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你的座標有多大見識就有多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邏輯思維羅振宇老師的這本書真的非常大推,對於很多商業造局、品牌建立的思維非常精闢,對管理學、對創業的部分也是。真的如註解所說:3大產品思維,6大商業趨勢,8大管理藝術,500強企業的經營智慧,一次領略!

 

人生就像棋局,商場好似人生,你的見識與努力,決定了這盤棋的格局,也造就了這棋局的走向。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而唯有不斷擴張視野邊界,才可能持續破局,創造想要的人生。這件事情,我是非常認同的。

 

整本書非常值得一看再看,我看了三次,還是都有不同領會。重點也非常難寫,因為字字珠璣,都是重點。但我還是寫下我自己最有感的三點:

 

■創業就是不斷修煉和不斷自我突破的一個旅程

這段話我非常有感,這幾年跳脫職場框架創業後,真的面臨一連串修煉。我上禮拜有次跟布姐私下聊天,才說到從外商出來的不適應,過去高高在上意氣風發,出了那個大傘你誰都不是,得重新了解自己是誰,累積自己實力,不斷自我突破,覺得自己又創造了一個舒適圈的同時就要再破框破圈。這跟經營個人品牌的過程也很像,書裡面這三個階段,我之前走了1-2,現在又到了3所以又回到1(希望明年就開始2齁)👉🏻👉🏻👉🏻

 

1️⃣從0-1:精益試錯,拼快、有創意、有拼勁的去做👉🏻探索學習能力和行動力

2️⃣從1-N:複製&擴張,標準化、讓時間花少、錢賺輕鬆,商品規格化和組成虛擬合作聯盟👉🏻標準化能力、組隊能力

3️⃣從N-N+1: 跨界轉型👉🏻二次創業能力

/

 

■商業是造局,用智慧和努力創造飛輪模式

羅振宇老師在書中提到:商業不是錢,不是交易,不是創業,不是成功,商業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還徹底地塑造了我們的生活。商業是一大盤棋,這盤棋,可以大到根本就沒有邊界。

 

他運用馬斯克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一個白手起家的人,可以憑藉自己的智慧和努力,把這盤棋下到一個什麼樣的境界。更運用Amazon這個案例,讓我們看一個知名企業怎麼玩飛輪效應,從一開始的難以推動到後來的飛速轉動。其實就是訂立一個目標,但不要光想,而是跟上點說的一樣,去拚去做,用行動力去創造。只要核心原點不變,認真培育原力增長,邊界就可以不斷擴大。

 

而這個局當中,越是看得見的變化,越不是致命變化;越是看得見的對手,越不是真正危險。這兩句話綜觀歷史,真的讓我點頭如搗蒜。Sony相機的對手不是相機,藍光錄影帶的對手也不是另外一種載體。所以商業上,見招拆招,在飛速前進的過程中,讓自己更有洞見與智慧,並且彈性求變,是非常重要的。玩,就要玩局;造,就要造勢,商業和管理就是這麼回事。

/

 

■品牌是寄生文化,創造超級符號,不求創新而是重複再重複

這章節我反覆看了不只三次,一開始覺得弔詭,想說這甚麼,後來覺得極對,唯有用這個心法,可以創造出一個「品牌」,而不只是一個口號。

 

佔有文化價值,滿足社會需求,讓符號私有化,一樣需要智慧,持續擁有動力和投入資源的意志力,以及戰略的決心。把這個過程的投入看做投資而不是費用成本,說起來輕描淡寫,但卻點出很多想創業想做品牌的人空口白話的那個盲點。

 

而且不該創新的不創新,不是力求創新,這點也很提醒!具有智慧洞察找到該做的那個精準點,重複再重複,藥不能停,藥不能換,藥量不能減!這件事情也極對。我曾經服務過的品牌,就有做了一年就想停藥換藥甚至減藥,在即將上坡的一個狀態下,是非常可惜的,品牌的路徑3年真的是基本而已。

 

而且我特喜歡他提到做品牌的三個層次:從滿足需求,只是生產製造,看產能;到符合市場需求,做迎合,做市場營銷;到你要真的能夠對生活擁有想像力,創造需求。這跟我最近提醒品牌顧問客戶的一樣,要賣夢想、賣紀念、賣價值,都好過於訂一個價格去賣一個商品。

/

 

很謝謝平安文化贈書,這本書真的很值得入手,不厚,但案例很多,深入淺出。很多你覺得大白話,但蘊含著大智慧,甚至我都相信,經手更多的企業品牌案例,我鐵定會再來看一次,鐵定會有不同領略。

 

#你的座標有多大見識就有多高 #讀書心得 #讀書讀人讀世界

#一起來吧 #閱讀 #讀書會 #讀書 #閱讀日常 #閱讀心得 #閱讀記錄 #知識 #讀書計畫 #讀書日常 #讀書紀錄 #reading #readings #readmorebooks #read #readmore #reader #readeveryday #book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誰都唱過走音的歌曲,你會用光所有的力氣,都找不到正確的音階,其實別人的提示都是廢話,只有你自己可以說,切歌 。
Thumbnail
avatar
草莓小姐的逆襲
2023-05-17
寫作零壓力 ! 15 分鐘草稿法讓你輕鬆寫出讀書心得、作文和工作報告 |《開啟多重宇宙的自動書寫法》把腦海中的想法倒出來,無論好壞,真的可以讓人感覺比較輕鬆。 寫不出東西怎麼辦 ? 交作文,交工作報告很苦惱,試試 15 分鐘草稿法 ! 把腦海中的想法倒出來,無論好壞,真的可以讓人感覺比較輕鬆。今天我試了一下,找了個沒人打擾的時間,寫下了這篇讀書心得。 我沒有查資料,沒有翻書,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3-25
醫學生的課外時間|《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閱讀心得|幾米、插畫、繪本大人都不愛閱讀了,為什麼還要逼著孩子閱讀呢?在這個低度閱讀的年代,這本繪本用幽默風趣的語法,搭配意境滿滿的插畫圖,獻給每個不愛閱讀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雙雙在讀
2023-02-06
【讀書心得】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任何事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往往難以冷靜思考做客觀判斷。身為受薪階級上班族的我們,平日還是得瀏覽報章雜誌刊載的市場動態、認識金融商品的景氣循環,並多方比較專家觀點與建議,才不會只能聽從理財專員的片面看法。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9-02
讀書心得與問答 -《 你的 4 分 33 秒 》無論你演奏的聲音有沒有觀眾聆聽、觀眾聽了喜歡或乏味,都請別停止你的4分33秒,時間會證明,一定會有人和你產生共鳴。 作者:李書修 이서수 譯者:謝麗玲 出版:一人出版社 / 2021年12月 ( 初版 )
Thumbnail
avatar
燭火餘暉
2022-02-17
讀書心得-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書中提到的[想、寫、做]是我最印象深刻的方法,透過大腦思考,動手把想法寫下來,在去完成目標這樣可以做到你真正可望的選擇。在大腦的物理結構,會隨著每個想法而改變。透過重複這些想法,你會看到真正的變化。因為神經可以塑性之故,思考變得非常重要,能讓你變成理想中的自己。 ˇ
Thumbnail
avatar
胡俊丞
2022-02-07
【讀書心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一本用經營公司的思維,來經營人生的提醒,作者用大量經營公司的經典模式(理論)與故事,來提醒我們,在人生的這條路上,可以怎麼畫出那個藍圖,好好投入,並如何找到自己衡量人生的那把量尺。
Thumbnail
avatar
泰杉
2021-11-20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理財盲點》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一本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1-02-22
讀書心得: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 feat. 寶寶的睡眠調整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怕大概一半的書我都算是認同以及喜歡的,尤其大三章討論「感受」,整個章節我幾乎都想句句節錄,實在很推薦大家看一下! 不過針對作者提及睡眠調整的分享,我就不太同意了,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2-15
《少,但是更好》讀書心得:選擇你真正要的,專注投入【《少,但是更好》讀書心得:選擇你真正要的,專注投入】 首本閱讀心得亮相登場✨✨ 本書為《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暢銷書👏 獻給被工作與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你😵😵😵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2/14(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