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教學記錄:用「分享教學」的心態學習,成長進步的幅度會更快!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4教學記錄:用「分享教學」的心態學習,成長進步的幅度會更快!
我之前有分享過一篇Podcast心得,是于為暢老師講述有關「偽學習」,老師認為一般人單純的上課、看書學習,卻沒有輸出或創作,不僅沒有效果,還成為拖延的藉口。因此老師認為,最有效的學習,就是為了某個目的,如說要解決某個問題,然後去學習,想辦法解決。
在學校的課程,很多都是制式規定的,跟學生說學習這些學科可以解決問題,他們似乎很難感受得到。很多時候,師生互動幾乎都是單向輸入,學生的輸出狀況,老師們大概只能從測驗答題狀況,來判斷學生的學習狀況。
語文類科更是明顯,一篇文章給學生,學生到底看懂了沒,老師不知道,有時候連學生本身也不知道自己懂了沒。我之前問學生:「這篇文章在講什麼?」學生回我:「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通常這樣回答,其實也是代表沒有確實了解。
白話文也許還可以,但是文言文真的是學生的夢魘。就算教給學生基本技巧,什麼斷句、找動詞、補主詞等等,他都直接排斥略過了,那些技巧根本派不上用場,得先讓學生先接受,並且願意一句一句地讀,那才是重要的事。
我翻了一下學生的複習講義,「文言文單題閱讀」和「文言文題組閱讀」這兩個單元,果然都是空白的!
好吧!既然害怕,就要勇敢面對!
趁著會考結束後,離畢業還有3週,在暫時沒有考試壓力的狀況之下,我選擇帶領學生重新閱讀文言文,不求學生變得很厲害,但是希望能讓他們未來高中職遇到文言文的時候,可以用接受和坦然的態度去面對。
我之前也有分享過一篇我自己的文言文閱讀方法,其實並沒有使用剛剛提到的斷句、找動詞,補主詞等等,雖然我知道技巧自有它的道理,但技巧如果沒有大量練習,也是無法內化。因此我都是一句一句細讀,每一篇都配合翻譯文本,慢慢累積語感,這需要一點時間。
我決定用我的方法,讓學生去試試看!
國中文言文的特點就是「說故事」,不要想得太難,只要心裡排斥,一句都看不下!再次給學生建立這樣的心理建設,然後請學生拿著詳解本看翻譯,一句一句地看,並在文章中陌生字詞做記號,然後逐步地看完。
我看到一些學生仍排斥,看著講義發呆,於是我鼓勵並帶點強迫,請學生上台發表。給予沒做記號的文本,先請程度較好的學生示範,看著沒有提示文本,一句一句地翻譯講解,用「分享」和「教學」的方式,讓一些被動的學生參與。
因為學生知道等一下要上台「分享」加一點「教學」,所以他們在文本閱讀之時,標注就會特別認真,深怕遺漏哪一些重點詞彙沒有講到,就會造成講述的不連貫。另外,上台拿的是「空白沒有標註」的原文,所以在上台之前一定要很熟悉故事內容,不需要背誦翻譯,但至少看到句子能夠講出大意。
即便這個練習過程很短暫,學生也可能只是短期記憶,但一次短暫的練習,絕對好過從來不練習!
今天我寫下這篇文章,是因為班上兩個球隊學生,他們程度雖然不好,但是並不代表他們做不到。他們在上台之前,也一句一句地準備,短篇文章在10分鐘之內可以準備好,上台雖然緊張,但是這兩位學生還是很完整地分享完畢。由此可知,不是不會,只是欠栽培!
有一種學習方法,叫做「費曼學習法」。我們一般人在學習,如果只有單純主動接收,其實效果沒有高,而且遺忘的很快。要怎麼樣才能讓學習效果提升呢?「費曼學習法」提供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將你所學到的,分享教給別人,別人如果可以聽得懂,那也代表你確實瞭解。
在教學現場,其實學生很常都是被動接收者,沒有「輸出」的過程,其實他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學會。雖然老師們也都知道應該要讓學生多多發表,但是往往礙於時間的關係,老師講授的時間,往往比學生實做的時間還多。
也許三個禮拜的國文課才10幾節,但是我希望這幾節課的密集練習,讓他們在閱讀的過程中,可以用「分享教學」的心態準備,只要心態一轉變,積極度就會提高,這樣至少降低排斥的心態。也讓他們去感受一下,一旦練習多篇,語感程度提高,文言文閱讀就比較容易上手。
沒有學不會的事情,只要技巧對了,再配合大量的練習,再怎麼困難的事情,其實都可以變的相對容易。
或許,我們老師真的要放下「多多益善」的心態,多給學生分享的舞台,改變只有單向的輸入,讓學生練習輸出,大腦只要有經過這個動作,成長和進步的幅度應該會更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