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口袋內僅有的30元開始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口袋內僅有的30元開始*
小姐妹倆最近熱衷於寶可夢卡匣。
這週六,又到了依約兩週一次的捕抓寶可夢時間,兩姊妹好是期待。
但跑了幾家機台,都貼出官方告示,正在準備下一波卡匣發售,目前暫停捕捉(遊戲)。
當然姊妹倆好是失望落寞,(畢竟,要得到她爸認可,能得到抓寶的“獎勵”,也是需要受到一些約束與持續付出對應的“表現”的,未必是件容易事,笑)
就在此時,我與姊妹商討:這禮拜沒打到,把這30元留著下禮拜再打或是存起來以後累積可以買更多錢的東西。
但姊妹目前還未能完全“認可”把這禮拜沒花掉的錢,累積到下一次或存起來的“做法”,仍執意想用掉這次的“機會/獎勵”馬上換取所謂的“開心”。
此時,我心想:這是個好時機,就讓姊妹自行決定如何花掉這30元。
經過快速討論,姊妹倆決定走往賣場內放置挾娃娃機處去看看,是否有“機會”用掉這手上的30元。到了挾娃娃機台區,她倆目光集中在這些標的上:
(1)20元一次的扭蛋,投20元隨即可能掉下0-3顆扭蛋的扭蛋機(對,可能投了沒有扭蛋)。
(2)10元一次挾寶可夢公仔的挾娃娃機
(3)10元一次,會掉下1-4條小條曼陀珠 機台
(4)20元一次,會掉下1-4顆小彈力球 機台
決定過程中,姊妹東瞧瞧西摸摸,有時模擬有時純粹空按,想像著真正遊玩的各種可能。
最終,小姐姐選擇了:
投了一次小條曼陀珠,實得一條
挾了一次寶可夢公仔:槓龜。
再投了一次曼陀珠一樣得到一條。
妹妹選擇了:
20元一次,一次掉下兩顆彈力球
最後10元投了一定有的曼陀珠,也是一條。
是的,對小孩來說30元很少,買不起絕大多數東西,
同樣的,對絕大多數成年人來說,手上目前擁有的錢或資源,一樣買不起他們想買的(包含你我)。
但你仍需思考如何做規劃如何做分配。
記得,剛出社會,有位老闆曾經質疑我當時的上司,為什麼入股公司這麼少,我的上司回應,需要做資產規劃,而老闆便直接回應,你資產那麼少,還需要分配?。當時的上司便確定的回道:就是資產少才要好好規劃。
早些日子,社會上流行著許多小確幸的生活態度,聽久了,其實是有點反感的。似乎大眾正以小確幸當成一種不需要再去思考如何分配手中資源(錢)的出口,因為手上目前擁有的錢或資源,反正也買不起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
承認,這裡涉及的層面真的很多,經濟社會政治甚至運氣等,就連會不會投胎都有影響。但我心中仍感謝當時的上司,擲地有聲的回應:就是資產少才要好好規劃。
同時,我也感謝寶可夢這禮拜六暫停機台抓寶,提供我這麼絕佳的機會,能把這萬兩黃金價值的30元交到姊妹手上。
貧困出身的洛克菲勒曾說道:「如果有一天, 有人將我剝得身無分文, 丟在沙漠, 只需要有一群駝隊經過, 不久之後我又能建立起一座商業帝國!」
或許,我們不需要身家達3920億美元,只需好好運用你手上的30元,3000元,3萬元,至少不用讓今天有沒有小確幸來影響你。
#安德魯的心旅程
#洛克菲勒
#小確幸
#資產配置
#寶可夢
#Pokémon
#Ga-Ol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