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帶給我的幫助與啟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數家長都會認為打電動玩遊戲看小說漫畫等都是浪費時間的壞習慣,但是當我年紀也來到四十大關時,卻覺得這可能不是完全正確的想法。

動機

要做成一件事得先講動機,越強烈的動機越有可能走到最後
小時候老師說要靜下心來讀書,但教科書的內容我看不下去,還好當時有亞森羅蘋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陪伴,更重要的是日本漫畫灌籃高手引發打籃球的興趣,一句「教練,我想打籃球」,讓多少青少年的汗水揮灑在籃球場上。

疑惑

是這些當時家長嘴中的壞習慣,讓我有滿滿的回憶,並且培養出一輩子的好習慣,閱讀運動
到底甚麼是好的甚麼是壞的,當下往往很難認定,要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才對。

實際案例

小時候對歷史完全沒興趣,背一堆東西只為應付考試,但自從看了黃易的「大唐雙龍傳」後,用小說的方式來描述歷史情節,讓歷史人物在腦海中重新活了過來
這也間接培養了我的閱讀能力與對歷史的興趣,怎麼想都是好事,但當時被老師看到就是罵,認為是在不務正業。

反思

教育上,甚麼是短多長空,甚麼是短空長多多元發展不是嘴巴講講,而是有著正確的價值觀不隨波逐流而來的,這點自己都還沒有想的很透徹。
幸好還沒有小孩,否則該怎麼去教導他也會很傷腦筋,畢竟父母不見得都是對的,因為他們都還在學習的路上。
說了這麼多,是因為最近又把多年前的幾本小說看了一遍,事隔多年再看一樣精彩,能活在有小說的世界中,真好!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精選五本玄幻言情小說:現代、古代、西幻、靈異、捉妖都有言情小說書單目錄 1【簡評】《半星》作者:作者:丁墨【現代+女追男+甜虐+捉妖+主角不是人類】 2《男朋友怎麼還沒找到我》作者:山梔子【短篇+都市異聞+主角為非人類】 4《鬼使神差》作者:落漠【短篇+現代+女強+都市異聞+靈異玄幻+男主是鬼+冥婚+鬼故事單元集+恐怖】 1【簡評】【現代+女追男】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8-14
已完結言情小說:現代+女強+行業文,晉江全文免費閱讀。已完結言情小說:現代+女強+行業文,晉江全文免費閱讀。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6-05
現代耽美小說推薦心得 | 《當軟萌受嫁給暴躁總裁[重生]》作者:鹿八今【生子+先婚後愛+輕鬆甜文】耽美小說推薦心得 | 《當軟萌受嫁給暴躁總裁[重生]》作者:鹿八今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5-16
網路小說帶來....不是書評,也沒有推薦書,只是單純地寫寫自己喜歡看網路小說。 我算是很雜食的看網路小說,即便我不愛耽美或百合文,我還是有看過,但不知道是習慣還是還是天生的不對盤,就算同志電影看了很多,很喜愛也很感動,但就是對寫成文字的或漫畫型態的耽美百合完全無法有興趣,所以腐女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老黃
2022-04-15
後見之明:原創耽美小說〈給你仙人掌帶刺的祝福〉──讀後簡評看了看行事曆覺得很危險,於是抽空先來寫簡評,委託人沒有特別要求什麼,所以就照平常(?)的模式來。(事實上並沒有什麼模式)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1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