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讓超級業務來規劃產品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許多擔任業務的朋友,一定會遇到公司開會時,常認為行銷企劃單位無法規畫好賣的產品。擔任行銷企畫的朋友,開會時一定也會遇到,業務不怪自己業績差,老推到產品上。這個問題就是業務只從自己少數客戶的觀點看問題,而行企同仁又不一定有直接面對客戶的經驗。
我的職涯25年中有15年是擔任直接面對客戶的業務工作,直到最近10年才開始轉到行銷企劃為主的角色,沒有直接面對客戶。
十多年前曾在一家上櫃資訊公司擔任行銷企劃單位主管。當時接手許多公司進行到一半的新產品開發專案。結果許多業務單位的主管都跟我說,這些新產品開發有許多並不符合市場及客戶的需求,根本只是浪費錢。而我了解之後,發現許多規格及需求都是由一位業績最好的業務主管A君所提出來的。
這問題就有趣了。既然A君是公司業績最高的業務主管,為何他規劃的新產品規格及需求會讓許多其他業務單位主管認為,不符合客戶及市場需求呢?
我那時也不理解為什麼,不過最近剛好遇到類似的狀況,終於讓我找到了答案。簡單說,A君提的規格與需求,是符合A君的客戶及其市場。但A君的客戶和其他業務主管的客戶型態或需求規格卻不一定相同。
規劃產品本來就是很難的事情,若由業績最好的業務來規畫不一定是對的。因為業務若沒有經過行銷的訓練,很難將眾多市場及客戶的需求有系統地整理出來; 若沒有經過企畫的訓練,很難將這些需求做成清楚的規格表; 若沒有經過策略的訓練,不知道如何找出銷售的差異化; 若沒有管理的實務經驗,更難判斷開發產品所需的成本與時間,還有投資報酬率。
之後遇到業務與行企的衝突,想一想對方的背景與立場,更容易了解什麼規格才是對公司最好的產品!
產品規劃需考慮各種面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92內容數
1996年踏入職場,從業務開始做起,後來開啟我的企劃人生,最後多扮演經營管理。產業都在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相關。職務歷經業務員、業務經理、事業部協理、總監、特助、副總經理等不同角色,最不喜歡的就是踏著別人往上爬。職場是做事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做人。服務客戶是正常的,但大部分時間卻要和客戶鬥智。想了解更多就來看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