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霸凌,如何自救?」-從小教育孩子被霸凌一定要馬上通報家長-

2023/05/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對霸凌,如何自救?」-從小教育孩子被霸凌一定要馬上通報家長-
在這個大型社會上,只要是社交場所上,任何地方一定多少都會出現有關“霸凌的事件”!不論學校、職場、網路、甚至任何生活環境,只要有群體的地方都可能存在霸凌事件!
在以前的世代,社會比較保守&純樸,通常家長不太會告知孩子,在任何地方遇到霸凌或被欺負,一定要第一時間告知家長!至於要不要告知“師長”,我個人則是保留~為什麼保留呢?在很多案例中,“師長”這個的角色,未必能夠保護到當下的孩子,甚至有可能成為加害者!因為每個師長的性格都有不同,遇到好的師長,具備同理心的,那肯定沒問題~但孩子求助的師長,都會是好的嗎?我則認為未必!如果求助的師長,是遇到“不好的”,總是認為是被害孩子自己的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加以責備!我則認為這樣會讓被害的孩子更為無助!
因此我通常從小就教育孩子,如果在學校或職場遇到“霸凌事件”,一定要跟爸媽講,爸媽會給你意見,並尋求管道幫助孩子排除這樣的問題~
PS:千萬不要把所有事情悶在心理,這樣長期下來會造成心理的不健康。
(構成霸凌要素)
1.長期且反覆。
2.造成心理與身體的不舒服及傷害。
3.具有欺負行為。
4.貶低或不平等行為。
(為什麼會有霸凌者?)
通常霸凌者的心理,在很小時候就形成了!例如:小時候經歷家暴、或者受到不公平對待,多數都是原生家庭因素偏多!如果霸凌者的情緒又是比較易怒、情緒問題嚴重、焦慮、衝動,就很容易會去欺負比較弱勢或不會反抗的同學/同事!
當霸凌者認為被霸凌者,沒有反抗的能力,或者不敢去向外求助!這樣一來,霸凌者就會加劇對被霸凌者變更劇烈的霸凌事件!因此如果受到這樣的遭遇,一定要當下,立馬向外求助~當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知父母,再由父母通報給予校園師長,進行後續處理方式。
最後:
被霸凌者,要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馬上反擊~這裡的反擊並不是跟對方打架之類的,而是要當下求助~
如果求助父母沒用,我知道很多父母會說:啊~不要不理他們就好了!或者跟老師講,之後就沒有下文了~之類的幹話。
很多孩子就會因此選擇放棄,而任由霸凌者持續霸凌。
這樣的狀況,就完全幫助不了孩子,長期下來孩子身心必定創傷,嚴重可能會得“憂鬱症、自我封閉等等的病症!
故拒絕社會上的霸凌,這是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孩子,創造更美好的社會,你我的有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