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會考作文試寫:從宗師到喪屍(自訂題)

2023/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試寫這個題目之前,我本來想站在國中生的角度來寫,但想來想去,總覺得未免矯揉造作;不如誠實面對自己、回顧自我,爬梳從少年時代迄今的觀影經驗。這麼寫,雖然不一定適合作為範文,但至少更為真實。
之前在大學校園兼課時,我總是見到男同學三五成群圍坐在一起連線玩手遊,至於女同學則各自坐在位子上追劇,偶爾才會交換幾句觀劇心得,或發出興奮的尖叫聲:「追起來!追起來!」因此,我以為浪漫愛情類的影劇是當前最受歡迎的類型。然而,看到臺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表,我才知道:原來浪漫愛情類只佔百分之五左右,和動作冒險類(佔百分之四十)與奇幻想像類(佔百分之三十五)相差甚遠。看來,我只根據年輕女性族群的觀影喜好所做的推論並不精準。
話說回來,我自己對於動作冒險類的電影是情有獨鍾。像我這種成長於九○年代的男孩,李連杰擔綱主角的黃飛鴻系列電影是我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經典,電視上只要重播一次就看一次,甚至想把自己改名為「洪飛黃」,幻想自己是洪門武術宗師,一個打十個。
雖然李連杰不當黃飛鴻好多年,黃飛鴻系列影劇仍然一再重拍。然而,隨著年紀漸長,武俠類型的影劇早已不是我的首選,即使我還是偏好動作冒險類,但現在喜好的是喪屍系列電影。我第一次認真追的劇是美國影集《陰屍路》,緊接著韓國也搭上喪屍熱潮,我一連追了《屍戰朝鮮》、《殭屍校園》……等劇,更曾經進電影院看《屍速列車2》。
當我發覺自己的觀劇喜好有所改變時,我進一步思索喪屍片吸引我的原因:是虐殺喪屍的快感足以宣洩平時累積的壓力?還是嚮往天地為家四處冒險的無羈行旅?抑或是如入無人之境在超商大肆搜刮也不受阻攔的猖狂行徑?這些都戳中了我內心深處不能說出口也不能做出來的想望,卻不完全正確,最關鍵的因素是--末日
在動作冒險類電影中,幾乎只有喪屍類影劇,十之八九將背景設定為末日,殘存的人類只能負隅頑抗以求生存。而當我受到喪屍類吸引時,正巧是我出社會以後,肩負了越來越多無法推諉的責任、面對了越來越多無法改變的現實。
於是,行到水窮處,坐看……喪屍片。我幻想現實的一切全然崩解,法律、道德、秩序、責任蕩然無存,通通砍掉重練,然後我可以隨手帶上弓和箭、一些乾糧和換洗衣物,自由自在地虐殺喪屍、四處冒險、到超商搜刮……。
有趣的是,我不再嚮往黃飛鴻那種近身肉搏強敵的氣概,反而崇拜《陰屍路》中擅長使用十字弓的戴瑞,以及《屍戰朝鮮外傳》中擅長使用長弓的雅信。我自知體力和敏捷度不比當年,不如採中長距離攻擊、遠遠瞄準喪屍比較保險。
同樣的動作冒險類影劇,十五歲的我,熱血像那紅日光,崇拜拳拳到肉的武俠電影;三十五歲的我,哪來的傲氣面對萬重浪?只好神往箭箭爆頭的喪屍電影。
無論任何類型的影劇,當人們在觀影的同時,皆滿足了內心的缺憾和期望,反映了自己的怯懦與無力。有人在桃花源中找到寧靜,而我則在屍樂園中得到寄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