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錯,對自己說一百次。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跟一個男生約會,結局是失敗了,沒有結局。
因為心裡還愛著另一個人,今年以來我一直都沒有讓自己跨出去約會,也剛好想要趁機多專注在自己身上。會開始約會某方面其實是想要讓自己向前走,於是乎開始嘗試看看。
這個最後失敗的約會對象,其實本來沒有多大興趣,但我想了一下也許我只是沒有給他機會,所以就開始加減聊了一下,分享自己的生活。聊了一聊,發現他其實是個心思很細膩的男生。很溫柔,也聽得懂我說話。那陣子的我其實過得很不好,跟家人有很多衝突,很多過去負面的情緒全部都一股腦地湧現在心頭。跟他說了一些,然後他的回應讓我覺得他很窩心,他聽得懂,所以就說得越來越多。
隨著每天的聊天關心,某部分的自己越來越開始喜歡他。我們出去約會、看電影、跑去玩水冒險,兩人相處的曖昧值很高,但我卻覺得他某部分卡住了。
就在一天完美的約會結束之後,我感受到他不再那麼想要跟我一起出去玩了。我請他告訴我為什麼不願意跟我繼續約會?我覺得那天的約會很開心自在,而且我覺得那個開心是雙向的,他沒有回答我。然後我的腦子開始不斷作祟,好多的懷疑,是不是我最近太負面了?是不是我自顧自地說這麼多,但其實你一點都不在乎?是不是就對我沒興趣了,我還很白目看不懂暗示?
憑心而論,0-100分,喜歡他的程度大概落在60分左右,及格邊緣。但我卻發現自己好難過,是很痛很痛,胸口吸不到氣的那種難過。好奇怪,才及格邊緣,為什麼讓我這麼難受?然後我終於發現,是我對我自己的那些負面感受才是真正傷我自己最重的。我下意識覺得自己不好,我覺得是我把我們的關係搞砸了,我覺得我太負面了所以把對方嚇跑了。然後我責備自己,不喜歡自己。是這些,每一次跟約會對象不順利,我都這麼想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傷害自己。是這些想法才真正讓我這麼受傷,其實根本與他無關。
雖然不容易,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讓自己不要對自己生氣。於是我開始了一項計畫:每天稱讚自己三件事,告訴自己不論是在生活當中,還是這段關係裡面,自己做得好的部分。我很真心的對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是多麽難得呀?我好棒呀!我願意把我脆弱的那面,攤開來讓你看見,這是多麽勇敢的一件事情啊?我好棒呀!即使可能不那麼確定,即使可能得不到回應,但我還是願意跟他溝通,有多少人可以這麼誠實的面對自己?我好棒呀!
就這樣,每天跟自己說這些。
跟一些朋友分享最近跟這個對象的不順利。他們有意無意地說著:哎呀你是不是一下子就把自己攤開太多給別人看拉?哎呀是不是你讓他感覺到其實你不是在一個準備好的狀態呀?哎呀他可能沒有準備好面對你這麼坦誠的內心話吧,才在認識的階段不需要說這麼多吧?
聽到這些當然心底那個責怪自己的心情又更加劇了,但我覺得這就好像是個宇宙給的試驗。撇開外界的聲音,我能不能夠真的記得:我們不順利不是我的錯,不要再這樣怪罪自己,我可以站出來為自己反駁嘛?
從一開始我跟朋友分享自己跟最近的約會對象掰了。
:為什麼?
:可能是我最近太負面了,把他嚇跑了吧。
這不是我的錯,對自己說一百次。
:我最近跟約會的對象掰了。
:發生什麼事了?
:可能我最近太負面了,他覺得壓力很大。
他知道我負面還是關心我找我聊天,跟我說我很棒。 我很棒,這不是我的錯!對自己說一百次。
:我最近跟約會的對象掰了。
:發生什麼事了?
:恩....可能我說了太多心裡話,他沒有準備好聽見這些...
他不願意溝通那是他的事情,不是我的問題,再對自己說一百次。
:我最近跟約會的對象掰了。
:怎麼了?
:哎,我不知道...有太多原因了吧...
(硬生生把「可能我最近太負面了吧」這句話吞回肚子裡)
我把我的部份做好了,我真誠地溝通了,這樣的我很棒,對自己說一百次。
然後終於有一天,我跟一個朋友聊天,我們的對話聊到前陣子我有個約會對象。
腦子裡想著接下來的對話發展:他問我說,那你們之後怎麼沒有繼續了。
在我的腦海裡的回答:我不知道,他不願意跟我溝通。
就這樣一個陳述句,沒有多餘的責備自己,沒有覺得是自己搞砸了。
腦海裡出現的第一個答案!不用再刻意調整自己的思維。
過了!過了!我過了!
我終於用持平的角度看待自己了!
改變自己潛意識的想法,超級不容易!
我!超!級!棒!
對自己說一百次。
:D
Photo by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自架網站搬家,原文寫於 Nov 21,2020)
日常生活觀察與反思,在覺察當中療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