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故事裡的心理學 上》:用故事探索內在的永恆少年吧!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籍簡介

這是我很喜歡的鐘穎老師的著作。本書以故事解析的方式科普心理學知識,雖然目標讀者應該是家長與師者,但一般人可以抱持聽故事的心態打開這本書,文筆活潑有趣,不會無聊。但最大的寶藏點是:可以一邊讀著虛構的故事,以自我對話的方式,剖析真實的自己。

推薦指數:★★★★★

讀後感

對我而言,這本書最大的價值就是可以自我挖掘。每個人挖出來的東西可能不盡相同,但本書淺顯好懂,行文流暢有趣,選擇把時間花在閱讀這本書上頭肯定值得。
接下來,就不多費篇幅推薦,反正就是五星好評推薦,下面我要談談自己挖到的東西。
我很感謝這本書,雖然只看了上集,但已經讓我挖出自己卡在潛意識的恐懼了。翻開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充滿畏懼,我害怕自己就是不想長大的永恆少年,閱讀會逼迫我面對與成長。一開始翻這本書就像是等著要被師長罵的感覺,簡直是酷刑。
我想長大又不想長大,重點是我不知道怎麼長大。萬一我沒辦法成長怎麼辦?萬一成長路上佈滿荊棘怎麼辦?神經病才想去踩著荊棘前行!
但讀著讀著,我發現自己可能曾經是永恆少年,害怕重複,害怕困難,只想高高飛起不願落地,不願背負現實的沉重。然而那是曾經,現在的我已經走在成長的道路上。
重要的不是非得成為某一種符合社會理想的人,重要的是踏實的走在某條路上,而後成為那一種人。
我把社會理想看得太重,所以批判自己所作所為毫無意義,不是一個成熟的大人。與其說我是永恆少年,不如說我的自信心根本低入塵埃,發現這點的我哭了出來。
時間是有限的,每個選擇都因此有代價。能清楚意識到選擇的成本,並能負擔那個成本,就是長大成熟的特徵之一。
我早就已經不是從前的我了,現在的我願意為我的選擇負起全責,接受內在的召喚,不畏懼所謂挫折(沒有,其實還是怕爆),我可以接受一切好壞結果,因為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長大和變老並不會讓我們傷悲,真正會讓我們傷悲的是一事無成。
這點我深深認同,所以我會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屬於我才能創造的價值。我選擇了一條與社會期待不同的道路,我不否認我怕爆,但我願意為此負全責,不再逃跑。
也許這就是我擺脫永恆少年標籤的證明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