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問我:如何有人想轉職成工程師,您會怎麼介紹工程師的職涯?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 30 天寫作挑戰的第 06 天。今天 ChatGPT 問我的問題是:
如何有人想轉職成工程師,您會怎麼介紹工程師的職涯?
30 天寫作挑戰:連續 30 天,每天都會請 ChatGPT 問我一個跟工程師、技術產品經理、產品經理有關的問題,並且寫一篇 200–500 字的文章來回答。說明可以參考宣示文

這篇文章主要會針對那些還在考慮要不要轉職成軟體工程師的人來分享。如果你/妳已經確定要轉職成工程師了,那我想你/妳需要的比較偏向是如何轉職成功的方法。很抱歉我沒有經歷過轉職這段,所以我沒辦法給出具體的建議。

軟體工程師的好處

薪水還算不錯

我想這是考慮轉職工程師的人跟已經是工程師的人不可否認的事實。當然跟科技業、半導體業相比……呃,別說了。

比較不受地點拘束

有網路、有電腦,基本上就有辦法工作。會說「比較」的原因是有些情境下還是需要實體面對面,例如跟客戶洽談(對,工程師也是有可能跟客戶見面的,不過要看公司啦)。

可以獨處

因為工程師需要思考怎麼將程式碼具象化,所以有泰半時間不是在敲鍵盤,就是在思考怎麼敲鍵盤。所以有很多的時間是一人一機之間的對話。如果可以接受獨處的話,工程師的工作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

做出來的東西有人使用

寫出來的程式碼有正常運作,可以不受地理限制,讓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你/妳寫出來的產品,喜歡動腦又動手的人非常推薦。

軟體工程師的壞處

比較不受地點拘束

有網路、有電腦,基本上就有辦法工作。那隨時待命也是沒問題的,對吧?半夜三點,網站掛掉了,記得起來修喔!……好啦通常不會這樣,要待命 on-call 也會是用輪班的方式。

一直盯著電腦

眼睛疲勞、坐姿不良、腕隧道症候群……各種常用電腦會有的文明病就會找上你/妳。請記得身體很重要。

開發產品的食物鏈最底層

這裡指的是「參與決策」的食物鏈最底層。工程師要做的事是如何做出產品,而不是決定要做什麼產品(和功能)。決定要做什麼的通常是工程師主管、PM、業務、行銷、老闆。所以很容易聽到工程師離職的原因是不滿公司決策、想做自己喜歡的產品……。

工程師的職涯方向

這段我只能從我查詢到的資料提供給各位,畢竟我還沒有從工程師的身份轉換成其他職位。(頂多從 Junior 變成 Middle Level 吧)

從職涯雙階梯來看

管理、專業。往管理職走,學習管理的技能,就會走向 people manager 的角色,處理人的職位都可以,例如:工程師主管、Team Lead;往專業職走,將專業更加深耕,可以走向資深工程師、系統分析師、架構師、首席工程師……。但注意職涯雙階梯並不是只能選一邊,兩邊的技能都可以學,也可以互相切換(這樣會花更多心力在精進自己的兩大領域就是了)。

從工程師周邊職位來看

有些工程師後來就開始擔任 PM、有些則是往 DevOps、QA 的方向發展,這些都是在產品開發的週期中,在「開發」這個行為的前後沿會跟工程師和做到的職位。什麼?設計師?具有美感、能勝任設計師的工程師可謂鳳毛麟角,比日本製壓縮機還少。

可以從哪些地方開始轉職計畫的第一步

請學會如何 Google。
至少在現在 AI 還沒有辦法給出完全正確的答案之前,透過 Google 輸入正確的關鍵字、查找資訊、解決眼前的問題仍是工程師需要學會的能力。
「工程師 轉職」、「工程師 轉職 非本科」……這些都是可以參考關鍵字,但我會建議嘗試看看自己輸入關鍵字,因為工作上遇到問題時,才有辦法找到符合你情境的解法和答案。想要用更口語化的方式找到可以使用的資訊,請期待不久的將來 AI 可以做到。
既然講到 AI,就多嘴一句:可以了解它、使用它,但不要完全相信它。

今日寫作觀察

不知不覺寫了 1200 多字……希望能對看到此篇文章的你/妳能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32內容數
我是 Larry,《下班後的產品工程師》是我在下班之餘分享我對網路產業的工程師、產品經理相關職能的想法和心得,也會分享一些自己突發奇想的產品、商業問題。希望文章內容能帶給你/妳收穫。對了,如果很久沒有更新,一定不是因為我還沒下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