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退休生活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ttps://pixabay.com/photos/grandparents-old-senior-grandmother-2807673/
最近養成早上6點到公園運動的習慣,過程中在公園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約莫60多歲的叔叔、阿姨三五成群,邊走邊聊,非常悠哉;另一群看似外籍人士,一起約去公園跑步,也是說說笑笑,感受到他們於異地互相照應、互相陪伴的感情,很滿足;也有少數幾位在慢跑的大哥,看來是對維持健康很有責任感的人,畢竟要60多歲的人跑起來,著實有些困難;另外,有位阿公拄著拐杖慢慢走,後面跟著一位外籍看護,旁邊的椅子上坐著一位阿嬤,看起來沒在做什麼,單純的坐著,也許是在想事情。

退休生活

看著公園的人們,讓我不禁地想,我想要什麼樣的退休生活?我希望退休後有家人、朋友的陪伴,還是想獨自一人?想要維持運動的習慣,還是漠視自己的健康狀況?想要培養興趣,做些自己感興趣、有趣的事,或是整天看著螢幕無所事事?這些都是由無數的選擇推積而成的,不論退休與否,每一個人的生活型態都是自己選擇的,從生理層面、心理層面、社會關係層面來說,如何照顧我們要使用一輩子的身體,要以什麼樣的心態與自己獨處,要熱情的與他人相處,或是冷漠以待,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當然,有很多事是自己無法掌控的,但別忘了,有更多事是自己可以掌握的,以上舉例的種種選擇,以及其他無法勝數的選擇,任何一個選擇都可能帶給我們不同的視野、不同的生活習慣,甚至是不同的人生!那麼,我要如何選擇呢?如何規劃退休生活呢?

逆向工程法

規劃退休生活時,可試著以「逆向工程法」來思考,逆向工程法其實就是「以終為始」的做法,先設定好欲達成的最終目標與時間,再將最終目標拆分成幾個小目標,接著往前規劃進度及時間,詳列出在某個時間點要達成的某個目標。這麼做可以讓自己更明確了解目標與時間的位置,而且拆分成的小目標與達成時間,可以大大降低壓力感,讓執行面更加容易,也可以獲得成功執行任務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挾帶著成就感往下一個小目標邁進,這就是我們的目的,讓自己不斷的朝著目標往前走,這可以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引領我們以熱情迎接每一天,甚至會希望明天趕快到來,因為我想要趕快達成下一個目標!

逆向工程法」適用退休人士嗎?

「逆向工程法」特別適合退休人士,它讓我們得以規劃出退休生活的輪廓,在有限的時間裡,將我想做的事、想達成的目標做妥善的規劃,安排好時間及進度,接著就是全力執行;不可避免的,勢必有些退休人士是完全沒有目標的,對生活百無聊賴,日子過一天算一天,這種情形在退休人士身上很常見,通常他們在職時的生活重心就是工作,以及承擔必須承擔的責任,奉養父母、扶養孩子、安頓好家庭生活起居,也許是貢獻在工作及家庭的時間太多,又或者是在閒暇時間只想好好休息,追劇划手機消耗時間,讓他們沒有從生活中找到樂趣,沒有發現自己對什麼事情感興趣,也不覺得自己對社會能有什麼其他的貢獻。「逆向工程法」或許可強迫他們思考,有什麼事是自己可以做的?小時候想做但沒有能力做的事?我對社會可以有什麼貢獻?那麼「逆向工程法」就是一個好選擇,它可以幫助我們探索內心深處真實的想法,想想自己從小到大的過程、從求學到就業以及生活周遭的一切,有沒有什麼是曾經讓我感到好奇的事?或是我曾經想要培養的興趣,但礙於經濟狀況或其他因素而作罷,再者,我是不是從現在開始,多加留意發生在我生活周遭的一切,用五官接收各種訊息且用心感受生命中的一切,人生太多有趣的事了,也太多需要我們關注、協助、貢獻的人、事、物,但前提是我們必須真正的打開五官、敞開心胸並且不設限的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
而如果自己有想做的事,但覺得難度太高而作罷,就非常適合以「逆向工程法」為工具,它可以幫助我們將有興趣但高難度的事拆分成小目標,並將自己的時間做妥善的安排,於特定時間內完成特定的小目標,接著一步步往上走,直到攻頂。

以跑步為例

例如我設定一個為時六個月的跑步目標:長跑10公里,中途不停下來休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以逆向工程法試著規劃了這六個月應有的進度:
  1. 第六個月:突破撞牆期,穩定跑10公里。
  2. 第三~第五個月:每個月增加1公里。
  3. 第二個月:突破5公里。
  4. 第二~四周:維持每天跑步,即使只跑1公里也無妨,因為這階段要讓身體習慣跑步,讓肌肉不斷的修復、成長,並且學習調節呼吸,需特別注意姿勢,切勿受傷。
  5. 第一周:備妥跑步相關物品,學習並實作暖身動作、跑步姿勢、收操,小心別運動傷害。
https://pixabay.com/photos/jogging-run-sport-jog-sporty-race-2343558/
「以終為始」的逆向工程法,帶給我們另一種規劃的觀點,有時候順著時序規劃進度會有種不確定感,此時,試著逆向規劃看看,也許帶來不同的視野,還能有效提升效率呢!
喜愛分享、提供價值。 分享創業、企業經營大小事;分享閱讀的感想及樂趣;分享生活中的面面觀。 邀請你一同參與,並從中獲得價值與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