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手的子彈筆記建議!以下這幾點我希望你能知道。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曾經打開google然後搜尋「子彈筆記」、「手帳」的經驗?
然後看著各方大大分享各種美到不行手帳就開始覺得自己可能做不來因而望而卻步了?
其實我也是那其中一個人,而子彈筆記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格式,是它的優點,但對於小新手而言卻又是一個缺點,因為每個人的子彈筆記都不一樣總是看得眼花撩亂,亦或者是為了過度追求版面的精美而忘了子彈筆記的根本。
因此,今天微光研究室要給正踏入手帳圈裡的小新手以及想要踏入卻躊躇不前你一點小建議,希望你看完之後能夠更明白、更清楚,那麼就開始介紹吧!

1. 思考「自己」需要什麼內容

就如同一開始前面所說的,一定會有不少的人在踏入手帳圈之前會先去搜尋相關的內容,而手帳是一種工具它因人而異,所以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設計、打造屬於自己的手帳。要記得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而我想給新手的建議是,可以參考但要自己深思熟慮是否需要。

2. 最簡單最需要的開始比較建議

新手先一一寫出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再參考其他人的手帳。先思考過自己自己需要紀錄的項目、格式再參考前輩們的手帳增減是最好的。如果真的不知道哪些項目是自己需要的也沒關係,從最簡單、最需要的開始。而我的建議是可以觀察看看許多的手帳裡出現最多的項目是什麼?進而從中挑選出自己可能需要的,如:習慣紀錄、運動記錄、睡眠紀錄、觀影紀錄、閱讀紀錄…等等。像是本身就是一個很規律早睡早起也無失眠等問題的人就因此睡眠紀錄可能就不會是你納入考量的範圍。

3. 滾動式修正

於我來說每月的手帳都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當月快結束的時候我就會回去翻翻該月的各項紀錄,為下個月做一個新的修正。如:我發現我這個月幾乎每天都有擦乳液,那麼這還是需要被放在習慣紀錄裡嗎?思考過後發現好像並不需要,那麼下個月的習慣紀錄裡就不會出現擦乳液這個項目。
每個項目、每個格式都是可以做調整的,因此不需要特別執著到底該不該放。因此我的建議是既然不知道該項目該不該放入就先放在說,所有的事物都是要嘗試過之後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需不需要。經過一個月後如果發現沒有這個項目不太行下個月再加回去就可以了,事事都要試試,滾動式修正才能夠慢慢從好到更好。

4. 沒有既定格式,你用的順手最重要

要記得手帳是沒有既定的格式,包括符號的部分也是,完全以自己喜歡、使用順手為主。剛開始總是會去參考前輩們的手帳這是沒有問題的,總是要不斷的嘗試過很多次之後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套格式。所以不用被框架束縛住認為手帳就應該要怎樣怎樣、子彈筆記就應該要怎樣怎樣,而是你想要什麼樣?

5. 不用過多裝飾

我知道有很多的人看到各個前輩們分享的手帳總會被美的不要不要的,但自己實際動手後就會發現這其實超級花費時間的。我曾經也為了要弄出美美的版面而每週大燒腦,但看到每週被裝飾的美美的版面總會覺得心情愉悅,認為這是一件很值得的事。不過裝飾的前提是你要記得「根本」是什麼,如果為了裝飾的超美而忽略了最原始寫子彈筆記的原因就本末倒置了。

6.每天書寫培養習慣,但沒寫也沒關係

寫手帳是為了要培養書寫以及紀錄的習慣,但真的每個人每天都會發生很多有趣、難過…等等值得被記錄下來的事嗎?我想更多人的生活是更加平淡的吧。所以偶爾沒寫也沒關係,你不需要硬是塞入內容。但如果你不希望沒寫的那頁呈現空白的樣子,就很建議你在那頁或是那個區域上貼上貼紙或是照片等等的都是還不錯的辦法。

7. 什麼時候要開始?

什麼時候開始寫手帳呢?我想大概會有很多人都是屬於偏儀式感的那種,總覺得一年的1月1號開始才有一種完美的感覺,但我不否認過去我也是這樣,明明早就想寫了卻硬是等到了新的一年才開始。但每月的月初又何嘗不是一種新的開始呢?但正確的是你無時無刻都可以開始,切莫為了追求一個儀式感而流失了你能夠嘗試改變的日子。
以上七點就是我給新手的子彈筆記建議,都是我還在新手時期遇到的問題,尤其是正打算要踏入手帳圈時我可以說是看遍了各式各樣的手帳、youtube教學以及子彈筆記的寫法。總之當時的我看了很多的資料以及前輩們的手帳才正式決定好要使用哪一本。
前前後後大概也花了將近有一個多月吧,因為我就是一個如果要做這件事我就會希望在前期整理很好資料徹底了解過後再行動的人,我不希望我的手帳因而缺少了些什麼而不完美。
但其實只要大致上想過自己需要的內容就好,大多時候都是需要實際寫過之後才會真正了解自己的需求。所以也不需要害怕不完美,一切的事物都會從模糊慢慢變得清晰。
一起加油吧!
---
💡 下 期 預 告 💡
番茄工作法:25分鐘成功打造高效生產力!
🌟🌟🌟
喜歡本篇文章可以幫我按顆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看的都可以底下留言,
對手帳感興趣的朋朋記得追蹤起來才不會漏掉任何訊息!
那麼謝謝你看到這裡,
微光研究室✨,我們下次見。
🌟🌟🌟
12會員
9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透過手帳擺脫懶癌末期的自己?或是單純想透過手帳來記錄生活點滴?可看到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手帳卻從無下手,好不容易想開始書寫卻又卻步。沒關係,手帳大補帖是專為你介紹關於手帳的大小事,一起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