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傷,療傷:身體都記得些什麼?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嚴格說起來是我的閱讀心得,讀 #身體記得 時腦中閃過很多很多曾在案主身上聽見的困難,而在了解心理生理學的概念與創傷在身體記憶上的意義後,決定寫這篇文章,希望能告訴那些在創傷與創傷後承受著愧疚與自責的人們,創傷使身體與心靈發生了怎麼樣的變化,何以我們會如此,何以治療師會說,這一切真的不是你的錯。
「為什麼我當時沒有逃走/反抗?」
  中學基礎生物告訴我們,生物在面對威脅會分泌腎上腺素,讓我們獲得比平時更大的力氣來面對危險,啟動「戰或逃」反應,但基礎生物沒有說的是,當感知到面對的危險過於巨大,躲不掉逃不了也無法防衛時,會瞬間啟動另一種反射性的本能——凍結(假死):感覺時間變慢、失去感覺、身體像僵住一樣沒有反應。
  有些學者推論這或許是更原始的生物本能,當被獵食者抓住時假死可能有機會讓獵食者失去興趣而藉此逃生,但在創傷事件中這樣的反射則變得無法以常理理解,「為什麼我當時沒有逃走/反抗」則成了往後的生命中難以釋懷的內疚與羞愧,忍不住怪罪自己為什麼沒有盡力保護自己或其他人。
  當時無法做出防衛不是你沒有盡力,而是所有人、所有的生物的求生本能,那是理智無法控制卻無比強大的能量。
「為什麼過了這麼久我還是像當初一樣?」
  工作中經常聽見案主苦惱明明過了這麼久,為什麼當碰觸到相似的情境或特定人事物時,仍然像當時一樣恐慌無助?於是產生了認定自己毫無長進的自我厭惡以及擔心永遠好不起來的無力無助。
  事實上,在面對極大壓力時,大腦裡掌管記憶的部分難以發揮功能,因此創傷事件無法被完整的記憶,變得支離破碎,也失去在時間感知上的起點與終點。於是每當創傷記憶被喚起時,我們感覺到的是彷彿再次發生、彷彿從未結束。
  不是你在原地踏步,而是創傷影響了大腦的功能,讓我們無法像往常一樣順利的運用理智往前進。
「為什麼我好像反覆讓自己陷進同樣的困境裡?」
  有些人在經歷創傷事件多年後回頭看,驚覺自己似乎反覆陷入類似的困境中,像是一場無法逃離的噩夢,甚至懷疑是不是我有問題才會一直遇上這樣的事情。
  回答這個疑問的方向有許多,容我先說明其中一種就好,接續前面提到的,大腦失去判斷創傷事件結束的能力,因此承受過創傷的人經常處於充滿驚恐不安的狀態裡,而恐懼作為生物原始的情緒,代表的生存意義是透過感到恐懼讓我們懂得辨識、進一步避開危險的情境,因此當恐懼代表的警鈴一直響,便無法區分安全與危險的差別,警鈴喪失了原本應該具備的功能,而反覆陷入辨識不出的危險情境當中。
  反覆陷入類似的困境可能的因素有許多,可能是原本具備避開危險的能力暫時失靈,必須比其他人花費更多的心力去建立有效的策略。
  
  最後,也許我們沒辦法很快的進展到如何安穩有效的療傷,但在療傷開始之前,我認為說明這些事情很重要,我們該了解到,某些內疚自責羞愧的念頭除了真的幫不上忙之外,也真的不一定合理,於是我們才能夠更公平的對待已經遍體鱗傷的自己。
  理解自己的傷與困難其來有自,對自己說聲辛苦了,真的不是我們的錯,真的不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5內容數
心理師偶爾也想不務正業,分享喜歡的動漫作品心得或一些小小的觀察,充滿個人喜好與偏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