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高翊峰的《聊聊》聊出父子情深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翻著翻著就翻完了

我其實是想要不看高翊峰的這本書就把它還給圖書館的,因為我累績待看的書本已經堆疊成山,所以我拿起一本又一本從圖書館運回家的創作,本本都是作者嘔心瀝血之作吧?本本都是生命,而這一本,我只是拿來翻翻而已,想說翻翻而已,不小心翻完了一整個夏。作者的兒子叫做夏。這本聊聊,是作者和兒子的對話及相處實記。

父子有沒有那麼情深

有一位總編輯的爸爸執筆,似乎夏成了童星一般早慧的存在。而在高翊峰冷冷的筆觸下,寫出的卻是深深的情深。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但我讀起來的感覺文字是那麼的高冷,理性,卻又蘊藏著一種紙短情長的溺愛。溺愛嗎?我不確定,我只是沿用了書中有人這麼說高翊峰的用詞。而高翊峰後來也接受了這樣的用詞,希望自己在可以的時間裡,盡全力地溺愛他的兒子,夏。

對白對白還是對白

每一個篇章的前面,都是高翊峰和夏的對話,對白紀錄。從「夏:」到「我:」,讀者可以很清楚地彷彿聽見了他們父子倆的正面對決,大部分的時候表面是對決,其實是一種「調情」吧?調和父子的情分。如果有這樣可以好好講話的父親,大部分的小孩或許會更早去學習怎麼思考,關於人生關於志向關於成績關於愛關於死亡等等。一句又一句的對白,有的時候會感到童言童語的莞爾,但更多的時候卻是對問答背後的殘酷現實而感到戰慄。好比,夏覺得上學很累很久,高翊峰身為父親,認為是一種「彈性疲乏」,而不愧為文人,高翊峰還在深究彈性疲乏的定義。但高翊峰反問如果父親不上班,那麼就要喝西北風了。不知道夏幾歲,還不知道喝西北風的涵義,高翊峰竟然也就停下車搖下車窗讓夏喝喝看西北風。夏也就要父親繼續去上班了。這樣的對白及相處,多麼耐心,多麼寫實,多麼溫柔,多麼殘忍。

生死與性愛

難以談的還是生死和性愛,書中高翊峰自述自己會有意識的對夏進行關於性的討論。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還是關於生死的這段話:
終有一天,我一定會先離開夏。
那一天到來之前,我能否準備好,要永遠離開夏了?
夏能否安心,輕輕握著手,也輕輕放下手,讓我離去?
這是活著的人,需要好好準備的一堂課。能否真的準備好?這些問題,在下雨的清晨,像眼前霧裡的城市一樣,缥缥缈缈。我沒有把握。各種形式的告別,都需要學習。關於死,以及與親者的告別,我和夏,也都還需要繼續對話,多說上幾句話。
這是一段我覺得值得我重新打字留下來的話。藏得多麼深的父愛。人生無常,高翊峰就這麼確信兒子會活得比自己長?但是,看著這段文字,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受,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如同踩腳踏車的踏板鍊子在轉動,一顆又一顆的,一字一句的,磨合和拉扯。多麼美麗的擔憂。
他怎麼可以把愛的擔憂處理得這麼樣的溫柔美好。
我輸了。
敗在高級知識份子的家庭社經地位及文字洗練的功力,我在思考,愛的角力,是否,真的無關輸贏。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頓飯繼續寫下去)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