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做只有我們能做到的事,那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2023/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天FB同溫層幾乎都被黃仁勳台大演講洗版,我也是週六一早就起來看,然後被收音嚇到XD
台大內容大家分享了好多了,那我就分享一下他在2016年的一篇採訪,這篇採訪我學到了好多東西,整理以下我的五個心得。(採訪內容 請看這
要做只有你做得到、而別人做不來的事
黃仁勳的整個採訪,其實都在說著這個道理,他重複說了15次的「獨特」,獨特的人才、獨特的公司,應該做獨特的事。這創造了Nvidia的文化,他們只做只有他們能做到最好的事。
當初M平方創立時也是抱持著這樣的理念。每一次我們要推出一個新功能,我常常會思考,這件事是只有我們最適合做的嗎?已經有別人做到了嗎?我們能做得更好嗎?很多人會問我,你們為什麼不往下做到個股?我會回他,市面上已經那麼多個股平台了,我做也不會比他們好,那我為什麼要做?「如果別人也能做到,就讓別人做」,黃仁勳說這樣的理念創造出獨一無二 Nvidia,我希望也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 M 平方。
要成功,你得擁有高度好奇心,要像個孩子般看世界
研究員的訓練讓我和我的團隊本身就擁有很高度的好奇心,但我覺得黃仁勳的言論裡帶進更多的是要像孩子一樣的看世界,用孩子的心去看,會讓這一切覺得有趣,會想挑戰看看,會更正向的面對每一次的挫折、然後再站起來。而更重要的事,有沒有學習到東西,他永遠都在談的是學習、學習、學習、學習、學習。如果你不嘗試,那你就沒辦法學習。
領導的路上,首先必須理解,其次才是相信
當記者問到他,你很有領袖魅力,應該很容易取得員工信任吧?他回答:首先必須理解,其次才是相信,這攸關怎麼去描繪願景,讓每個人都可以往那方向前進。這樣的理念好重要,常常我會去思考,同事們相信這間公司會成功嗎?相信我嗎?但我應該做的,其實是與他們更多的溝通,更常討論我對公司未來的想像,現在我們已經有了每年度的kick off meeting、每月OKR, 但應該要落實到每一次的會議、one on one中,我也應該要更常發言,表達心中的想法,也要更常傾聽,讓同事發言,讓大家彼此理解,信任建立在彼此理解上。
搞清楚這個決策是關於策略,還是關乎你存在的意義
在Nvidia決定退出手機市場時,黃仁勳發了封E-mail給所有管理階層說:「夥伴們,我們再也無法在這產業做出獨特貢獻,這產業已經不需要我們,讓我們退出吧。」當時的手機業務每年還有好幾億美元。但沒有人反對他的做法。他表示這並非他的命令不能被質疑,事實上,他常把意見丟到檯面上,每個人都可以批評、討論。但這(退出手機市場)無關於策略,關乎你存在的意義。策略可以討論,而公司存在的意義是什麼,這把尺 CEO 要拿捏清楚。
只要對得起自己,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失去信任
最後這段話是我印象深刻的話。當記者問他,如果在嘗試的過程中失敗了,不怕丟臉、不怕失去權力嗎?他回答,唯有人們對你失去信念時,你才會失去權力。而也唯有當你欺騙自己,人們才會對你失去信心。所以身為一個領導者,做決策時,不必怕輸,不必怕失去權力或面子,「只要對得起自己,即使失敗了,也不會失去信任,」「唯有當你欺騙自己、不肯承認錯誤,才會失去人們信任。」
keep going.
4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