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在走,臉皮要有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話說我曾經因為被老師反駁,高中不敢問問題持續一年。
高一時,當初抱著「有問題就問」的想法。於是當數學老師在上課時,講到一個部分時,我有疑問,於是當他說出這句話。
「這樣ok嗎?」
我一點都不ok。於是我就勇敢的舉起小手,問了一個問題,問完之後是教室一片的緘默,以及老師疑惑的眼神。
「你這樣會擋到進度。」然後高中我就沉默了一年,學習上面遇到問題我只會在心中記得,要嘛自己找資料、或是私下跑到自己信任的老師旁邊,問題才會漸漸解決。

我發現,亞洲社會似乎問問題是一個非常奇特的事情。問問題的人有兩種
  1. 班上特別厲害的學霸
  2. 老師真的講錯了:台下這時候就會開始討論,還因為怕糾正老師,所以一般會討論很久才敢跟老師講。老師這時就會說
「你幹嘛不早說」,我才想問你怎麼毛這麼多
這時候大家就陷入兩難了。
這其中的原因,很多是因為大家覺得「問問題你就是找麻煩的」或是「這麼笨,這也不會」在這樣的氛圍下,大家就從崇尚中庸之道,把問題拖著,最後往往無疾而終。
然而,我後來才明白,問問題往往就是學習的開端,假設你現在想學打羽球,你看到自己不斷被殺球,你會想問「為什麼我會一直被殺」、「要如何不要被殺」這方面的問題。假設當你問時,其實你就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讓自己成長。 然而,假設跟台灣教育現場一樣的情況就是「這你也不會,你不適合打羽球」

我希望大家能夠轉換一個心態,「就算是被別人羞辱仍然能夠積極進取」,問問題不是想要奪取關注,而是讓自己成長。話說我高二下就轉班,重新調整心態。因為在班上的排名還蠻前面的,我往往會鼓勵比較不擅長讀書的同學。
「有問題就問吧,我不會因為成績好就羞辱你」
因為只有這樣,才會教學相長,對話才會開啟
為了讓大家貫徹這種裡面,希望你記得「江湖在走,臉皮要有」多提出問題,儘管獲得負面回應,也不要停下腳步,懂得堅持,才可以看到盡頭的光芒。也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自己的實力比較好,就講出「這你也不會,你不適合讀書」這種話。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