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贏,我無路可退:華為任正非的突圍哲學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 周顯亮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6/02

 

raw-image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是一本有關華為的書,從華為的創業到任正非成長所造成的個性、性格;進而創造了華為企業。

本書從華為任正菲四十歲創立華為,從一開始為了生存還賣過減肥保健藥品,改革開放初期就是代理小型交換機。

華為的成功祕訣:

1.不拚命就會死

2.終身學習,開闊視野

3.善用人,全員持股:華為並沒有上市,在美國打壓這幾年員工流動率低。

4.中國人特有的聰慧狡黠,卻能堅持「以奇勝,以正合」:這次能突危更證明了這一點。

5.死咬技術不放

6.為客戶創造價值,構建利益共同體

7.專注,絕不偏離主航道。

華為從沒沒無聞到領頭羊,從交換機技術升級,到後來剩下四家,再到與三星、蘋果叫板,之後被美國針對,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被美國盯上、制裁還能存活的公司。

華為是狼,成群結隊。在國內與中興打得你死我活,而後,在2010年被歐盟認定中國進口網卡反傾銷調查,而後中國付錢給option公司了事。

華為的海外拓展1996年從俄羅斯開始,到2000年才有所獲;之後到非洲、歐洲大門直到如今又突圍美國的技術封鎖。

任正菲是活在中國大饑荒與文革的時代,所以對於「活下去」有強烈的執著,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抑鬱症、癌病、手術、親信的背叛…。

早在2012年任正非的內部談話,就考慮過被圍堵該怎麼辦?Android系統與windos系統不能用怎麼辦?就開始要盡可能的做高階晶片。

 

 

這本書推薦原因:

這本書非常的精彩,並非一昧的歌功頌德,而是真的在訴說著這間公司的成長,有成功、有失敗、有狼性、有背叛,有被背叛後又在東山再起。

我印象很深的是華為的狼文儘:「一、狼嗅覺很靈敏,聞到機會拚命往前衝。二、狼是一群狼去奮鬥,不是個人英雄主義。三、可能要吃到肉有困難,但狼不屈不撓。」

不過,我並不想在華為上班,雖然薪水高、福利好、員工分紅大方,每年末位都會淘汰一批人,老板很拚,員工文化也很拚。

台灣因為政治正確的關係,不見得瞭解華為,我會推這本書,少點政治,多點理解。

 

 

#20230034

#20231002

#本書評分:9.3分

#迷泥推推書

=============================(分隔線)

#迷泥推推書:9分以上,感動非看不可值得收藏,並且廣為流傳

迷泥推書:8分以上,不錯、值得看

迷泥讀書:7分打發時間可以看

迷泥看書:6分 加減看,其實不太推

迷泥好閒:未滿6分,只能說這本書非常不合我胃口

5會員
72內容數
主要是閱讀心得,觀劇心得,以及時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