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at” 的用法有哪些?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at 是一個高頻率的英文使用詞彙,用法有很多,而有時候有越多的用法就讓人更摸不著頭腦。其實,That 除了可以當“那個” 的意思來用,還可以當定冠詞、關係代名詞、連接詞…等。現在就趕快來看看that 有哪些不同用法吧!

That 的幾種不同用法

1. that 那;那個;那人

That可以當定冠詞用,相對於this 只比較近的物品,that 則是指比較遠的單數/ 不可數物品,而其複數型為those
Ex: I prefer that beige dress over there, but not these ones.
我喜歡那邊的那件米色洋裝, 而不是這些(米色洋裝).

2. that 可以當作代名詞。

That 也可作代名詞,用以代替前述名詞,指出前面說的某人、某事。可避免重複用字。
Ex1. : That is the lady I’ve mentioned about.
那就是我跟你說的那位小姐。
Ex 2. : The proposal of this project is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old ones.
這個計畫的提案比那些舊計畫的提案更好。

3.that 可以當作連接詞, 用以帶出名詞子句 (通常可以省略)

Ex: I believe that our business will succeed one day.
我相信我們的事業有一天會成功的。
例:I’m sorry that I wasn’t able to help you.
很抱歉我沒辦法幫你。

4. that 可以當作 關係代名詞。

That當作代名詞用的時候,可以替代who 或which,可用作動詞的主詞或受詞,以補充說明剛提到的人或事物, 當作受詞時可省略。
Ex: Do you know the man who/founded Tesla?
你認識創建Tesla 的那個人嗎?
*比較:
Do you know who founded Tesla?
你知道是誰創立Tesla 的嗎?
Ex: Look at the house ( that ) Jack built!
你看Jack 蓋的那棟房子!(由於在此that是指代“the house”, 為子句中的受詞,因此可省略, 在此我以()來代表可省。)
這部分可以深入去研究一下“形容詞子句的用法”

5. That 當副詞用,表示 ”那麼、那樣“

I like sashimi, but I can’t eat that much!
我喜歡生魚片,但我無法吃那麼多!

6. so that 作為「副詞連接詞」,表示”以至於“

so that 作為「副詞連接詞」後面接副詞子句,用以強調主要子句之目的。
Ex: I’m working out very hard so that I can wear bikini this summer!
我現在努力健身,這樣我夏天才能穿比基尼。
常常做例句,閱讀,培養語感自己分析歸納
有時候總覺得看了很多參考書或文章來學文法,但總覺得記不起來嗎?
文法其實就是一個歸納出來的規則,如果是試著多閱讀,多歸納,做成自己的筆記會是印象最深刻的方式!然後多多使用!
不需要去學習很難的專有名詞,或者做很多的習題,而是自己多聽多看,並且多造句!但是在初期學習會需要老師來幫你糾正句子,可以在短期就能看到很大得進步喔!
想要用自然,輕鬆的方法學習文法嗎?
歡迎和Kay 老師一起交流學習喔
職場英文|英文寫作|雅思英文 課程資訊
其他的地方也可以找到我喔
Kay. C 白天教中文x 晚上教空瑜
Kay. C 白天教中文x 晚上教空瑜
清大醫學工程與環境科學所碩士,畢業後到歐洲從事精密儀器貿易的協調員。熱愛閱讀,對各種領域知識充滿好奇心,特別喜歡觀察歐洲的經濟和文化差異。在思考人生是否只能有一種工作的過程中,成為一個數位遊牧者,線上教授職場英文、雅思英文和英文面試,同時也是一個人生教練,在歐洲教空中瑜伽和舞綢,探索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