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條件與資格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需要專業性、技術熟稔又不時精進、豐富知識為基礎的那些工作之外,我看似漂浪自在的人生,坦白說,一直在去歐洲唸書以前,很常被所謂的條件與資格所困。
曾經因為這樣的緣故,我在某些自己擅長的地方,其實是有點帶著負面感的傲慢。當時,意識到這種不太好的狀態,我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去做一件自己完全不會的事情。當真的這樣去做之後,個性裡面另一個FOMO(fear of missing out)的不安全感也漸漸地好起來。
前幾天跟朋友們碰面:裡面有快4字頭的、4字頭中段班的和我。我們都同時擁有拼拼湊湊的工作型態,意思是在各自的本業之外,我們都還做著其他的事獲取收入與工作間的新鮮平衡感。有趣的事情是,那些本業之外的工作,沒有我們真的全然做好準備的,甚至,一開始也是得一半地硬著頭皮直接上,都曾經覺得自己不夠資格或條件不太符合。
不過,我們就是去做了,一邊做一邊摸索,並且接受所有因為不熟悉所帶來的各種大小出包。奇怪的事情是,一切總是會漸漸上手,漸漸地有了自信。
也許是這種經驗的疊加,又或者跨過4字頭,真的會讓人變得謙遜實際,以往那種傲慢感會漸漸少了些,甚至我覺得那是一種變得溫柔少刺的關鍵。
這幾天更新比較少,是因為一直在計畫,我心裡有個非常想做且現在不做不可的事,但又很擔心自己只是一時熱度或者其實不具備做好這件事的條件與資格。然後我就想到,為什麼我要這麼擔心呢?搞不好我今天出門就會翹毛的機率也是有的,即使低到可以直接忽略,但還是有的吧?!
所以,我想要開始去做。今天就得跨出第一步。那是一件現在真的還沒什麼人在做的事,並且還不是以金錢收入為目的。噗,想到這裡,就覺得一定會被我身邊某位把賺錢當興趣的朋友白眼,但這可以帶給我很高的心裡滿足耶。可能終究,一件事情做起來到底有沒有意義,對我而言的重要程度,其實遠遠大於到底能帶來多少名利。
所以回到所謂的條件與資格,在我現在被中年危機所深刻影響的狀態下,先體認這件事情背後對自己的意義後,開始動手去做,大概只有這樣的過程,才能讓厭世的我不會輕易被一點點小挫敗擊倒吧。另一方面,條件與資格這種浮動的標準,做久了就會慢慢找到的。
以為自己不夠格做什麼事情的感覺實在是不太好,但是中年危機會因為某種神秘狀態讓你覺得可以雙手一攤,很自在地說出,我的確是新手,但我會繼續做好的。畢竟我們可是好好奮戰40幾年的人們了耶!挫敗與試錯改進的經驗豐富到不行。
然後,原來一開始做不好也不會怎樣啊。不會一直這樣的呀~
這大概是中年危機影響到的正面結果之一吧!
Photo by Basil James on Unsplash
赤黑子不腹黑
赤黑子不腹黑
超過40以後,我每天都在心裡做好今天會翹毛的準備,可是宇宙或者上帝,沒這麼輕易要放過我。所以我必須好好記錄下只屬於我的日常掙扎,拋開背好好又破爛穿孔的偶包、放下取悅別人的心態,對自己誠實。如果發現我是誰,也不要來問我,就靜靜看我笑話(?)。老實說我希望沒人看,但最好那些該死的傢伙都看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