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教學記錄:文言文不是難,它只是需要按部就班慢慢來!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9教學記錄:文言文不是難,它只是需要按部就班慢慢來!
一個禮拜前,有一個學生拿著歷屆試題來問我,該怎麼念文言文。因為他發現,只要是文言文,他就卡關。但是國文考題中,文言文的比例也不算少,總不能通通放棄,只好找老師求救。
我想,不喜歡文言文,這是一般學生的心態,以前當學生的時候,那些「文言文無用論」,也曾出現在我心中。但是,幸好當時的我還滿認命的,早早就認知到,就算我不喜歡,它還是會出現在考題裡面。因此,我只有想辦法解決我看不懂,而不是選擇性地跳過。
但我也沒有用什麼特殊的方法,就只是單純地掌握我手邊的資源,像是講義、參考書和考卷。除了聽老師上課講解,參考書裡補充的內容,我都詳細讀,用「鉅細靡遺」來形容應該也不為過。而且每一道題目,寫完之後也是詳細訂正,用練習來測驗自己是否精熟。
尤其是高中,坊間參考書會補充很多,每一篇課文之後,除了基本的形音義、國學常識等,還有多篇選文可以參閱。不過,我相信很多學生會略過這個部分,但那時候的我,並沒有跳過這些課外選文,反而把這些課外選文當課文念,尤其是文言文,字字句句地讀,也沒有討厭或喜歡的情緒,只是單純覺得國文沒範圍,多讀一點也許有用。
我想,應該就是那時候扎下的一點點功力,讓我現在對於文言文閱讀,雖說不上很厲害,但至少我不排斥。而且這些文言經典文學,隨著時間的流逝,反而讓我覺得,這些文章不但用詞精練,而且在內容方面,以前學生時代不懂的,出了社會有一些歷練之後,反而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現代學生看不懂文言文,也不知道讀這些文章對他們而言有什麼用,而大人們也推波助瀾,不斷地縮減這些經典文學的篇數。這些文言文考題的存在,幾乎成了學生的大魔王,甚至有些學生直接跟我說:「只要是文言文的題目,我都會錯,因為我都用猜的。」
因為看不懂,所以拒絕?因為沒有用,所以廢掉?
這是很正常的一般人心態,因為我們大腦是懶惰的,所以我們都停留在很表面的思維,更不要說絕大部分的學生了!他們當然也不會去思考,因為看不懂,所以我要想辦法看懂,更不會去思考「它為什麼經典?」,以及「我該如何善用?」。
我記得我去參加一個研習,教老師「如何指導學生讀文言文」的研習,上課的教授列了很多種方式,但我目前只記得兩個,就是「猜」與「聯想法」。因為文言文幾乎每個字都有意思,因此可以用之前的記憶去猜測,這個部分就有賴平時基本功的累積。
而且,國中階段的文言文都是「故事」加上「道理」,高中才會有純論說的形式。因此在國中階段的學生,看到相關的字詞,或是一些熟悉的事件場景,可以善用聯想的方式,古人會遇到的事情,現代人說不定也會遇到。因此我都跟學生說,用看故事的方式,搭配「人事時地物」的概念,找到之後串連一下,說不定就會比較容易讀通。
說真的,我現在當老師,比起白話文學,我更愛文言文。因為國中的文言文選文中,篇幅雖然短小,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文辭精練,行文流暢,毫不拖泥帶水。除此之外,內容的深度也是不容小覷,有時候語帶雙關的用法,真的會讓人佩服作者。
另外,文章的架構,完全是寫作教學的最佳範本!無論是寫景、記敘、抒情,甚至是講道理,都極具參考價值。
像是⟨與宋元思書⟩,善用視覺和聽覺摹寫,從多角度去切入寫景。在⟨張釋之執法⟩這篇文章中,如何以理說服皇上,句句鏗鏘有力,但不以下犯上的拿捏。甚至是⟨記承天夜遊⟩這篇短篇小品,「閑」字的雙關,不僅帶出情境,也帶出心境。
很多學科,是不能看速成的,尤其是這種需要長期累積的語文類科。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會詢問:「國字注音很差,有沒有可以練習的參考書?」,或是「成語很差,有沒有相關的練習本?」每次我看到這些,我都很想問說,課內的講義和參考書有好好地熟讀嗎?課文有好好讀熟嗎?考卷有好好訂正嗎?
相同道理,文言文有沒有辦法可以加強?當然有,也許有一些老師會教一些閱讀技巧,或是解題技巧,但我還是覺得要回歸到根本面向:按部就班,不要捨近求遠,抱持著開放與接納的心態,將現有資源好好熟讀。當你有閱讀的語感,也許不保證每一道題目都會全對,但至少不會一看到就選擇放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