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症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我坐捷運時,忽然看到大樓看板上出現以前很知名的旅美投手,咦,不就是有過婚外情的那個嗎?現在竟然當起某個手錶品牌的代言人;演藝圈裡,無論是歌手、演員、主持人,劈腿外遇的負面消息層出不窮,時間管理大師同時跟多人交往,大享齊人之福,讓人看得嘖嘖稱奇。
政治圈也是不遑多讓,捲入桃色風暴的例子舉也舉不完。有些人被迫下台,有些人死命硬拗,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堪稱經典。我只能說, 台灣人太善良,道德容忍度很高,多數人可能選擇視而不見,也有死忠支持者還站出來幫當事人說話,
他做得很好啊,一定是工作壓力太大了!
他不過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又沒什麼了不起!
當每個人心中的那道道德防線一直往後退,不誠實、外遇、暴力、酒駕,都可以被合理化,這個社會的未來,著實讓人擔心

寬恕是滋養誘惑的最佳方式

「沒關係啦,他都已經承認錯誤了!」
「他又不是故意的!」
「就那麼一次,有什麼大不了的!」
「我欣賞的是她的演技,她同時間跟幾個人交往我不在意!」
其實,寬恕是滋養誘惑的最佳方式。選民、影迷、歌迷、球迷選擇寬恕及原諒,再給當事人一次機會,贊助商大把鈔票相挺,難保不會再有下一次脫序行徑。
演藝圈、網紅、政治人物、運動員屢屢出包後,沈潛一陣子再悄悄復出,似乎見怪不見了,支持者得了健忘症,甚至還選擇情義相挺,我們也改變不了什麼,是吧?小朋友丟三落四,忘了這個、忘了那個,總以為有老媽子在,一通電話就有人立馬使命必達送到。職場上也看過不少這種得了「健忘症」的媽寶。

職場上健忘症屢見不鮮

辦說明會前明明交待要先檢查一遍,這已是熟悉到不行的SOP了,先把檔案存到筆電中,再存一份檔案到隨身碟USB以防萬一。誰曉得就遇上這種天兵,到了說明會會場,筆電打開,這才想起,啊~~~檔案忘了存進去!那USB呢?別指望了,當然也沒準備,唉。
如果是你任職企業的人事部也得了「健忘症」,那,我只能給你無限祝福了。我自己遇過,希望各位不會像我這樣lucky!
話說離職後,年薪如果是固定14個月,剩下的2個月要按照在職天數的比例給付給離職員工。偏偏人事部門裡負責做薪水的就是忘了,我在一家外商公司離職後一個多月,刷存摺時才發現錢沒入帳,打回去問人事,
啊~我忘了耶!
當下我也沒多說什麼,發現錯誤就好,把該給我的錢給我就是了,於是又等到下個月員工發薪日才入帳。對於這種一句「我忘了」,唉,還是負責做薪水的人,這個健忘症,也健忘得太徹底了。
如果我沒發現,不曉得這位粗心大意、健忘症當事人要多久才會發現?我還沒講完,這種案例還有,同樣是人事部,症狀不一樣。

又來了!人事得了健忘症

幾年前接到一通電話,原來是以前任職公司的人事,後來去了別家公司,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談一個主管職的位子。當時我沒有工作,我心想,好吧,談不成也無妨,去認識一下剛到任的總經理也好。好啦,我也如期赴約,談了一個小時才離開。當時我也很清楚,這家公司的人事要在新任總經理面前展現一下自己的人脈,不透過獵人頭也能找到人來面試。事後幾個星期過去了,我一直奇怪,怎麼都沒有回音啊。
於是我忍不住打去問,這個當初邀我去面試的人事回我,
啊~我忘了耶!總經理後來決定用另一個人,忘了跟你說。
好個忘記了。
負責做薪水的人事忘了發薪、負責招募的人事忘了通知面試者結果,好啦,我只能自嘲,我談的位子還不夠重要,可能那個位子當初有數十個業界高手去應徵,人事忙到無法一一通知。
去年某一天,運動完去吃午餐時,以前的部屬發LINE給我,
「那個某某某說,他們公司現在有缺一個做產品發展的位子,你有興趣去談看看嗎?我跟某某某有談到你,但某某某說不知要怎麼連絡你!」
我心想,怎麼又來了,啊某某某不就是當初「忘了」通知我面試結果的那個人嗎?啊怎麼會不知如何連絡我,見鬼了,我這輩子手機號碼沒換過,就我所知,我也沒改過名字,這個人事也沒換公司,履歷表檔案我當初都有給,我看,是懶得去找吧。

我快速的回覆了以前有去面試過的訊息(省去了面試完就放生不理的那段),以前部屬回覆:「搞屁啊!她怎麼會不知道如何連絡你!」
沒多久,就在我還在吃麵的時候,電話響了。
Hi XXX,好見不見了耶。我們公司現在有缺一個產品發展的位子,是比較entry-level的位子……你還記得我嗎?
當然記得啊,幾年前你們前一任總經理剛報到幾天,你就找我去面試過了,你不記得嗎?
……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精彩活出人生下半場!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2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12會員
413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