容數
深度體驗生活,才能體會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