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孩子被霸凌時不該阻止他反擊?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個孩子問我說,如果我被同學欺負了我該怎麼辦呢?
如果這個問題是去問學校老師,我想得到的回答不外乎如下
同學打你那你要告訴老師啊~因為他打你他就錯了,但如果你打回去的話你也是錯的,所以不可以打回去,一定要告訴老師喔 ! 知道嗎?
這是大家從小聽到的回答,事實上這乍聽之下的確是沒錯,然而這種教法我卻不太認同,霸凌這件事情並不是只有學生時代才會遇到,未來出了社會之後會更多,難道出了社會還要老師來幫忙解決處理嗎?但是在這個時代學校老師會這樣教我是可以體諒的,畢竟現在的家長只要孩子出了點事情就要鬧大就要報警提告等等之類的行為,如果我是在學校教書的老師我想我也會這樣教學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然而對於學生來說,問題不會真正的得到解決,當下或許沒事了,但是過了幾天之後還是會故態復萌,同樣的動作只是再重複一次,但問題從來沒有任何解決。
於是,我告訴了那位同學
如果有人打你,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
打回去,他怎麼打你,你就怎麼打他
這個孩子眼睛睜大,不可置信地看著我,於是我告訴他
孩子,如果你想要一次解決這個問題,讓自己不再收到霸凌,相信我,這絕對是最好的辦法,為甚麼呢?
讓他知道你是不可被欺負的,你會反擊,他只要欺負妳他就會被反擊回去,對他絕對沒好處還可能受傷,這樣你覺得它還會繼續霸凌你嗎?
老師,可是這樣的話我也有錯啊,打回去真的好嗎?
他是學生你是學生,如果別人犯錯在先,為何你要做對?我們要學習的不是當一個被欺負的好人,還是一個不可被欺負的好人,好人不見得甚麼事情都做對,只要是人就有做錯的時候,但是好人會知道自己做錯並且改進並且善待別人,體諒別人,但是當好人遇到壞人時,跟好人互動的那一套是沒有效的,你得用壞人那一套才行,但是你知道這樣是不對的,所以你會反省並且下次不再犯錯,這樣的話你還是一個好人,但是你變成了一個不可被欺負的好人
可能我說得太過深奧了,似懂非懂的同學點點頭說了他明白,我想或許還要過幾年他才能真的明白我在說甚麼,太過保護孩子的教育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危害,自我保護的能力相當重要,讓孩子早點學會這個能力才可以說是真正的教育,然而我們的教育離這一步還有不小的一段距離。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您拍拍手或斗內~您的支持是我持續更新的動力,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篇專題主要產出職場,升遷,求職相關的文章,若您有興趣歡迎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