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為什麼目標設定又失敗?實戰目標管理 4 階段,讓你達成夢想目標!

2023/05/29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Photo by lucas Favre on Unsplash
「我不喜歡現在這樣的生活,但我不知道如何開始」
「我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我很迷惘。」
在我擔任獵頭期間,我經常聽到許多人或朋友向我傾訴著這樣的話:「我對於現在的工作不滿意,我想要改善或轉職」。
但實際的情況是,他們常常陷入挫折與自責中。在多數的情況下,對方其實都知道具體的狀況,也知道他設定的個人目標或設定,具體該如何達成。
但讓人難過的是,但結果常常偏離預期。其中的關鍵,在於如何「正確訂定目標」。以及,在訂定目標的同時,是否擁有合適的心態
正在努力中的你,是否也常常有以下這些感受呢?
  • 總有目標想達成,但最後都沒有開始進行
  • 有些目標,在興奮之下開始做幾天,但一旦忙起來就放棄
  • 有些目標做到一半,就發現不知道怎麼算完成
  • 目標做了一陣子,但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進步
  • 總是設了目標但很難達成,每個目標都堅持不到最後
今天,就和你分享在過往 7 年,嘗試過數十種目標管理的技巧後,經過實踐淬練的具體 4 步驟。
  • 目標設定 階段一:確認當前目標
  • 目標設定 階段二:設定可行目標
  • 目標設定 階段三:調整執行心態
  • 目標設定 階段四:目標設定覆盤
為了避免篇幅過長,會拆成上下兩篇,這一篇會專注在「階段一」與「階段二」兩個章節,方便讀者閱讀。想閱讀下篇的讀者,可以直接參考: (下篇)為什麼目標設定又失敗?實戰目標管理 4 階段,讓你達成夢想目標!

目標設定 階段一:確認當前目標

Photo by Michael Yuan on Unsplash
在完成目標前,最重要的環節,其實是設定恰當的目標。這句反思,來自於我過往 7 年的人生,總是在設定目標,與挫折當中度過。
直到我發現,原來我一直在設定錯誤的目標,才讓我還沒有達成目標,就被擊垮。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如何設定正確目標的三個技巧:
  • 探索自己:5 個 Why,更進一步瞭解自己
  • 區分需求:區分享要和需要
  • 前瞻練習:達成後,你想要做什麼?

1. 探索自己:5 個 Why,瞭解目標背後的目的

我之前很常聽到人選,我這次的求職目標,是希望進外商。一開始我也以為「外商」是目的,後來我才發現背後,其實有許多的需求。
我會問人選,你想進外商是為什麼?有的人選說「遠端工作」;有的人選說「薪資福利好」;有的則是「希望名氣大」。但這三者之間,其實不一定所有的外商都擁有。
因此,在設定目標之前,請先問自己:
連續 5 個 Why?
「為什麼想健身?」想要有好看的身形,還是想要讓身體健康?「為什麼想成長?」是覺得成長有趣,還是害怕被淘汰?每一個目標,背後都有可能擁有潛在的因素,和你真正在意的目標。達成背後真正的目標,才會讓你達到目標時,覺得真正的充實。(延伸閱讀:如何以恰當的心態學習任何事物?
而這也延伸到第二個技巧「區分需求」,有時你很想要達成的目標,不一定真正想要。

2. 區分需求:區分想要和需要

Photo by Obi - @pixel7propix on Unsplash
在社群媒體爆炸的年代,我們只要連上網,就會看到許多人的成功經驗。我在過去的幾年,一直擁有 FOMO 症候群。看到別人有什麼,我也想擁有;看到有什麼新技巧推出,我也要學會。
所以我一直在追逐,每一個新推出的知識,甚至嘗試達到別人的目標。久而久之,我就忘記什麼目標,是我真正想要;而什麼目標,就只是我看到別人擁有,害怕自己失去競爭力而已。
在設定一個目標前,請先問自己三個問題:
  • 這個目標,和我有什麼關係?
  • 如果達成目標,會對我的生活造成什麼改變?
  • 我真的想要達成嗎?

驅動目標的東西,常常是不知名的恐懼

我自己之前會蒐集很多文章、技巧,但最後都會堆在稍後閱讀中。這是因為我自己,其實也不知道我是不是需要這些技巧,但我擔心會失去,所以我把它們存起來。
然而,我存下的目的,本來應該是在我未來有需要時,可以隨時回來搜尋。因此根本不需要看過它,只需要幫他們打 Tag 就好。所以我的目標,就從看完稍後閱讀的文章,變成將這些文章打 Tag。
因此在我需要的時候,我能夠搜尋的到,才是我真正的目標。

3. 前瞻式練習:達成後,你想要做什麼?

我們不僅要思考結果,更要思考的結果的後果 -
在練習的過程,如果能夠透過想像,模擬我們練習的過程,就會讓訓練效果事半功倍,特別是在體育訓練的過程。而這個技巧,後來也被我應用在目標設定上。
每一次設定目標時,我都會先想像,我在整個過程中,我可能花了哪一些技巧、時間,以及最後的成果如何。在整個想像的過程中,我會盡可能地把畫面想像出來。
舉個例子,我如果想要學習 React 框架,單純設定學習 React 不僅難以預估,學完之後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就像在解決實際的程式問題時,也需要實際思考具體的成果(延伸閱讀:自學程式語言前,你真正該注意的問題解決技巧

如何實際應用

但透過前瞻式練習,我會想像,之中會碰到 HTML、CSS、JavaScript,還有 React 的框架。接著,我會學習基礎的功能,例如常見的 useState、useEffect 等。
再來,我想到需要有個明確的目標。而學框架最常見的目標,就是完成一個專案。接著我開始思考,有什麼專案可以做為成品。
我知道一開始自己發想專案,很容易失敗。因此第一個專案,我決定直接照抄網路上的範例。等等可以直接在 YouTube 搜尋 "React Side Project" 等字樣。
那完成專案後呢?完成第二個專案嗎?還是要繼續學習更深的應用?後來決定,為了更好地打底,第一個專案後,決定來補強 React 的技術基礎。第二個,再來作自己的 Side Project。
最終的目的,就是依靠自學,找到一份前端工程師的工作。

設定目標前,先釐清「為什麼」是這個目標

在設定目標前,常常習慣先訂了再執行;但這也是導致目標容易失敗的主因。因為訂定的目標可能過於困難,或不適合現在的生活。甚至,可能自己根本不需要。
確認目標,是一個困難且需要練習的過程。我也是一路在數百個目標訂定中,慢慢摸索出這些方式。讓自己不會迷失在,自己訂定的目標中。

目標設定 階段二:設定可行目標

Photo by Alex Radelich on Unsplash
設定目標另一個議題,便是如何達成目標。也因此,知道要如何「階段性」地達成可行目標,就變得非常重要。這一步驟,會和大家分享兩個設定目標的技巧:
  1. 反推目標,設定行動
  2. SMART 法則實踐版

1.反推目標,設定行動

相信大家應該聽過不少次,反推目標在目標設定,或個人目標的重要性。但相信大家一定也遇過,在反推目標過程時,那種不確定的痛苦。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反推目標時,我自己常用的框架。這個框架主要有三個階段,我也參考了 Scrum 敏捷的概念,來改善目標設定的問題,分別是:
A. 確立目標的最終模樣
B. 拆解目標的結構
C. 設定敏捷執行目標

A.確立目標最終模樣

延伸至上一個階段,要先確定最終目標的模樣,包含達成後會是如何,要做到什麼階段,為什麼要達到這個目標等。
確定目標後,才不會設定了一個,自己其實永遠達不到,或根本不需要的目標。

B.拆解目標結構

將目標,以「具體成果」拆解開來。這裡舉個例子:練英文以找國外的工作為例。以練英文來說,通常會是模糊的目標;但我的目標,是在參加 Meetup 的 Coding 聚會時,能夠全英文和其他工程師討論,並能理解 8 成以上的對話。因此拆解開的步驟有四個:
  1. 報名 Coding 聚會。
  2. 評估對話 1~10 分的應對程度,低於 8 成就繼續進行。
  3. 紀錄無法或較難表達的話題。
  4. 補強無法表達的話題。
接著重複以上的流程,直到對話的理解程度高於 8 成。

C.設定敏捷執行目標

延續練英文的例子,要自己忽然去參加一個聚會,之中一定會有許多心裡門檻。因此若在任務欄上,寫「參加 Meetup Coding 聚會」,九成會放棄。因此,要將第一步縮小再縮小。我發現在報名 Coding 聚會,會有三個步驟:
  1. 步驟一:申請 Meetup 的帳號
  2. 步驟二:填寫 Meetup 的基本資料
  3. 步驟三:點擊報名 Coding 聚會
每一次,我都只完成其中一個部分。甚至在填寫基本資料時,我一樣可以把每一個欄位,都拆開來設定為任務。不要擔心目標設定的很零散,看起來很沒有執行力。
重點在於,你只要執行了,你就在進步!
而且,你是看的到你自己每一步的進步。像寫這一篇長文時,如果我只是在任務中放個「寫一篇文章」,我一定會放棄。
但我將任務拆成擬定題目方向、設定大致大綱、拆分五個階段、每一個階段的具體大綱、大綱具體要提到的資訊或技巧。接著,我才把每一個要點設定成任務。
所以,你才看的到這一篇文章。

2.SMART 法則實踐版

Photo by Jakob Owens on Unsplash
相信大家已經對 SMART 法則有基本概念(參考閱讀:全世界都在用的超強目標管理法「SMART原則」),也知道設定的規則;但今天,想和大家分享 SMART 的敏捷版本。在執行敏捷版本時,只要注意三個要點:
  1. 你知道怎麼算完成該任務。
  2. 時間點的設定要明確,至少是哪一天要完成。
  3. 任務的顆粒要夠小,讓自己看到時會想要完成。
不用每一次,都在對照 SMART 法則,每一個有沒有達成。只要能夠通過以上的標準,就能讓你的任務能夠被完成!

實際案例說明

繼續使用練習英文,找國外工作的目標。切回來到完成的目標,具體的實踐方式是:
  • 要參加 5/26 號的場次
  • 帳號要能夠 Click 活動報名
  • 前面的帳號設定要在 5/25 完成
  • 最後的 Click 如果點不下去,就請朋友幫忙按
在切分後,我就知道任務具體如何進行。而不會僅看到一項任務「報名聚會練習英文」,就倒退三步不敢參加。

目標設定與要求,僅佔了執行可能的 30%

在我過往設定目標的過程,發現有完善的目標設定專案,其實僅佔了確實完成專案的 30%;剩下的 70%,反而是採取正確的心態,與持續調整步伐。讓該專案意外順利堅持,並最終完成目標。
多數的目標執行,在設定目標與規劃步伐時,並無法準確預期執行時會有的變動。這也讓多數的計畫,都失敗在實際執行的階段。
因此,下個階段就和大家具體分享,在執行時的心態可以如何設定,以及如何應用目標覆盤,來優化自己的個人目標設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此處作為整理前端(Frontend)和相關的 HTML、CSS、JavaScript、React 等前端觀念與技巧,全部都會收錄在這個專題之中。同時也會將相關的技術與反思記錄在此,歡迎各位讀者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