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母親的手過馬路(年度票選最佳短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六偕妻兒回家,年近花甲的母親喜不自禁,一定要上街買點好菜招待我們,怎麼勸也不行。 母親說:「你們別攔我了,你們回來,媽煮頓大餐請你們,不是受累,是歡喜呀!」
我便說:「我陪您去吧!」母親樂呵呵地說:「好!好!你去,你說買啥,媽就買啥。」 母親年齡大了,雙腿顯得很不靈便,走路怎麼也快不起來。她提著菜籃,挨著我邊走邊談些家務事。
樹老根多,人老話多。 」母親這把年紀了,自然愛絮絮叨叨,別人不願聽,兒女們不能不聽,那怕裝也要裝出忠實聽眾的樣子才行。
穿過馬路就是菜市場了。母親突然停下來,把菜籃挎在臂彎裡,騰出右手,向我伸來……一剎那間,我的心震顫起來。 這是多麼熟悉的動作呀!上小學時,我每天都要穿過一條馬路才能到學校。
母親擔心我的安危,總是要送我過馬路才折身趕去上班。橫穿馬路時,她總是向我伸出右手,把我的小手握在她掌心,牽著走到過馬路,然後低下身子,一遍遍地叮囑:「有車就別過馬路」。「過馬路要和別人一起過。」
二十多年過去了,昔日的小手已長成一雙男子漢的大手,昔日年輕母親的細嫩軟手,已成為一雙枯乾節深的粗手,但她牽手的動作依然如此嫻熟。她一生吃了許多苦,受了許多罪,這些都被她像掠頭髮一樣一一掠開,但對兒女關愛的情腸卻永遠也掠不去。
而她的兒子,卻對她日漸淡漠,即使一月半載回來看她,也是出於一種義務,只為了不讓別人指責自己不知孝順、忘恩負義,不只缺乏誠意,更帶著私心。
我沒有把手遞過去,而是伸出一隻手從母親臂彎裡取下籃子,提在手上,另一手則伸出來輕輕握住她的手,對她說:「小時候,每逢過馬路都是你牽我,今天過馬路,讓我牽你吧!」母親的眼裡閃過驚喜,笑容蕩漾開。
「媽!你腿腳不靈便,車多人擠,過馬路千萬要左右看清楚,別跟車子搶時間。家裡有什麼難事, 不管多忙,我們都會回來的。我是您一泡尿一泡屎,養起來的兒子呀,你還客氣什麼?」 母親便背過頭揩淚。牽著母親的手過馬路,心裡有幾許感激,幾許心疼,幾許愛意,還有幾許感嘆。
我們能夠愛幼,但我們卻時常忘了像愛幼一樣尊老 。為人兒女者,當你緊緊握住你的兒女的小手時,也別忘了,父母的老手更盼望著我們去牽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Lady M草莓生奶油千層蛋糕-母親節獻給媽媽的美味禮物今年母親節,獻上Lady M的草莓生奶油千層蛋糕,粉嫩甜蜜的外觀和綿密口感,讓媽媽心花怒放。經典薄薄的千層皮,使用草莓生奶油卡士達堆疊,口感非常的綿密,不同於一般的千層,中間夾著鋪滿覆盆子果泥的海綿蛋糕,帶來另一種口感。推薦給喜愛甜品的您。限定時間內快來臺北晶華店外帶享用吧。
    Thumbnail
    avatar
    艾咪的生活札記
    2024-05-28
    母親節快樂:愛的千紅萬紫母親節是一個感恩的時刻,讓我們一起來探索母愛的力量,並感受那份溫暖與溫情。讓我們在母親節多一些關心和陪伴,讓母親感受到我們的愛和支持。
    Thumbnail
    avatar
    Sainz.
    2024-05-12
    自照護90歲母親到離世的學習經驗(6/6)_回顧”離世前2位+在世中1位”長輩調理脈診的結果+應用最近,回顧整理過去五年間,2位自己的長輩(93+92歲)在離世前三天之調理/脈診的結果+觀察現再世另位97歲長輩的調理前後的脈診結果,期待幫助更多邁向老後的老人們,能夠擁有一個更安全+喜樂+平安的環境,以致可以有機會“道愛+道謝+道歉=彼此饒恕+恢復和好+重建關係”的機會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4-02-28
    渡口──淺田次郎《有母親等待的故鄉》謊言其實是一種過渡,有時人們需要謊言並不僅是聊以安慰,而是一種與親密之人示弱的方式。如同淺田老師筆下所建構的懷鄉之旅,那個虛構的母親,她帶來的並非僅是母性或母親的安慰,更多時候,主角們透過她得以映照出當下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我的孩子是兇手_一個母親的自白】陪母親面對兒子的校園槍擊事件小孩死亡, 小孩造成他人死亡, 哪一個更讓人心碎? 這當然不是數學題,比不出來。 但是,如果小孩是兇手,又自殺, 媽媽的心,不可能還能正常跳動。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4-02-01
    算命---遇事算命可以做為參考,但是凡事都依算命指示而行,風險實在太高。關於婚姻事業這樣的大事,你只能把師父算的,當作參考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12-29
    千古一器話青瓷:認識㚕磬的返璞歸真㚕磬擁有與生俱來的創作天賦,更富含深厚的美學涵養,將東西方藝術與文學兼容並蓄,雜揉於其創作之中,從細節裡形塑生命之美,把真實的自己完全展露,讓靈魂透過作品映襯出跨越時空的心靈共感,在見微知著裡照見承先啟後的傳承與創新。㚕磬利用青瓷釉色與現代㚕磬冰裂釉作為根基,汲取自身的生命經驗鏈結時空軌跡,才是成就
    Thumbnail
    avatar
    何偉民
    2022-12-15
    ***風雨成長路02小學零分考卷要家長簽名母親不識字 國中同學拿匕首向全班同學要跑路錢我沒錢許多學生只將成績不好原因歸於環境,放棄自己可以努力的部分,很可惜。我求學環境比大多數學生還要差,最後依舊能夠走到今天有些成就,主要就是不放棄努力。這篇分享我父母不識字無法栽培我,我回家作業是在地上寫的。國中同學拿匕首向全班同學要跑路錢我沒錢,高中幫父親顧皮鞋攤日曬風吹,幫母親顧檳榔攤切到手指流血。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2-08-06
    托特納姆熱刺新聞:安東尼奧·孔蒂將哈里·凱恩的要求貼上“不可能”的標籤,因為阿森納的戰爭迫在眉睫托特納姆熱刺主帥安東尼奧·孔蒂聲稱,按照俱樂部隊長哈里·凱恩的要求,在本賽季剩餘的時間裡贏得每場比賽是“不可能的”。 熱刺的競選活動歸結為接下來的幾週,歐冠資格的爭奪懸而未決,而 5 月 12 日對陣阿森納的比賽可能會有所作為。
    Thumbnail
    avatar
    TX體育娛樂城
    2022-04-30
    |閱讀|獻給母親的《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翻開這本繪本的開頭前幾頁,只見內頁上只寫著簡單的七個字 —「獻給我們的媽媽」,引用著作者的用心,我也想將本篇文章獻給媽媽們,我的母親,妳的母親,你孩子的母親(若讀者您已身為人母,沒錯!正是妳自己本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