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悉投資?將6%放在退休金帳戶中可能是明智之舉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引用自勞動部
最近有同事問我勞工自提6%的事情,我覺得勞工自提6%這個議題之前已經和大家討論過了。如果你是所得級距很高的人,當然可以考慮自提6%。自提6%是指除了雇主幫你提供6%的勞工退休金,自己也額外從薪水提取這6%到個人退休帳戶中。然而,在你當年的所得計算中,這6%是不會被算入的,而是先放到你的個人勞退金帳戶中,退休後才能使用。
將這6%放給政府有什麼好處呢?如果你手上持有這6%,效益比放在政府的退休金帳戶中更有效,當然你可以自行運用。但如果你不熟悉投資理財,也不知道如何運用這6%,那你可以考慮將它放在退休金帳戶中。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計算。
過去威利和大家分享過,將這6%放到退休金帳戶中後,也許20年或30年後,政府只保證兩年的定存利息收益,也就是說只有相當於定存利息的收益。如果能在這兩年中獲得足夠的利息,那麼就可以打敗定存,達到更好的效益。
你應該思考一下,二三十年後的世界將會是怎樣的呢?實際上,沒有人能知道這個答案。所以,如果你無法有效運用這筆資金的話,將它放在你的勞工退休專戶中是可以的。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選擇,政府也保證退休專戶不會倒閉,因為那是你個人的專戶。
我相信大家都可以相信政府。如果你無法善加運用財富,那就交給未來的退休帳戶吧。有一天退休之時,你就可以使用這筆財富。
----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