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有用嗎?分享自身遠距、實體諮商經驗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理諮商是一種專業的心理健康服務,主要目的是幫助個人處理情緒困擾、解決心理問題和促進心理成長。近幾年有幾次我受到情緒困擾,在這段期間,我嘗試不同的方式,看書、看影片學習關於情緒處理相關的議題,或是找各種不同的紓壓管道,但始終無法解決這些困擾,這些問題開始影響到我的生活。
我嘗試過大約3~4個心理師,也進行過遠距視訊諮商和實體諮商,有讓我無感或是出戲的、也有讓我發現不同角度來看待情緒和關係,並且得到一些實質上的方法來幫助自己嘗試改變,根據這些經驗想把這些經驗和想法分享出來,希望能夠對於心理諮商駐足不前,或是想瞭解更多的人可以得到一些新的看法

心理諮商有用嗎

在我這幾次的心理諮商中,最大的兩個關鍵心得就是:價錢、心理師。
價錢應該是踏入心理諮商一個最大的門檻,因為動輒就需要一小時2000~4000以上不等,要讓我們下定決心去花這一筆錢需要很大的心理建立,根本的原因是我們還沒有看見心理諮商的價值。
而心理師的部分則是,因為有聽過不少朋友的分享是,心理師讓他感覺只是在套公式講話,比較難讓人感受到被同理,所以有時候會聽到說,要找到合適的心理師不容。但是加上費用較高,還需要多方嘗試才能找到的話,就更難讓人往前踏出那一步了
帶給我一個我想不到的觀點和角度,我就覺得值得
我在這幾次的諮商過程中,也是在第一次就碰到覺得,心理師過於溫柔的講話方式會一直讓我很出戲,而且有種在跟幼稚園小朋友講話的感覺,加上通常初次都是在了解問題,所以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就很難看到諮商的價值在哪裡。但由於我所遇到的情緒問題都無法被解決,所以我還是決定再找一位心理師嘗試看看
有了前一次的諮商經驗後,其實很快就會知道,自己會想要有怎樣的人可以跟自己對話,所以在第二次諮商時也會特別注意,好在第二次時,心理師除了跟我一起探討問題外,也會提供一些新的角度,在不同情緒間怎麼去連結,以及可以在諮商後去嘗試的一些方式,當下諮商結束後的感受反而大大的提升,因為那個卡關的地方突然茅塞頓開了,而這種體驗感受是無法因為自己思考或是和朋友聊天就可以獲得的,在這時候我相信諮商是有用的

我該怎麼選擇心理師?

現在很多心理諮商所都有心理師的相關資料,可以透過他們的網站初步了解心理師的資訊,並且透過Google查看是不是有更多相關寫過的文章、出席過的活動、個人品牌的經營、擅長的議題等,可以更多方了解這個人的背景、經歷、說話方式等是不是可以跟你有一個初步的共鳴

遠距諮商和實體有差嗎?

因為近幾年台灣開放遠距的視訊諮商之後,覺得讓人多了一種選擇,你可以不用特地出門,也不用擔心要特別交代自己去做什麼事,只要在一個自己熟悉舒適的環境就可以進行諮商。在開始之前,我也會擔心是不是實體有肢體動作可以更幫助心理師去分析、去觀察,讓整個過程變得更有效。但是在我實際兩個都嘗試過後,我覺得主要差異只有在:網路。只要雙方網路都是順暢的,在做諮商的過程中我覺得感受上、獲得價值上是沒有太多不同

遠距諮商:預約流程順暢阻力小、有足夠時間思考

視訊諮商的好處對我來說是可以不用特地出門到一個地方,尤其是如果自己想要嘗試的心理師不在附近的話,光是交通就容易造成自己的阻力。且遠距諮商通常會可以在網路上預約,所以在流程上相對是順暢很多的,而且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去查詢心理師的資訊

實體諮商:面對面的談話感覺到人的互動

整體來說,實體諮商對我一個較不愛跟人互動,熱愛使用科技產品和軟體工具的人來說,可以實際有人的互動不算是優點,但我相信一定會對一些人有幫助,這是遠距很難感受到的體驗。不過在整個預約過程中是相對繁瑣,步驟多了很多,中間的流程中都會有需要等待諮商所打給你講結果,所以這期間你會蠻不知道現在狀態是什麼?要等多久?
實體諮商可能有太多電影給予我的想像,所以就會以為是那種空間大大的、漂漂亮亮舒適的空間,但實際上我去的那間,空間像是一個沒有特別裝潢的租屋套房,裡面空蕩蕩的只有兩張椅子跟一張桌子,可能甚至也沒有窗戶,有足夠的隱私,但踏入時比較沒有放鬆的感受。實體因為會在櫃檯報到等待,所以中間可能會跟其他諮商的人擦身而過,或是同樣在等待諮商的人,對我來說會想避免這種感覺。
整個過程中,實體諮商對我來說最不喜歡的就是在電話中、櫃檯報到、心理師開頭,這三個接觸點都會問我為什麼要諮商,會讓我覺得好像一直在重複回答,這段的感受就相對蠻不舒服

諮商讓你看見不同角度的情緒

總結來說,諮商的過程中,只要心理師是對的,總是可以從在他們的對談中發現一些新的角度看待情緒,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事情,而且這是能夠持續互動,保持對談的一段體驗,和看書、看影片、看課程、看貼文的單向資訊傳遞是很不同的感受
遠距諮商我是使用聊心茶室預約,實體諮商因為是直接Google看到特定諮商所,我就不特別指名,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對於諮商有任何的疑問想了解,都歡迎留言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74會員
34內容數
以分享自己的設計經驗為主。經歷創意行銷公司、外商到新創軟體公司。同時分享正職以外的時間如何接案增加收入並管理自己的時間精進專業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