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方法比讀書本身更要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低年齡層的教學內容多以純知識為主,死記硬幹有用,而且特別有用。
比起花大量時間去理解,不如直接背下來就能得分,而且這時期要學的也不多,完全可以從第一個字背到最後一個字。
關鍵轉折的時間點大概落在國三到高一的這個位置,思考的部分大量增加了,也有滿多新知識點需要用到前幾年學的某甲知識與某乙知識,套出來可能可以組成一個新的公式等等,這就是考驗自身腦袋理解知識的方式。
國內的正規教育很少人教方法,都是把知識傳出去就好,能不能理解端看孩子有沒有慧根。
比較聰明點的可能自己能摸索出來,而前期用錯誤方法去學的,便會在此時中箭落馬。
也就是家長常講的:「我的小孩看她國中成績都還不錯啊怎麼高中變成這樣?」並錯誤歸因到可能手機、可能戀愛、可能交到壞朋友等等。
所以該做的是把方法渡出去,這才是學習一事的底層邏輯,以後出社會的日子亦能受用。
但成與不成還是跟慧根有關,畢竟你也不是雲古師父,可以叫前面兩個小男孩脫了衣服屁股對著他,強行啪的一聲就讓他們通了竅學會念能力,現實世界不是漫畫。
教方法依然是最重要的事情,至少做到這點就比國內大部分老師對學生的效益高上許多,至於成效如何,再回歸他們的個人造化。
總比純粹地知識傳授,還要往教與學的本質再靠近一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9會員
305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書羽 的其他內容
尋弱擇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告知要封鎖我的全能自戀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沖掉生活意外的損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理財讀書筆記10】多找個籃子放雞蛋:上班族用副業創造多重收入的方法,分散薪水風險,邁向終生財務自由創業者如果想在副業之外尋找更多可能,可以藉由經營自媒體或部落格,透過搜尋引擎優化和持續創作內容吸引觀眾。本書提供豐富的培養自己的一技之長和創業原則,建議深入瞭解如何開發副業。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5-10
讀書筆記|從《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中持續練愛《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The Seven Principles for Making Marriage作者是知名心理學家約翰‧高曼和妮安‧希維爾,他們以超過40年的時間研究並觀察幾千對伴侶後發現並提出7大能夠讓戀情持續一生的七大秘訣。 這本是朋友推薦的,在看了許多商業或成長的書後,看點軟性的書轉換
Thumbnail
avatar
卡莉Cally
2024-03-11
讀書做筆記沒有唯一的最佳方法想要找一個方法來做所有科目的筆記,是行不通的。這是我從高中到現在,看了一堆生產力和讀書相關文章及影片得出的結論。請聽我娓娓道來🙂。
avatar
Awei
2024-02-01
利用ChatGPT數位化讀書筆記的方法隨著電子書的興起,筆記方式也發生改變。從讀墨電子書的劃線功能,到Google智慧鏡頭的文字辨識,筆記變得更方便。而ChatGPT更進一步協助整合筆記成心智圖大綱,提升筆記的結構化與清晰度,大幅增強筆記的量和質。 這樣的習慣在有電子書之後,我的筆記量有顯著的增量,因為電子書實在太方便了,像是我
Thumbnail
avatar
Yang Sir楊助理
2023-10-31
考試贏家「最有效的讀書方法」主動學習法。但是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重新投胎然後當柯南……因為想好好學習讀書方式,改善自己書讀不精的壞毛病。以往我唸書都唸的若有似無、答案像風、像霧、又像雨。隔壁阿姨都說吾似郭雪芙一樣???答案既荒謬、記憶又不可靠。 而且初考在明年ㄧ月(大概吧!)我想趕快把書讀完然後去學習別的東西。加油啊!錢錢,妳那懶散、拖延的臭毛病請改改好嘛事半功倍的方法就在妳眼前啦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3-08-07
《學得更好》讀書心得:實際應用書中的方法學得更好作者將學習分為六大步驟,提供如何更有效率學習的方法。分別是找到價值、訂下目標、提升、延伸、連結、反思。而我會在文章中寫到自己如何應用這些方法,讓自己學得更好。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10-26
【菲比讀書】略懂衛教的廿世紀奇男子我們把衣服送去烘乾,身上穿著睡衣。我為他把脈,一分鐘72下, 摸摸他的前額,沒有發燒,再聽聽他的心跳,讓他深呼吸,聽起來也沒問題。 你覺得「我們」是誰?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2-07-16
EJU備考日記---倒數132天 我的地理讀書方式+近況更新從課本第一個字開始讀,感受自己的無知。 與被丟掉的課本連結,感受自己的愚昧。 跟著傅佩榮教授的思路,走一遍先秦諸子的智慧。 理解,有一套系統統整出自己的觀點,愛智慧是你最好的武器。 內化、實踐,這才是智慧。 將鴨子填滿的,充其量也只不過是知識而已。 其實昨天N1考試有一題也有探討到理解的差異。
avatar
廚文
2022-07-04
讀書心得-比淚水更美的是,重新開始的勇氣與自信這是一本越看越有感覺的一本飛行實用書,Emily的文字清楚地描述了她的飛行生活,彷彿像我們在看電影一樣,如此的寫實。 裡面有很多好笑感人的小故事,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阿公去世那篇"如果有機會,就該好好道別",看著看著我也不禁的流下眼淚,想起我的外婆,我也沒有好好地跟她道別,她就登出了。
Thumbnail
avatar
胡俊丞
2022-01-23
為什麼要睡覺?| 解決失眠12種方法 | 一探你是晨型人還是夜型人 | 讀書心得 | 紅說從介紹何謂睡眠開始,到剖析睡眠的組成,作者利用多項實驗數據理性客觀的說明睡覺的好處以及壞處,也讓讀者理解睡眠是如何強烈的影響我們的生活,而我們是如何荒謬的忽略其重要性。同時讓讀者理解睡得少與睡不好並不是你的錯,原因有很多,因為科技、也因為社會風氣,本書曉之以理,帶讀者用全新的觀點來看待睡眠這檔事..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