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實戰] 我如何用ChatGPT+leonardo.ai在Amazon上架我的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2)-發想階段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一篇分享我如何在只有小學繪畫程度加上英文不求甚解的情況下,創作出我第一本英文繪本童書並且上架到Amazon Kindle平台。如果你也想試試看的話,歡迎訂閱專題,我會手把手分享每一個步驟。

創作發想

介紹了需要註冊帳號及安裝的軟體,前置準備工作大致完成。
再來就是進入創作發想的階段,如果你已經有了想要製作的童書主題,就可以跳過這一段。如果還沒有的話,可以先想想你有興趣的東西、活動是什麼?有了一兩個關鍵字以後,你就可以丟到ChatGPT裡面去,請他幫忙發想一些可能的標題和內容。我這邊以"植物"、"爬山"為例,請教ChatGPT的意見。
這是ChatGPT給我的10個參考題目:
  1. 神奇植物大冒險:跟著小冒險家爬山探索五彩繽紛的植物世界。
  2. 植物小守護者:小朋友們透過爬山認識植物的生長過程,並學習保護環境。
  3. 小花的冒險旅程:一朵小花踏上爬山之旅,遇見不同的植物、動物和人,收穫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4. 神奇的植物園:小朋友們進入神奇的植物園,發現各種奇妙的植物,並學習它們的特性和用途。
  5. 我們的森林好朋友:小朋友們和森林中的植物們成為好朋友,一起享受美好的自然風景。
  6. 探索植物的秘密:小冒險家們深入植物的內部,發現它們的神奇之處,並學習植物的生長原理。
  7. 植物大冒險家:小朋友們化身為植物大冒險家,前往不同的地方探索不同的植物,收穫豐富。
  8. 我愛植物:小朋友們用心觀察植物,學習欣賞植物之美,並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的植物圖鑑。
  9. 植物王國的探險之旅:小朋友們進入植物王國,體驗不同的植物文化和傳說,學習尊重和保護自然環境。
  10. 神奇植物的故事:小朋友們聆聽植物的故事,了解它們的成長歷程和生命價值,體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

調整題目

嗯,看起來都蠻中規中矩的。如果你覺得這不是你要的方向,可以換幾個關鍵詞試試,如果覺得是你要的方向但是有些偏沒有正中的話,可以再請ChatGPT稍微修改一下。比如我覺得還可以再有趣一點,就再跟ChatGPT說,請再提供10個與"植物"、"爬山"有關的生動活潑題目。這次ChatGPT提供了:
  1. 《植物大冒險家:山林探險記》 - 跟著大冒險家一起爬山探索山林中的植物奇觀。
  2. 《花開山頂:攀登花卉王國》 - 在山頂上發現最美麗的花朵,體驗攀登花卉王國的樂趣。
  3. 《植物小偵探:解開植物的秘密》 - 解開植物的神秘面紗,一起成為小小植物偵探!
  4. 《山上的寶藏:探索植物的奧秘》 - 山上藏著的不僅是寶藏,還有許多神奇的植物,快來一起探索吧!
  5. 《植物童話故事:綠色世界的冒險》 - 跟著童話故事中的角色一起踏上冒險之旅,發現綠色世界的驚喜。
  6. 《植物的世界:山林奇遇記》 - 探索山林中的奇妙植物,發現植物世界的無限魅力。
  7. 《植物綠寶石:攀爬翠綠的寶藏》 - 爬上山峰,發現隱藏在山上的綠色寶藏,一起探索植物綠寶石的美麗。
  8. 《植物小精靈:山上的神奇夥伴》 - 山上有許多可愛的植物小精靈,快來認識你的神奇夥伴吧!
  9. 《花香四溢:植物王國的冒險旅程》 - 在植物王國中尋找最美麗的花朵,感受花香四溢的驚喜之旅。
  10. 《植物保衛戰:保護山林中的生命》 - 成為植物保衛戰的一員,一起保護山林中的生命,守護美麗自然。
感覺有幾個標題只是加上了驚嘆號,並不是真的多有趣。
不過沒關係,這篇只是需要一個教學範例,我選了第8個《植物小精靈:山上的神奇夥伴》 - 山上有許多可愛的植物小精靈,快來認識你的神奇夥伴吧!因為可以畫出很多不同的植物和小精靈,感覺很適合角色穩定度不高的AI繪圖。

發展內文

接下來請ChatGPT幫忙規劃一下分頁內容,如果你已經有想法的話,也可以跳過這個步驟。我在ChatGPT裡面輸入指令,一下子就把全部24頁的內容跑出來了。至於為什麼要24頁呢?因為Amazon電子書平台還有隨選列印功能,但是平裝本最低起印頁數是24頁。如果少於這個頁數的話,是不能選擇隨選列印的,只能單純用電子書上架,這樣也不能用到後面的寄送試印本功能。

重點:想要印出紙本書的話,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24頁

ChatGPT提供的內容或許令人不甚滿意,可以加上自己意見調整,也可能改完以後完全跟ChatGPT原先建議的都不一樣。不妨就把ChatGPT當成一名編輯,書的內容會長什麼樣子,重點還是作者本身的意志。如果作者意志太薄弱的話,就會被編輯牽著鼻子走了。

蒐集圖片素材

有了分頁的內容後,接下來開始運算需要的繪本素材。
Leonardo裡面有多種風格的圖片,不妨先瀏覽一下,輸入關鍵字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風格,和符合想像的圖片,再來修改指令,這樣生成的圖片會比從頭開始輸入指令要來得符合需求。
在主畫面欄位輸入關鍵字,按下Search
因為Leonardo使用英文介面,指令也要使用英文呈現,如果不知道要下什麼關鍵字好,也可以請ChapGPT提供一些建議。
現在用植物"plant"為關鍵字,找到一張感覺蠻適合當背景圖的圖片,按下REMIX,就可以在自己的頁面中修改指令,然後生成新的圖片。
在leonardo中找到符合風格的圖片後使用Remix或Copy Prompt功能生成自己的圖片
記得要打開負面指令"Negative prompt"欄位,也就是你不想要的條件。因為每次運算都會顯示本次要扣除的代幣"token"數,一天只有150個免費代幣額度,其實隨便算一下就用完了,要精準地使用。
修改調整指令及左側的輸出條件
我之前為了算一隻符合理想中的長相的貓,花了兩三天才算出一隻,真的要很有耐心。不過有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算圖就算有給大量的負面指令,圖片上還是可能會出現,特別是動物這種,要嘛多一隻腳、要嘛多一條尾巴,如果整體還算可以,就靠修圖軟體來後置了。
開啟編輯功能"Edit in Canvas"
不是太嚴重的畸形,也可以在Leonardo自己已經生成的圖片庫中,點擊圖片開啟編輯功能"Edit in Canvas",使用橡皮擦"Erase"把不需要的地方修掉後,再存檔使用。但這個修圖功能很陽春,有時候都還會有一些毛邊。
使用橡皮擦功能修去多餘的部位
Leonardo也有提供去背功能,對於要蒐集角色素材很有幫助。但因為也要消耗代幣,在不想花錢買代幣的情況下,可以先把圖片存下來,再用線上其他的免費去背軟體處理。
去背軟體有很多,我是用這個線上網站removebg (https://www.remove.bg/),免費版可下載的解析度比較低,但已經堪用。
removebg去背網站
如果對於自動產生的結果不滿意,也可以在頁面中按下"Edit"再編輯一下。我很少使用,不完美的去背就當作一種藝術表現(喂)。編輯好後就把圖片下載下來存著。
圖片去背結果
如此重複幾次後,蒐集到了一定的素材,就可以開始排版創作了。當然也可以先運用Canva裡面有的素材開始排版,然後再補充蒐集不夠的部分,這需要持續一段時間的作業,直到找到所有滿意的圖片為止(主要還是因為leonardo每日算圖的數目有限啦)。
會開始講如何用Canva排版製作,如果有自己習慣用的排版軟體的話,可以直接跳到Kindle 電子書製作及上架篇(等我寫好發布)。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訂閱、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
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16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