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問題!」-論勇於提問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提問和表達這件事,最近深有感觸。在上大學以前,我和許多人一樣,很少會有問題想問。在我心裡,偶爾也會覺得到底有甚麼可以問的呢?帶著這樣的納悶,而打從心底佩服那些可以問問題的人,頂多湊在他們身旁一起聽解釋。但是,怎麼問問題,還有問為什麼,其實都是很重要的。
先從不問問題的原因開始分析:
1.害怕問錯問題,換句話說,就是怕被他人取笑
2.沒有進一步思考自己想要了解什麼
最常出現的情況是原因1,根本原因是同儕眼光。會擔心自己問的問題,會讓大家覺得我程度不好👎?或是是不是大家都沒問題,只有我有問題而顯得我很奇怪?太多類似的顧慮,都會導致想發問但又退縮。
以下是我想到的幾個解決方法:
1.可以觀察別人怎麼問問題,思考進一步自己可能還可以怎麼問🤔
2.利用結束的短暫時間私下詢問
建議一開始還沒有勇氣在大眾面前問問題的時候可以先試試看
3.善用學生身分的優勢;
通常大家對於學生都會比較包容,所以可以勇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前提是要有禮貌。
4.可以問萬用問題:
通常這種問題是具有共通性,但是也相對籠統。我通常會問的是:「對於大學生來說,您覺得現階段可以培養的能力是什麼?」
5.練習!練習!練習!
要開始做,才有改變的可能。
至於沒有思考自己想要了解什麼,解決的方法是可以做一點筆記,偶爾也可以多問自己為什麼。最近我也開始在講座結束後,思考講座給我的三個重點啟發,回顧講座對我最有用的資訊。透過整理筆記,也可以把不同講座的心得做連結或是延伸,更可以思考在生活中如何運用。
心得:
問問題得到的好處,讓我對演講/內容有更深刻的印象,也會更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進一步,更思考怎麼連結不同講座的收穫,並實際應用,讓自己可以更進步。有改變,才有新的可能!
你,也是勇於提問的人嗎?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