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文字原創,獻給Premium夥伴及讀者的第一篇

2021/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榮幸可以在第二波徵選加入Premium作者群的一員,這是我在方格子文字耕耘的第五個月,收到這個好消息,感覺特別不真實。這個平台類型多元,不論作者或是讀者,各個臥虎藏龍,我想,能有這個機會和大家悠遊在文字的世界,「持續創作」是真正的原因
伴我寫作的夥伴們:筆電、筆記本、筆、音樂與咖啡

〔簡單介紹一下自己〕

剛來到新環境,不免俗的要來拜碼頭,在注意力稀缺的時代,要將注意力用在更重要的片段,所以省略文字履歷,讓你用一張圖認識我。
圖/茶布斯 製
如果一張圖不過癮,歡迎透過以下連結,閱讀我在方格子的足跡與成長

〔我說,你聽〕

要表達心中與腦袋裡的想法,有許多方式:
口述稱為演說;旋律稱為歌唱;肢體稱為演繹;文字,則稱為寫作
「寫作」-這也是作者們手握筆桿或敲打鍵盤,經過整理與輸出的精華結果,在發送者與接收者之間產生互動連結,包含留言、贊助、訂閱、按愛心或是Liker拍手。我們將這樣的理論,稱之為「信號理論(Signaling theory)」,如同自己過去所發表過的資訊相關研究議題探討。
圖/茶布斯 製;碩士論文用圖
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傾聽的能力。
一個善於傾聽的人,必定具備以下兩種能力:
  1. 謙虛: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值得學習的東西。
  2. 好奇心:對每種情況皆抱持著高度的好奇。
傾聽,除了張大耳朵,別忘了打開你的「心」


〔原創與盜文,聊聊知識有價〕

不論是創作藝術、繪畫、音樂、劇本、或是寫作,都會經過素材搜集、靈感激發、雛形建立等步驟,彷彿我們每個人腦海中都有自己一套食譜,即使我們使用了相同的食材,透過不同的調味、火侯、比例、時間,就能烹飪出與其他菜色有所區隔的專屬料理,然而,文章亦是。
在現實生活有法律條文明確定義「偷竊」與「竊盜」,此違反社會道德規範的行為也將被正義一方所唾棄,反之,文字世界創作的「抄襲」與「剽竊」乍聽有如小偷強盜的行為,但在人人都能輕易用按鍵「Ctrl+C」複製及「Ctrl+V」貼上,如此資訊傳播迅速的環境,倡導「智慧財產權」好像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屢屢看見作者自述文章被隨意盜用的心酸。
第一次如此嚴謹的看待文字,是自己念研究所的那個時候,畢業論文動則百頁,「引用」與「抄襲」只是一線之隔,在正式發表前必須經過「Turnitin偵測剽竊系統」的考驗,躲不過眼尖的資料庫審查,在線上計算並比對出與文章有相似字詞、段落的百分比率,藉此提高論文的原創性。
每一本書都有它的迷人之處
忠於原創,要如何避免「不小心」抄襲?
若是我們將「抄襲」廣義定義的話,也許這世上真的鮮少有完全原汁原味創作的文章,對創作者來說,最好的方式是在理解他人創作精神或理念後,將自己的感想心得結合自己的理解及手法,去進行創作
大部分的人,包括我,認同知識是有價值的,不論是何種形式,都該受到保護與尊重,然而「有價」並不全然直指「金錢」,「有錢就是大爺」這句話不會出現在成長型思維的人身上,因為對於知識追求的境界,已經是一種「渴望」。 所以,當你想獲取別人的經驗時,請檢視自己是否具有恭謙的態度,相互交流。
當然,如果自己的文章能夠被其他人所用,代表你走在前端。 竊取者盜得走你的文字,卻偷不了你的腦袋!
惟有讓自己不斷進化與成長,才是最該重視的事。

你好,我是茶布斯,用文字開啟我們的人生對話。
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可以在下方幫我拍手5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