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向我證明她的喜愛有其立足點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陣子,我很不能理解小Q為什麼一直瘋迷 #寶可夢 ?

從小沒什麼看卡通的我,連去理解這個卡通的意願都沒有,
看著她痴迷的把玩手中的寶可夢卡牌,有時候內心會有一把無名火。
(多數都是在學校換來的,不是我、更不是她自己買的)
我對她訓斥過,到底為什麼這麼迷寶可夢?

「妳知道妳這樣想要這個想要那個,會花掉多少錢嗎?」

即使小Q回答我,她會自己存零用錢買,
但還是難澆息我的怒火,武斷地下註解說她"浪費錢"、"我不會同意妳買"。

這樣僵持不下的過程,也持續了好幾個月。

從夏天到入秋,從有嘴說到無涎,她還是很熱衷在研究寶可夢。
在我問過無數個朋友、反覆自我覺察、及多少個夜裡跟小Q仔細的對話後,
我終於冷靜下來了。

我一味的禁止,對她來說,無法理解,更不願屈服。
我從沒有走進她的內心世界,去探究她真實的想法,
而是太快下結論,認為她的愛是一種無謂的投資。

朋友告訴我,其實寶可夢裡面已經算沒有太過批鬥性的字句;
連線上英文課的老師也因為了解寶可夢而跟她有共通話題,反而得到上課的絕佳效果;

最後一個完美說服我的,就是小Q。
她告訴我,寶可夢裡面所有角色的造型其實都不存在真實世界裡,可是卻都長得好特別好可愛!

我才突然明白了她的喜愛背後的意義。

一直以來,她總是常常沈浸在她的繪畫世界裡,
一張白紙,她會不停地畫,畫出各種各樣的"生物",
那一張小小的白紙,並無法限制住她的想像空間。

這不就是我一直在鼓勵她的嗎?沒有框架的創作。

而小Q,在生活中抓到了她創意的泉源,她對寶可夢的創作者用她自己的方式表達了欽佩,更開始著手創造出屬於她自己的"角色"。

昨夜,姊妹倆的玩樂時光有一小段呈現靜悄悄的狀態,

大概過了半小時,姊妹倆就跑來邀請我到她們的書桌邊"參觀"。
我又驚又喜地在書桌邊佇足良久!
原來是姊妹們在我買的小文具堆裡,挖出了一包很久沒玩的彩色毛球,再合力剪紙、畫畫、黏貼,拼湊出一個動物家族。

從皮卡丘的外貌為基底,延伸出各種不同樣式的小動物造型。

從皮卡丘的外貌為基底,延伸出各種不同樣式的小動物造型。

兩個人露出史上最得意的笑臉,炫耀著她們辛苦的成品。

我當下真的情緒很複雜。

一方面覺得,她們真的很有創造力,能使用不同的小玩意兒設計出新的玩法;
一方面覺得,她們能合作無間自己玩得很好,留給媽媽安靜的小世界,真是很窩心;
一方面也看見,寶可夢的各個角色對小Q的創造能力提供了很豐富的資源,我突然很後悔之前不斷地阻撓她去喜愛的作為。
很慶幸小Q從來沒有輕易放棄過她的"喜愛",
也沒有據以力爭的跟我爭辯她的堅持,
而是選擇用實際行動讓我看見她是用很正面的態度在追求她的"偶像"的。

真的是萬幸。

如果我打從一開始,就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去看待她對"偶像"的追求,
是不是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心裡委屈及衝突呢?

長大了的我們,太習慣用侷限的思考,去影響自己的作為,
但孩子們總是會在自由的思想裡,挑戰大人所設下的界限。
而這每一次的衝撞,如果沒有好好的處理,就會造成親子關係之間的傷痕。

希望我能好好記取這次的教訓,學會用更開放的眼界去看這個世界。

有時候,往後退一步,才能更看得見無限的可能性。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