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紀錄]2023/5月,體驗了"自在"的小~"爆更"!我學到了什麼?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5月小爆更5篇。相對於其他高產作者,一個月發5篇文章要叫"爆更"可能實在是貽笑大方,只敢稱是相對於自己原先發文量的"小..爆更"。不過,慢慢來,不著急,持續努力並不斷反思各種成功失敗的原因,能力總會成長的
[本文重點]本來自己只有1個月2篇的能力,為何在5月時能夠突然小爆更5篇
文中會先介紹:"5月小爆更的前因後果",而後,"如何自在的爆更!?我學到.."了什麼?
那就請往下,繼續看下去囉!

5月小爆更的前因後果

原訂前半年"成長性發文量"目標--因為去(2022)年曾多月斷更,今年我的發文目標訂得很保守。設定了"成長性發文量"目標讓自己別那麼焦急、逐步鍛鍊穩定發文的能力。
  • 1-3月每月目標2篇-->4月目標增到3篇,5月也3篇-->而後6月起要開始每月穩定發4篇。今年目標發文量40篇。加上2022年發的13篇,則今年底目標總發文量達53篇(>50篇)。
結果:4月僅低產1篇--1-3月每月目標2篇均有達成,然則4月被1篇文章卡文卡廢了,未達標。只趕在4月最後一天,發了一篇,讓自己重整心氣。
為彌補,這個月目標"爆更5篇"!--但,不想因4月的寫作顛簸失了今年的發文量目標。故,5月我要拚回來!4月欠了2篇,加上5月本來的3篇,這個月共要發5篇

5月實際發文成果--達標!


如何自在的爆更!?我學到了...

心態上的"自在",我學習到:
雖然,文化上我們似乎被鼓勵著應該不斷努力鞭策自己,致於極致;雖然日文讀書、學習的漢字是"勉強(べんきょう)",但對於有些完美主義傾向,本來就已經很努力了的你,當這個題目努力到有些勉強、吃力時,就不該繼續勉強了。先緩緩吧。別急著硬要拿自己去撞牆,後退一步再重新檢視,搞不好旁邊就有過道
不過,相反的,如果自己也覺得自己太懶散的話,那就要"勉強"一下自己,振作精神,繼續奮戰囉😜。
題目的選擇和處理,我學習到:
1. 對我而言,覺得好寫的題目:
2. 題目太大、太難,的處理方法:
  • 先承認有些題目自己的認知、能寫的範圍,或許尚不充足。
  • 但即便如此,這種題目也不見得不能寫,只是如果以自己的能力只能寫到其中一小角。那麼就在標題或文章中,開宗明義的闡明我將只著重在寫這個小角即可。
  • 文章題目範圍越狹窄、越聚焦,越好寫:但最好能找到鉤子。
    比如5/22發的文章,[生物|英文]生物分類_為何需要學名?俗名的奇葩一籮筐。這篇其實是去年斷更時寫的一篇草稿,但若要完整探討生物分類,那範圍真是廣到讓人迷失到宇宙盡頭,最後只好先擱置。但5月時一轉念,一旦單就俗名的趣事這個鉤子去談論,聚焦的題目一訂出來,文章修一修很快就完成了。
3. 輿論熱點,要湊熱度寫嗎? 5月底自在爆更,破功...做人要誠實...
  • 首先,這個題目是否在守備(能力)、興趣範圍內。若不是,那麼即便饞它的流量也就只能看著它飛過。
  • 有興趣,但對這個題目不太熟。因為不熟,就得考量文章可能無法寫的很深入。比如5月底爆紅的"大王具足蟲"炫風,因為對生物有興趣所以試著寫了,收集了很多資料,還蠻有趣的,但寫起來感覺就只是做資訊搬運,沒自己的東西,也沒找到合適的鉤子,最終先放棄了。
  • 若真的還想寫得更深入些,那麼就像做投資,你得從有沒有可能找得到更深入的資料、所需花的時間精力投入成本,及可達到的預期成效(可以把這篇文章,寫到什麼程度),確認你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又有多少時間餘裕,可以繼續寫它。
5月底"大王具足蟲"這篇放棄的還是稍晚了些,有些耽誤到這篇了,又或著說意外染上發燒頭痛昏睡、全身痛的A型流感,加上寫這篇的時間比預期長,耽誤了1天又40分鐘發文。
不過透過4月份的發文時間掌控總結,這個月還是有進步了,前4篇都提早完成了,才有機會達成(算是)5月的5篇發文目標。這回多學到了每月底的[寫作紀錄]草稿,至少得8-9成完稿(這回這篇月底趕工前,僅完稿4成),免得意外發生
另外,開心5月前期自己能經歷到自在的爆更(灑花~)。希望這篇總結了經驗後,6月及之後每個月預定的4篇發文目標,可以順利再接再厲。
當然,一切先等我治好我的A型流感吧。已經快凌晨1點了,我這個病號總算可以昏床上去好好休息了,好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