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分享|寶寶睡過夜/睡眠訓練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當上新手媽媽時,真的遇到很多狀況也忍不住上網google,不得不說網路真是偉大的發明。不過也因為網路的資訊量巨大,很多時候都要自己學會篩選、思考及選擇對自己有用的資訊。像剛把嫩嬰路易帶回家時,最先要面對就是他的作息。
明明在月中時,看表格都是4小時喝一次奶,奶量也是護理人員餵到120,但在家我只餵到90;或是他在月中時都會睡好好,回家卻不把著就睡不了?諸多狀況都讓新手媽媽的我有點手足無措。好不容易開始抓到感覺,我的身體卻出狀況而不得不請婆家幫忙,到路易差不多2個多月才能開始好好調整他的作息。
調整寶寶作息
當時網路爬文看不少人分享他們的寶寶滿月後就睡過夜,我是覺得兒子能減少一次夜奶就不錯了,因為他明顯是愛吃大於愛睡的寶寶。每每餓醒時沒有立刻塞奶,都會哭的呼天搶地,而且他每天的睡眠總量也是網上寫的15-19個小時中的15小時,很偶爾才會到16~18小時,所以準備調作息時也沒有抱很大的期待。(註:5公斤以下的寶寶不能訓練睡過夜,避免低血糖昏迷,一定要挖起來喝奶喔!)那時候參考最多的,是in-on-at的心得,這邊也分享一下我幫兒子調作息的心得:
  1. 建立固定時間:我是抓晚上11點左右讓寶寶喝完奶睡覺,間隔盡量抓4小時再一次「吃、玩、睡」,有時候兒子比較早醒變3.5小時也OK,盡量維持時間不會差太多地循環。我那時都直接把時間寫在黑板上「11➔3➔7➔11➔3➔7➔11」,這樣孩子要是提早醒來也能抓到跟表定時間差多少。雖然一開始都沒辦法那麼準的每4小時一次,但媽媽真的就放輕鬆,有個大概就好,畢竟嫩嬰不可能那麼小就那麼快學會規律。
  2. 睡前儀式:幫寶寶建立固定的睡前儀式很重要,我參考不少人的分享,最後用自己最方便的方式來進行,主要固定睡前模式是:洗澡 ➔ 喝睡前奶 ➔ 穿LTD ➔ 關燈 ➔ 邊輕拍邊發出噓聲;這基本便是我顧路易嫩嬰時期的模式,只有很偶爾哄不了時,才會抱起來哄睡。(在路易大約9個月左右,單純拍屁屁跟噓聲已不太適用,反而是邊拍屁屁邊哼睡眠曲比較有人,真的是只能一直摸索他喜歡的哄且方式)補充一下,房間關燈後,我還是有留門縫讓室內沒到全黑的環境。一直到路易2歲左右,晚上哄睡時才會門縫留更小,讓房間更黑。
  3. 安撫方法:個人覺得最有用的安撫方法,真的就是在月子中心護理員教的方法——靠近寶寶發出噓聲。除了睡覺時穿LTD,平時我都用包巾為主,雖然包沒很好,但多少有點安撫的作用,而且拍屁屁也是很有效的安撫方式,通常抱著+拍屁屁+噓便很有安全感、能很好的安撫寶寶了。其他方法對路易來說,好像都沒什麼用。
  4. 自主入睡:這部分真的比較難,在家的話,路易很常要抱到睡著才能放小床。後來是送托嬰後,老師有幫忙成功訓練小睡、午睡都不用抱,我接回家後也嘗試坐小床旁邊,配合奶嘴、側睡及輕輕拍他屁屁哄睡,嘗試多次後有慢慢成功,這真的有變輕鬆一些。(其實晚上睡覺很早就不用抱哄睡,不知道為什麼路易就午睡及小睡都會比較難自主入睡。)
  5. 戒夜奶:夜奶的定義,對我來說就是半夜還要起床泡奶餵奶,印象中路易差不多是3個多月時,突然就不會半夜醒來哭喝奶,一覺睡到早上7點多。也許是奶嘴的作用?偶爾他半夜發出像哭哭的聲音時,我都會先嘗試給他奶嘴看看,有時候他就只要咬奶嘴就睡回去,加上睡前奶也會多泡一點,也許這些行動加持下,就讓他睡過夜了,雖然長睡眠不到10小時,但媽媽不用半夜爬起來已滿足。
  6. 舒適的環境:有些人會提到給嫩嬰舒適的環境去睡覺,我們那時住在一廳一房的套房,小睡及午睡時會放小床或一起睡在和室的沙發床上,大部分時間也是我會陪著他。晚上則是讓他睡在他的小床墊上,剛好沙發床不高,且跟壁櫃的距離正好是小床墊的寬度,所以也不會有掉下去的問題。且我就躺在旁邊,兒子有什麼風吹草動,我也立刻會醒來。(我睡姿超好,幾乎都不會動,所以一起睡不怕壓到他)搬家後比較常是讓他晚上睡小床,午睡則一起睡在地墊上:)
小心得分享
以上大概就是我那時幫路易寶寶調作息的小心得,我覺得最重要是心態放輕鬆,不要跟別人比較,保持一點佛系心態,這樣面對孩子沒辦法照書說的那樣維持/學會4小時的「吃玩睡」或睡過夜,心情也不會太焦慮。雖然很多人會說第一胎都照書養,但我覺得自己只有70%照書養,剩下30%就是放寬的彈性,相信這樣才不會那麼容易產後憂鬱或焦慮。畢竟當新手媽媽顧小嫩嬰已經很累很多事要學,所以有些地方不妨彈性一點,這樣心情上也會輕鬆很多。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