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劇老梗橋段】「賞巴掌、賞耳光、甩巴掌」的日文怎麼說?

日文的「平手」不是打成平手?為什麼賞耳光叫做「ビンタ」,這個字怎麼來的?賞耳光的一般日文常用說法和口語的講法,用超簡單聯想法,兩種一次全學起來。

平(ひら)手()打(う)ち / ビンタ

把手掌翻開來,看一看,手的哪一面是比較平整少凹凸的?是手心那一面對吧?所以「平手」在日文是指手心。「打ち」是動詞「打つ」的名詞型,所以「平手打ち」就是用手心打出去,動作像中文的甩巴掌一樣。注意別被中文腦誤導了,它並沒有「打成平手」的意思,別看漢字亂猜錯意思囉。
今更(いまさら)僕(ぼく)に平(ひら)手(て)打(う)ちしたって意味(いみ)ないだろう。浮気(うわき)していたのは僕(ぼく)じゃないだからな!

今更(到現在才)僕(我)に平手打ちしたって(即使做了=しても)意味(意義)ない(沒有)だろう(是吧)。浮気していた(一直在出軌)のは僕じゃない(不是)から(因為) な!

事到如今你賞我一記耳光還有什麼意義?偷吃的人根本不是我吧!
(圖取自遊戲《春逝百年抄》)
銀作(ぎんさく)はせつから平(ひら)手(て)打(う)ちを受(う)けていた。

銀作はせつから(從…)平手打ちを受けていた(接受、獲得、受到)。

銀作被Setsu(せつ)打了一記耳光。
「平手打ち」的口語化講法是「ビンタ」,這個單字看起來很像外來語,但其實不是。「ビン」這個音是取自日文的漢字「鬢(びん)」,「タ」則是取自漢字「辺(べ)」,「辺」的意思是「附近、那一帶」,所以「鬢辺」是鬢髮的所在位置,剛好就在臉頰兩側,打耳光的最佳部位。為了更方便記憶,我們可以用偷吃步聯想一下,把「ビン」想像成「ビン」,打鬢髮的所在位置就是打耳光,這樣簡單多了吧。但這招只是便宜之技,我們還是不能搞錯它的來源喔。
いくら自分(じぶん)が俳優(はいゆう)だって、先輩(せんぱい)の女性(じょせい)俳優(はいゆう)にビンタするって、俺(おれ)には無理(むり)、無理(むり)、無理(むり)  □ (>_<)

いくら(就算)自分(自己)が俳優(演員)だって(即使=でも)、先輩(前輩)の女性俳優に(對著)ビンタするって(這樣的事)、俺(我)には(對…來說)無理(不可能)、無理、無理

雖然我也是個演員,但要對身為前輩的女演員打一記耳光,這種事我做不到啊…
「平手打ち」、「ビンタ」這兩個字在電視媒體和口說聊天中很常使用到,下次追劇時或許你會再遇到呢。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懇請在我的沙龍「外語自學大丈夫!語感王私藏祕笈」頁面按「 + 加入」鈕,追蹤新文章與討論區貼文。歡迎在沙龍頁面訂閱種子學生方案,解鎖付費文章並給我創作動力和生活支持。或順手給愛心幫助我評估文章的市場反應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成為英文通、日文通, 或想兩者雙修? 每週各一次英文和日文學習帖, 跟我一起從電影戲劇、電玩和老外互動中學到實用外文。 最推薦給英文系、日文系、翻譯系、觀光旅遊系、傳媒系背景的大大, 想自學的上班族、家庭主夫婦、各種鄉民都歡迎, 踏進我的沙龍,開啟提升外語技能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情繪本|DALL.E|[八點檔連續劇精髓:人生如戲]DALL.E已生成一個暴走女外科的AI即興創作,希望大家喜歡。另外補充,公視推出醫療喜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
Thumbnail
avatar
D&Y熊繪生
2024-02-02
懷舊連續劇之浴火鳳凰金庸在神鵰俠侶藉男主角楊過,說了句話:“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是的,我是個很念舊的女生,一本國中時代寫著少女情懷總是詩的筆記本,我細心地保存到近中年,才有機會在方格子和美文苑以及忽然花開文學网,公諸於網路世界° 在寫作世界,我不強求什麼金錢的酬報,我只是想將心中
Thumbnail
avatar
藍光雨
2024-01-01
從最新民視連續劇,愛的榮耀第五集,看出星星兒需要具體明確訊息的重要性前幾天,我有查在愛的榮耀連續劇,有星星兒角色。 其中,那星星兒角色,張元智,因為張父提出要張元智一起下廚,而張父習慣簡略表達,造成張元智的〝解讀錯誤〞,可見,和星星兒溝通,就需要具體明確訊息的重要性。 星星兒無法理解抽象詞、話中有話等不明確的詞 對星星兒來說,不明確的詞句,別說是在地球人之間的
avatar
宋雲燕
2023-12-07
藍白合的連續劇政治連續劇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3-11-18
命理八字生活學-連續劇最近陪著家裡聽八點檔連續劇,當然家人所選擇的是全無廣告的大愛戲劇台,這次大愛劇場是《南國小太陽》,聽了前一兩集就懂其中的貓膩,但我聽得重點不是在戲劇的內容,而是這部劇是否有命理五行派相關的性質。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2-12-16
別信連續劇 渣男渣女未必得到報應 最好的報復是..... 連續劇往往就只是戲劇;在現實生活中,往往是「好人不一定長命」、「壞人也未必會有報應」。 背叛婚姻的渣男或渣女,往往還過得幸福美滿地令人眼紅,常讓人不禁要問蒼天「公平正義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4-12
avatar
熊貓花花的紅蘿蔔
2022-01-29
〈從電視連續劇探討盲人議題〉 在台灣閩南語的連續劇中有描寫到一些關於眼盲的細節,以下就來聊聊我的看法。 「親戚不計較」是比較早班演的戲碼,裡面有因為被玻璃碎屑扎傷導致眼角膜與水晶體受損的橋段,可知一班人最一開始會聯想到的是這兩種眼疾;在地1321-1322兩集中「我如沒記錯級數」描寫到照顧者要讓眼盲人更方便行走所給的輔具「輔助
avatar
小熊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