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月報數字潛藏的祕密,是給創作者的無形鼓勵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網路平台寫作即將邁入第五個月,第一個里程碑是在5月21日寫下〈第45篇:連續三個月,兩天一頁的最後一發〉,如果你問我是什麼原因而開始寫作?就這三個原因:紀錄、影響力、興趣創業

紀錄

當時開始決定用鍵盤代筆紀錄腦袋中的產物的原因,有八成是為了協助記憶力只有七秒金魚腦的自己,在「閱知一二」的專題裡寫一些閱讀書摘,同時無國界的分享給讀者,關於「閱讀」帶給自己的收穫與喜悅。
寫著寫著,伴隨著工作與生活中遇見的鳥人鳥事,寫作題材逐漸納入職場觀點生活雜談比起閱讀心得,寫下更多的是貼近人生的感觸與遇見,如果發生在我們生活週遭的事情,沒有被紀錄下來,多年之後必然會從我們的記憶中消逝。
試想一下,十年之後,你還會記得在2021年6月9日麥當勞與防彈少年團推出的THE BTS MEAL聯名套餐?
麥當勞x BTS 防彈少年團聯名套餐

影響力

自己平常也喜歡閱讀網路文章,由其是關於職場的文章,不管是心靈雞湯還是毒辣雞湯,只要遇到好文章都會截圖或手寫記錄下來,作為不時觀看,也能隨時提醒自己的素材。已發表的50篇文章中,有將近五分之一是屬於自己的「職場觀點」,令人意外的是蠻受到讀者喜歡與其他網路平台青睞,也是第一次收到人力銀行來信詢問文章授權,經過幾次文章轉載與這些小小里程碑的實現,都為我帶來不曾想像過的驚喜,也累積持續寫作的能量
目前瀏覽量最高的是和理財相關文章,乘著「方格子直送:內容合作轉載計劃」被轉載至〈風傳媒〉的〈為何你無法變有錢?專家揭阻礙多數人翻身的關鍵原因:藏在日常生活這17個微小細節〉,至今已經累積12000以上的點閱人氣,這個標題的重新編寫,連我自己都非常喜歡
從來沒設想過,自己寫下的文字,能為其他人帶來力量,儘管只是默默激勵讀者內心的種子,我想,這就是一種「影響力」的展現吧!

興趣創業

興趣,是熱情的所在,寫上整天的文章也不覺得厭煩
在每個月初都會收到來自方格子的「創作者月報」,起初認為就是單純協助作者總結上個月的寫作成就,但透過時間慢慢推移,看著每個月報表中數字的變化,也能夠視為對創作者的肯定與鼓勵
2~5月方格子月報數據統計/茶布斯 製
2~5月方格子月報數據統計/茶布斯製
其中,4月最能感受到明顯的提昇,成長率分別是「累計瀏覽量」58.1%「獲得愛心數」83.3%,原因可能是「兩天一頁」的目標正在如火如荼持續,若真要談起「寫作」,比起瞬間寫出爆款熱門文章紅及一時,更難得的是細水長流的累積,不論是寫作題材、寫作技巧或是與讀者互動
方格子的來信總是令創作者雀躍
有沒有可能,在某一天,我不再需要正職工作,轉而依靠我最喜歡的寫作?
老實說,我未曾將寫作這件事當作主要獲利的來源,一方面自認還在學習階段,實力尚未累積到足夠能量,一定會餓死,引用網路鞋店Zappos已故創辦人謝家華的一句話:「追求你的願景、你的熱情,而非金錢,財富自然會追上你。」
雖然如此,熱情使然,我還是為自己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在5~10年內與出版社合作,至少推出一本書,拆解達成目標的幾個步驟:
  1. 持續寫作
  2. 學會有條理將經驗彙整成「乾貨」
  3. 提升在各個平台的曝光率
在6月開始設定收款方式,雖然目前的文章都是全館不限時開放閱讀的狀態,收入來源是微薄的likecoin,最多的是5月的USD 11.09,算是激勵的一種方式,在此感謝持續給予我「拍手」回應的讀者們。
也鼓勵每位創作者可以善用方格子月報,找出可以幫助自己變得更好的方式,持續為自己營造美好的寫作環境,當創作者心態對了,讀者閱讀的感覺也就對了!
祝 我們一起創造好好寫作,好好閱讀的美好環境:)

你好,我是茶布斯,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可以按下愛心、於下方拍手、或是用一杯咖啡的費用贊助我:)
茶布斯建立了新的臉書帳號,歡迎成為我的臉書好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