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望背後,我看到一個更大的世界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動機

由於暑假在長照站擔任志工時,與長者相處時有很不錯的經驗,因此打算在開學時組織一個自學小組,針對「解決長者面臨的困難」為中心,並運用問題解決的思維,在期末開發一款產品作為學習成果。
當時非常碰巧的在開學前有長照展,所以我們決定先去逛逛,想對產業有初步的認識。展場內有許多「主題館」,如: 照護科技、樂齡玩具、高齡友善住宅等各式各樣的相關企業。當時我才了解:「原來這是一個好龐大的產業! 」

失落

我意猶未盡的逛了整個早上後,除了大開眼界的驚喜感之外,也同時感到有些失落。參加展覽前,我們小組多少對「老人的問題」有初步的構想, 比如:孤單的問題。但是到了展場,我們才發現一件事:
我們能想到的問題,別人早就已經想到了。
我不禁思考: 那我的價值是什麼?
我們身為學生沒有技術又沒有資金,而既然產業界都看到這些問題,也發明相關產品了,那為什麼還是時常聽到「老人有很多需要被解決的問題」?
這就讓我非常矛盾,解決問題的產品都上架了,那麼,問題到底在哪?
而且就連有錢有技術的企業無法解決這個社會議題,那沒錢沒技術的學生又能做些什麼?

沒有加法,但至少有刪去法

雖然在逛完長照站不免讓我有點失落,但是它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刪除超出我們實力範圍的提案。
比如,那時我們想針對「老人咀嚼不易」的問題,製作一款調理包讓他們能夠更方便、更快速的獲取營養。參加展覽時我們看到有企業在製作這種所謂的「介護食品」,也就是軟食的調理包。首先它是食品科學,一個很專業的領域,而且還有很嚴格的食品審查。
因此,雖然我們的想法是不錯的(咀嚼不易),但有礙於技術超出我們所能負荷,一提出這個想法時就馬上駁回了,避免了我們走太多彎路。
總之,參加展覽雖然使我們不知道可以「增加」什麼新點子,但有助於「去掉」那些不切實際的想法。

我的收穫

1 在失望背後,我看到一個更大的世界
當我跨出了舒適圈,看見外面的世界是如此浩瀚時,頓時感到自己好渺小,好無知。我很慶幸在這麼早就領會到這件事,也很珍惜這種「失落感」,因為那意味著我還可以進步,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學。而且比起80分進步到90分,從0分進步到40分還比較容易,也就是我可以有很大的成長。
2 一個好的團隊,要有形形色色的人
我屬於點子很多,但做事比較沒耐性的個性。而團隊中有幾個朋友屬於點子不多,但做事總是可以做到100分的那種人。
有的人擅長動腦,有的人擅長做事,每個人在團隊中有不同的角色,因此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來招募團員,我認為會比較理想。當然比起能力,是否有心完成團隊任務才是最重要的。就像是我寧可要一個不聰明但很有熱忱的小白,也不想要一個聰明但只想混的組員。
我很感謝那些凱瑞我的組員們,因為他們做事都超細心,我才有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做點子發想的工作。
不過後來我開始經營自媒體,一切的一切都要自已來,不論是點子發想,或是任何的瑣事。恩….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笑
總之,團隊有各式各樣的人,除了可以發揮每個人的專長讓工作變得有效率,在同一時間我們也在互相學習。我從朋友們那學到如何把事情更有效率地完成,朋友們也從我身上學到如何去切割議題,發掘問題背後的問題。

結尾

坦白說,我們最終的桌遊不是多厲害多複雜,其實蠻簡單的。但就像是考試的分數不代表一切一樣,我們在這學期學到的知識、開拓的眼界,遠超出期末作品這件事。我很幸運能夠剛好趕上長照展,也很謝謝一起奮鬥的朋友們。最後,也很謝謝你看到這裡。
梅根是銀髮控
梅根是銀髮控
這是一個整理關於#橘色商機 的部落格,以及我在這條路上探索的點點滴滴。從一位大學生的視角,帶你一起了解這龐大又複雜的未來商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