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上班族生活,又沒有目標,怎麼辦 ? 先從練習「積極地做夢」開始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目標是什麼,我只會做夢。做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你需要學會「積極地做夢」,而不是做白日夢。什麼是積極地做夢,就是不但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還要清楚知道怎麼做。
40 歲前的我,沒有想過目標是什麼。
準確一點地說,我從來沒有「真正」想過目標是什麼,我只會做夢。
做夢其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你需要學會「積極地做夢」,而不是做白日夢。
什麼是積極地做夢,就是不但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做,還要清楚知道怎麼做。

我有一個目標,但為什麼 ?

當我們談及個人目標的時候,往往會先回想過去的經驗,找到想改變的事情,然後去探索解決方案。透過找到「為什麼想要改變」的原因,能為我們帶來意義與方向感,可以說是為未來的發展「定性」。

那要怎麼做才能達成目標 ?

要用數據來驗證行動是否有效。那麼數據怎麼產生的,是由「重複做」而來的。當你能「定量」地產生行動與數據,就能做為校正的參考,你會知道每天該趕多少路,在不同情況下該選擇哪一種更適合的交通工具。

要如何規畫目標與行動呢 ? 我學到的幾點建議

一、反演法
有時候從起點下手是好方法,但有時從終點回推可能更有用。《思考的框架》中提到兩種在生活中運用反演的方法 :
1 . 先假設你要證明的論點是真或假,再回推哪些條件也必須為真。
2 . 與其直接朝目標前進,不如先思考想避免的事,再看看剩下哪些選擇。
二、找到想追求、能勝任、能助人的事
「自我決定論」提出了人類的三個與生俱來的基本需求 : 勝任感、歸屬感、自主性。
如果想讓熱情持續推動自己,要有「能勝任」的感覺。不能將目標訂得太不切實際,如果努力得不到回報,就不想做下去了。目標也是要自己想追求的,而不是別人期望的,有自主性才能感到自己擁有決定權,才能產生自動自發的行為。最後,人類是社會性動物,生活在群體當中,我們需要別人幫忙,自己也想要貢獻一點力量讓別人喜歡我們,如果追求某項目標能讓我們在群體當中有歸屬感、與他人有所關聯、為他人帶來好處,我們就會更有動力去做。
三、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
林怡辰老師在《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中說到 :
目標是出發的方向,是行進的指引。她說,年輕時,我的目標就是還債,當上作家之後,目標就是為了幫助他人。當遇到困難時,北極星可以為我照亮方向,讓我更加堅持。北極星的光,從遠處照到近處,但是我們從近處開始看會發現,有了目標,我們會從求生存,到會生活,最後找到生命的意義。
以前我常常覺得上班只是為了賺錢,那賺錢是為了什麼,沒想過。
你說,賺錢不花要幹麻 ? 是啊,賺了錢當然要花,但是花在哪裡、該怎麼花呢 ?
當沒有思考目標的時候,花錢就只是刷卡那一下爽 ; 有了目標,花錢就是在為未來的自己儲備力量。
對於自己的未來,你是在幻想,還是積極地做夢呢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