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義~我認識的字】 圖/文 鄭妤如

raw-image

【旅行的意義~我認識的字】 圖/文 鄭妤如

冷風吹起,在廣場上有著做運動的孩子,
今天我們一起在蒲公英家,
米勒班的孩子在石頭堆旁說著:
「我們要去旅行囉!」,大家一起上車吧!

王礩:「首先是第一站高雄的東帝士85大樓」
明鑫:「再來是台南的億載金城…」
聖諭:「接下來是嘉義的北迴歸線太陽館。
還會經過雲林、彰化、新竹、桃園,
最後是台北101大樓,我們抵達目的地了。」

孩子從方案課程中掌握對文字的學習,
在充滿文字的環境裡生活,
大量的文字訊息給予孩子刺激,
促使孩子主動去閱讀環境中的文字,
在看到文字的時候,
孩子會開心的大聲唸讀自己所認識的文字,
就像孩子把高雄的東帝「士」大樓,
唸成了東帝「土」大樓,經過「讀出來」,
知道了正確的讀音,這樣的修正經驗,
才能讓孩子由事件記憶變成劇本記憶,
下次當它再看到這個文字,
他一定會想起曾經把這個字讀成另一個音,
從學習語文的觀點來看,
孩子主動從事「真正」的學習活動,
可以提高幼兒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習效果。


raw-image

16.jpg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旅行的意義(1)「因為有一個目的,而你選擇出發前往。」 如果問我說旅行是帶有什麼樣的意義?我應該會說就是一種「尋求」。你可能是要尋求著放鬆、尋求與生活圈外的人交流,又或是尋求自我探索。甚至這個「尋求」最後所得到的,可能來自於你的出發、過程或是終點。 雖然我對於《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中吉兒跟朋友抱怨生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4-05-22
    旅行的意義:與自我、他人和世界對話旅行不僅是探索世界的旅程,也是與自己、他人和世界對話的體驗。透過旅行,人們可以發現內在的力量,建立與他人的情感連結,並聆聽世界各地的故事和魅力。
    Thumbnail
    avatar
    膽小鬼與冒險王
    2024-04-29
    旅行的意義:就算比上班更累,也要實現個人的意義式快樂曾經,高鐵有個形象廣告:「堅決反對旅行 比上班還累。」為了準備旅行所需要做的功課,以及旅途行程對體力的消耗,增加了許多額外的負擔與壓力。但仔細回想,我們好像也沒有因為累,就不預定下一次的出門旅行?這樣說來,到底為什麼要旅行,以及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林楷庭|臨床心理師
    2024-03-22
    旅行與我~旅行的意義旅行不是為了「到此一遊」,而是能有不同的生活體驗,不須拘泥是否遠行或固定的形式。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3-08-29
    峨眉客庄小旅行#小編就來介紹最高的彌勒佛銅像旁# 環湖驛棧美食#無菜單料理好吃價格又親民~峨眉除了是美麗的山城也是東方美人茶主要產地,這有東南亞最高的彌勒佛銅像 、細茅埔吊橋,最近完工開放,峨眉湖的峨眉湖步道至真段,湖光山色讓許多遊客驚艷,成為浪漫台三線新秘境噢! 在地的淳樸情懷,在往東南亞最高的彌勒佛銅像 入口處(石橋旁) 3月峨眉黃花風鈴木環湖部步道前,與藝人冰冰姐是對面鄰
    Thumbnail
    avatar
    峨眉吃喝玩分享
    2023-07-23
    在義大利蜜月玩了 14 天,這是我紀錄旅行中精彩故事的 3 個方法終於從義大利 14 天的蜜月旅行回來了!睽違 4 年再次出國(上一次是 2019.11月),這次出國我想要經歷一趟不同的旅程。過去我是個玩過就算的人,但自從陸續學習到不同的技能後,我想要用這些技能紀錄我的旅程。一趟旅行中會碰到許多精彩的故事,這篇文章是我本次紀錄旅程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3-04-06
    |旅行的意義|珍惜我們的日常生活所有工作裡面,我最討厭的事情就是報關!!! 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單純就是覺得很麻煩。 然後,每次接到報關行電話的時候,我也會不自覺的不耐煩。 報關就是一個很無趣的paper work,會因為產品不同,要不斷地重複輸入固定的訊息,如材質,產地...等等。 就是一個重複性很高的工作。 小旅行回來看到報關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3-27
    我在城市旅行:橋頭糖廠與樹的回憶「春天從高雄出發,我在城市旅行」。 這是當時等了8年、高雄捷運終於通車時的一句頗吸引人的標語,即使知道這是帶有商業性質的口號,相信高雄市民樂於迎接這種新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Celtic29
    2023-02-20
    我所追蹤的方格子創作者|藝術、美學、追劇、旅行....什麼都來一點!什麼都來一點! 還蘊含著"點閱"的意思。 有時太專注於自身的寫作,卻忘了這裡屬於文字型的社交網絡,找到有共鳴的讀者,同時也不吝於去讚賞同為創作者們的世界,是選擇方格子做為文字創作的平台,最具有價值的事情。 就不客套了,推薦幾位專注於藝術、美學、追劇、旅行,甚至是專心於生活書寫的創作者。 NANA濕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1-30
    旅行給我的生活意義昨天剛剛結束我的2022年第一次環島旅行!此刻心中沒有太多悸動,我已經適應旅行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了!從幼年時期我就跟著爸爸的車到處旅行,因為爸爸退休前的職業是司機,所以我是司機的女兒,我天生有比較多旅行的機會,小時候印象中家裡常常在搬家,當然是因為爸爸的工作,我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強喔!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