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個小事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習的這段時間我看了許多長照的案例,在整理文書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些特別的事情。有些問題一再出現,這代表有許多老人都面臨這些問題。而這裡與大家分享我的發現與看法。

1 中風

過去我一直認為中風是整個人癱瘓,但透過我對案例的觀察,我發現中風的比我想得還要常見。許多人在中風後不需要臥床,但會出現半身無力的情況,所以他們必須依賴另一邊的身體來進行日常活動。中風不是高齡者的專利,有些人50、60歲就因中風而半側身體癱瘓,導致行動不便。

2 跌倒

跌倒可以說是老人的大忌吧。有些老人可能在前一天還能活蹦亂跳地在公園散步,但一次跌倒可能導致髖部骨折,使日後走路變得困難。當行動變得困難後,可能會減少外出和運動,導致他們的身體功能迅速退化。

而嚴重一點的,有些老人甚至可能因為一次跌倒而完全臥床不起。

3 嗆咳

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老人的咀嚼和吞嚥能力會衰退,導致他們在喝水和進食時容易嗆咳或噎到,有生命危險。一旦發生嗆咳或有異物阻塞,他們可能因為害怕嗆到而不想吃東西,最終導致營養不良。就我所知目前有一些配方可以讓水變稠,以減少這個風險。即便如此,有些老人仍需要重新學習如何正確吞嚥食物。

這件事令我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對於我們來說,吃飯有時候是無腦進食的狀態,但對有些老人來說,卻是生活中的難題。

我以前常常將食物當作情緒的發洩出口,壓力大就狂吃,吃完又很有罪惡感,所以與食物之間的聯繫並不是太愉快。所以當我得知老人需要努力學習吃飯後,我才知道「好好吃飯」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4慢性疾病

高血壓和糖尿病幾乎是老年人共同面臨的問題,我的阿公和阿嬤也在吃藥物控制。我在想,既然這些疾病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相較於完全避免,降低傷害可能是一個更好的策略。比如高血壓是中風的危險族群,對那些人來說無法完全消除中風的風險,但至少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

結語

雖然我知道老人身體會逐漸虛弱,但我不知道的這些身體上的不方便,會導致日常有這麼多的阻礙。在震驚之餘,我也開始為家人著想,因為我不希望他們老了之後連走路、吃飯這種小事都很吃力。

人家說老人容易成天鬱鬱寡歡,真的不是講假的。試想一下,今天突然想吃巷口的豆花,先是從椅子上站起來,到下公寓的樓梯,走到巷口,買了豆花,再爬樓梯回家。好不容易到家,吃的時候還要小小口吃,不然會噎到。每個我們習以為常的小事,對部分的老人家來說卻是如此困難。

我想這些個案帶給我的不只是對長照體系的了解而已,還有包括對自己生活的省思吧。

 

梅根是銀髮控
梅根是銀髮控
這是一個整理關於#橘色商機 的部落格,以及我在這條路上探索的點點滴滴。從一位大學生的視角,帶你一起了解這龐大又複雜的未來商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