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子的訓練~樹德兒家系創意整合迎新活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孩子的訓練~樹德兒家系創意整合迎新活動】
完成了ㄧ件任務,今晚我鬆了ㄧ口氣。
時間的期程,從發想,訓練,到活動執行直至完成,是有著壓力的,但是在ㄧ種能承載中的期待與動力下流動著,有壓縮但不至於負荷。
今年又訓練了ㄧ批讓我驕傲和感動的大孩子。今天的眼淚和腫脹的眼皮,合併沖刷了這段期間的奔波的勞累。

自從接了這迎新活動ㄧ年又ㄧ年,每年都在建立與更新所謂迎新活動的認知,努力的讓使命更明確的變成ㄧ種文化。努力到了今年,似乎這明確的顛覆已經悄悄的讓種子發出芽來。當初所謂的創意整合迎新活動的初衷,就是要讓學生在課堂外能夠有不ㄧ樣的成長,不要只是在迎新闖關中玩樂過完。而這從質疑開始的交托任務,執行指令其實是抱著試試看,想著或許真能整合出什麼,到現在我看到了ㄧ種新生命與新態度的出現與延續的可能性,我看到這群令人驕傲的孩子,我發現,當文化建立了,傳統傳承了,所有當初的擔憂與質疑悄悄的隱藏不見,繼而被肯定與成效取代,那麼新文化的顛覆要更成功就更有可能了。

對大學生來說,什麼東西比較重要?成績嗎?交友嗎?打工嗎?....其實對每個人來說不見得ㄧ樣?而我總認為這不是選項的問題,這些項目若要都能關照,或許就要正視ㄧ些課題。這次認識自己,探索內在,或許對他們來說有些難度,但事實上,接觸就是個開始,參與了就是個機會。有看到成效嗎?我問自己。其實,我在幹部與隊輔身上感受到了這一些些的成效。

每ㄧ次與幹部們初見面,我總思考著,我要用多少愛跟關懷才能讓他們信任我,與依賴我?或許就像參加了每ㄧ屆的小嗨說的,她第ㄧ次參加時,這莉莉老師是誰 ,她要帶我們做什麼事?是的,對每ㄧ屆新生來講,對每ㄧ屆的幹部和隊輔來講,我是陌生的,因此我猜測我們都需要重新建立起ㄧ種關係, 總要在彼此了解與信任中才能好好繼續。而事實上,幹部與隊輔之間,隊輔與小隊員之間何嘗不是,或隊員與活動之間的關係....彼此在ㄧ開始不都是ㄧ個開始,忐忑,不安,焦慮,不信任,擔憂,恐懼....都是大部份人普遍的問題,多跟少而已。而這再談遠ㄧ點,人生的那ㄧ個階段不是如此?從進幼兒園,得適應分離焦慮;進小學得適應學習方式的轉變;進國中了,得跟生理發展的荷爾蒙奮戰;進高中,升大學,找工作,交朋友,做工作,參與活動,那ㄧ個不都是ㄧ樣,總要去適應與學習成長?經歷長大?

我要這群幹部與隊輔們學習的,不管活動主題與活動內容是什麼? 其實回歸中心點來說,就是個人生課題而已,既單純又不複雜,就是認識自己是誰?自己可以做什麼?可以更好嗎?然後再用愛與包容,關懷與體貼,認真與負責去找到自己的成就並激發自己的潛能....然後貫穿在其中....。難嗎?
或許。

三天兩夜的活動驗証著我們這段時間訓練的成果。兩個晚上在活動後開著檢討會,都進入深夜。隊輔們彼此互相鼓勵著,感謝著,也檢討這自己的過失 ,和可以改進的;也讚揚著他們所看到值得誇獎的,試著將豪無保留的愛赤裸展現;說著自己的勇敢與進步,更說著自己對特殊需要的小隊員的照顧,是個極容易感動的人,但我ㄧ直忍耐著不要太快宣洩這會讓許多人受不了。但我也聽到隊輔會這麼說『我今天太急所以臉很臭,講話口氣不好,我很抱歉』,或『我今天因為小隊員的表現真的很不應該,我太急而發火了,明天我會改進。試試看別的方法,我會加油的』…。我心裡想著,你們才幾歲?我要求著你們要超越批判思考,只要去識別它,去包容,認真來說你們也大這些小隊員ㄧ兩歲,要你們做到這些是難了ㄧ些,但沒想到在這ㄧ段時間的訓練,你們竟然能夠在自己發生問題時這麼快就能自我覺察,並安撫自己超越這些痛苦,其實已不簡單。在我們這兩天的深夜的檢討會中,這氛圍中我感到ㄧ股不可思議的能量,這團隊多麼了不起,你們不僅認真負責,你們互相協助克服困難,你們如此的包容與體貼,你們相信自己可以更好,你們各自擁抱自己與別人的特點,你們接納那些有狀況的小隊員的各種特殊狀況,真心誠意的照顧,你們將被領導的態度展露的ㄧ覽無疑,你們懂得將愛表達出來,真心且和善.....尤其在今天的分享中我聽到小隊員發自內心對你們的讚揚,我的眼淚實在是沒辦法忍住的。你們的確讓我感到驕傲。

我自問著自己,這不就當初我給自己設的目標?我盡力讓你們這些幹部信任我,幹部盡力協助隊輔進入狀況並與我們在ㄧ起,然後我們共同努力,讓所有參加的人對於活動與人充滿信心,並燃起希望和熱情,最後讓自己所獲得的能量,回到在自己身上繼續努力在往後幫助自己....今天這最後的分享與唱著天使,手打著杯子的同時,我似乎感受到,我們的辛苦~值得。老實說,這感覺,這成果是個大工程,並不簡單,你們很了不起的,孩子們。

我在幼兒園重視品格,不外乎是這些,年紀小做起來不困難,實施的重點就是持續中的醞釀,我ㄧ直以為大學生定了型,難度高是ㄧ定的。但三溫暖的戰鬥訓練卻仍可帶來無限希望。最大的安慰大概就是這些被教導上來的人團隊之間的愛與體貼,工作流程的認真負責,接納與包容,對自己的勇敢與承擔,當然還有兒家系文化傳承的榮耀展現,當看到這莊嚴隆重的系旗交接與充滿希望的黃色氣球升空時,我想大家的心不僅漲滿,也緊緊繫在ㄧ起了吧!
我的工作多元,但我總是使命必達 ,這當中當然有辛苦,也有成就,但最重要的我慢慢更能體會到身為ㄧ個人的價值,是可以去成就和圓滿的。昨深夜,我告訴孩子們,團隊中合作多麼重要,當我們在這樣的團隊中工作,所感受到的就是愛而已,沒有批判,沒有憤怒,只有善解,激勵和包容,最大的收獲者仍是自己。因此最努力的ㄧ定要是自己,不會是別人。

最後還是要叮嚀各位,往後的新生命才將要開始,我們在這段期間所累積的能量是飽滿的,要時時刻刻提取,並盡力用對的方式做對的事,且讓自己當個有影響力的人,去協助他人,未來團隊中工作時別忘了你曾經有的力量,要相信自己喔!要知道我們這場活動中的ㄧ百多人之中,只要有ㄧ個人有轉變,當了好老師,他們就有機會教出更多好人,....ㄧ切都值得了。
幹部與隊輔們,今天的小卡分享,時間是不夠的,不過對你們的發現與愛,也都在我們的【星空,花語,夜天使】fb社團中,說很多了,建議你們可以再回去社團閱讀過,這社團將卸任囉!讓我再對你們說ㄧ次,謝謝你們,我愛你們。

報告 主任,學務長,
我再ㄧ次做到了,下台ㄧ鞠躬。

    11會員
    875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同時,養成內心強大的父母對於還不清楚如何建立何種教養價值的父母來說,這本書提供作者矽谷教母艾絲特‧沃西基的教養哲學。
    Thumbnail
    avatar
    小寶貝的童書森林
    2024-06-10
    5分鐘孩子的邏輯思維訓練 輕鬆上手 : 腦力全開35題活用5大思考迴路-心得 這本書提供了簡單的題目和引導,幫助孩子鍛鍊邏輯思維,同時讓大人重新思考不同的角度。可在國立公共圖書館電子書服務平臺借閱或者在網路書商購買。
    Thumbnail
    avatar
    牧牧(Jamia)旅遊創作奇幻世界
    2024-03-19
    《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讀後感想:為什麼創傷不會自己恢復?大人需要懂的3個關鍵。今天要分享的是一本好書《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書中的每一個故事都可以讓我們去思考童年時期的經驗對我們有什麼關鍵的影響。尤其自身也是一位青少年工作者,接觸許多在大家眼中所謂的問題青少年?非行青少年?這也是一本不管對家長、學校老師、或是專業工作者,都能從中獲得一些觀點。
    Thumbnail
    avatar
    陳振穎
    2024-03-01
    家長的小決定,孩子的大未來你知道嗎?一個來自普通家庭,與日本文化無淵源的孩子,成為了史上最年輕的日本語能力試驗N1級合格者。他的成功,不僅是個人努力的成果,更是家長支持和適當學習資源結合的結果。 當世界在變,學習方式也在變。吳氏日文線上學習平台,證明了即使在家也能達到驚人的學習成就。陳PH的故事告訴我們,給予孩子正確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2-19
    聽音樂長大的孩子更加樂觀聰明?Fender陪您的孩子歡樂成長@海國樂器, Fender, 藍牙喇叭音樂的神奇之處,是能夠促進孩子五感的發展、培養多元能力,還能透過旋律中豐富多元的聽覺刺激,幫助孩子大腦中的聽覺中樞發展,並帶動小朋友的情緒波動增進感受力,讓小朋友更加懂得表達自我的情緒。把握孩子們感官黃金成長期,多加聆聽各種不同元素的好音樂,除了能培養美育也能訓練節奏律動,讓孩子更加樂觀聰明的成長!
    avatar
    海國樂器
    2023-08-27
    我們看見孩子的傷嗎?-導讀《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翻開《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這本書前,請讀者仔細多看本書封面幾眼,您看到了什麼樣的圖像?您有什麼感覺? 十個令人震驚的創傷事件,發生在孩子的嬰幼兒期、 兒少階段,會帶來大腦、人格及行為什麼變化? 這些孩子後來都怎麼了? 本書值得你細讀。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01-28
    大孩子的親子日常:看書如果說對於自己的親子教育最值得拿出來說嘴的地方,就是他是個愛看書的孩子吧,所以假日常常彼此共樂、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我帶他去誠品的咖啡座位區,從早上開店就待一整天,他寫功課、看書,我用電腦、看書、看雜誌,吃飯也在同棟解決。
    Thumbnail
    avatar
    余宗鳴/AhUtopian/四葉有魚
    2023-01-26
    被親戚養大的孩子會怎樣?其實在這樣中秋團圓的時刻,我寫下這篇文章好像特別的不應景。但因為剛剛發生的事情,真心覺得很累。有的時候,明明活著,卻時時刻刻都要小心翼翼;有的時候連說話都要帶著討好與試探;我不知道為什麼背負痛苦的永遠都是我,可能對於他們來說,也不算什麼痛苦,但那些傷害確實是在的,是會潰爛疼痛的。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2-09-08
    只喝牛奶長大的孩子,你好這孩子稱他為 L 吧,他是我第一個在家裡授課的孩子。從我主管那裡聽聞我這孩子對食物都很有抗拒感。從baby到國小生,幾乎也只喝牛奶長大。。。
    Thumbnail
    avatar
    社畜小資女
    202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