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別傻了,真正的高手都不會這樣想:萬維鋼《高手決斷》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批判性思維,就是《中庸》說的「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萬維鋼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9

前言

萬維鋼老師的書,還真的讓人停不下來。每本都可以帶來思維上的升級,驗證了我對讀書的感覺。很多人都說,看書是最低效的學習。這點我不否認,看完一本書確實是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但這就像農夫在播種一樣,沒有付出,何來收穫呢?

讀書帶來最大的收穫便是,讀書前的你和讀書後的你,絕對有了截然不同的差異。而這個差異或許起初並不會很明顯,但一定會漸漸的改變你的生活與思維模式。

就像讀萬老師的書一樣,每讀一次就像是在幫大腦做一次更新,就好像我們的手機一樣,每隔一陣子都要更新,更新之後,我們不僅可以除去舊有的BUG,還能提高效率、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所以我將萬老師的書作為升級大腦的軟體,每到固定時間都會讓自己更新一下,改變固定思維,安裝上新的科學思維。
建議萬老師的書都可以一次買齊來看喔
接著,來講講願望思維。其實願望思維的概念和奇蹟思維很像,但願望思維指的是把自己的願望等同於事實。大概的潛台詞是:「因為我希望這件事是對的,所以我相信這件事是對的。」這聽起來蠻任性的,但你可千萬不要笑,因為確實有這樣想的人。就好像很多父母會說,我家小孩其實能力很好,就是專注力不足,他只要能專注在學業上,成績一定會很好,說不定還能考上台清交。這就是典型的願望思維,說實在話就是不切實際。你的小孩有多少能力不是你說的算,是要看具體事實表現,單單靠許願是無法成真的。

最後,還有一種需要破除的思維叫做故事思維。故事思維指的是,以為自己可以像故事中的主角,對真實世界有錯誤的判斷與期望。萬老師認為,我們現代人都受到電視劇或是小說影響太深,老是以為自己會像故事中的主角一樣,在必要時刻開外掛,然後迅速擺平所有挑戰和社會上的不公。

但現實社會哪有那麼簡單?事實上是,我們所處的現實社會遠比你想像中的複雜,不是像電視劇那樣非黑即白的。好人與壞人、對與錯,往往都有不同的判斷方式與視角。所以,我們務必要謹慎故事思維帶來的問題,過度簡化事實的因果關係,可是會嚴重影響我們對事物的判斷的。
以為自己最特別也是一種錯誤認知

結語

關於要破除的思維方式其實書中還有談到很多,但光是開篇這幾章就足以讓我們的思考方式打掉重練了。

這也就是我為什麼會如此欣賞萬老師的作品,他總是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為我們帶來思維上的轉換。我當然也不會一昧的全然接受他的觀點,我會反覆查證他所說的論據,然後再用質疑的態度謹慎評判。

我相信這就是萬老師希望我們都可以做到的,他說的不一定對,但至少提出了讓你思考的空間,當你開始質疑、想要去論證時,你就已經成為一個科學的思考者。這是現代人所欠缺的能力,只要你能比別人多想那麼一點點,就能避免許多認知錯誤,提升理性的判斷能力喔。

好,以上就是我讀完這本書的心得,期待你也可以在讀完這本書後,和我交流你的感想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