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餐的缺點】原來不吃早餐這麼棒|蹦蹦阿奇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遇上的缺點

從習慣168斷食,進一步嘗試一日一餐所發現的缺點,是會因為身體處在飢餓狀態下,容易不自覺吃入過多的食物,進而導致腸胃的負擔和不舒服
發現自己在一日一餐的條件下,身體會渴望吃到兩餐份量的食物,可是卻只有一餐的時段,那腸胃就會像是被迫增加為原先雙倍工作量,其實是相當有負擔的。如果這時候沒有意識讓身體停下,等到自己恢復掌控權的時候,才發現身體已經撐飽到相當不好受的那種程度。
自己遇到的第二個缺點是排便量變少,就好像少了先前的順暢感,一開始很愚蠢還想說是不是遇到什麼狀況了?在家人的提點下才意識到,啊就吃比較少,才會排比較少啊!🤣

改善方向-在腦中描述嘴裡食物的口感和味道

一日一餐要盡可能讓身體進食的時候慢下來,有意識地去感覺身體的每個動作,因為很餓狀態下容易爆食很多,所以如果吃飯同時是習慣看劇、滑手機,在進食過程很容易會進入身體的自動駕駛模式,偏偏因為只吃這一餐,身體本來就處在失控的狀態下,還讓身體進入自動駕駛其實就是很危險的,所以我認為透過讓自己全然的去感受食物,並且可以在腦中描述嘴裡食物的口感和味道,這樣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斷食/少食 自身體驗紀錄

在近年興起的斷食資訊,最被廣為流傳的應該就是168斷食,其實也就是把一天中有進食的時間控制在8小時中,超過這8小時以外則是讓自己保持在空腹的狀態下。
最容易嘗試其實是從不吃早餐開始(對不起了早餐店阿姨,確實很懷念,但確實意識到我也不需要),所以每天第一餐的時段是從中餐開始。還記得剛開始會覺得很餓很不舒服,但當身體開始習慣後,身體那餓的不舒服感會漸漸減少,然後開始變得不會在早上感受到餓。當然跟我目前的工作也有關係,想過如果工作型態是體力活,那應該還是需要吃東西補充能量,才有力氣。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從不吃早餐開始改變

而當我的身體開始能適應168斷食,不吃早餐後,我發現早上、午飯後混沌的時間幾乎沒有了,這樣的感受改變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要是在學生時候就知道有不吃早餐的選擇,在課堂上因為進食產生混沌、打瞌睡的時間就能少很多,專注力能變得更好。若能回到學生時期,我會重新選擇不吃早餐,學習和考試的效益應該會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當然這也可能和早餐類型有很大相關,大多數我們方便取得的早餐都是高糖、高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像是飯糰、蛋餅、麵包、奶茶這些等等。所以今天如果有爸媽說自己孩子的課業不好、專注力不足、或是小孩不喜歡吃早餐,我會覺得就試著不吃早餐看看,或是無澱粉無糖的食物替代,或許真的會有幫助。

給初嘗試斷食、少食的參考

如果你也好奇一日一餐,或許可以嘗試先漸進式從168斷食開始,最容易的就是不吃早餐(好像擋了遭餐店財路😥),吃完晚餐後就不再進食。逐漸轉將進食時間再從8小時慢慢縮減。
也可以利用休假日來執行嘗試,畢竟可以進食的時間比較好自己掌控。以我目前在一日一餐的體驗上,覺察身體真正需會想要進食的時間,大概會落在下午的三到四點左右,如果以一般工作狀態下,這時段是不方便進食的,所以在休假日才執行一日一餐,會方便許多。
對我來說,因為改變了飲食時間,就感受自己身體的訊號和生活轉變,這確實是蠻有意思的過程,也讓我開始去想,那些習以為常的事物,是否也還有值得調整的部分呢?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8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