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到底幾個月的時候可以睡過夜?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在咖啡廳和常遇到的咖啡廳朋友家裡剛添了一個嬰兒,看到我帶著QQ糖和跳跳糖,他並不知道我的工作,就以一個想知道別人家的嬰兒狀況,問我的問題。

  

我指著QQ糖說,他九個月的時候不用再喝夜奶,晚上睡12個小時。

raw-image

雖然大部分的家長,在問寶寶何時可以睡過夜時,想問的是 #幾個月的寶寶可以有5-6小時的夜間連續睡眠時間?但我選擇以我自己的11-12小時連續睡眠,不用夜奶的方式回答,主要是擔心,一開始把月齡訂的太小太早,會給新生兒家長無限大壓力,也不小心太早給予新生兒寶寶太多不適當的期待,那真不是我樂見的情況呀!

  

不同月齡的寶寶,在12小時的夜間休息時間裡,有不同的夜奶次數需求,這個部分我寫過不少次,不過,我也有不少合作過的家長,他們的寶寶在達到有機會減少某一次夜奶的月齡時,我卻建議保留那一次夜奶,甚至加回原本家長已經不再提供的夜奶。

  

會這樣建議,是在家長提供給孩子的每日作息都很穩定,這個作息也很適合寶寶的月齡睡眠需求的前提下,寶寶依舊有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夜醒困擾。再次強調:穩定的作息必須是家長的事,凡人都貪玩,要寶寶每天自己知道自己何時就是最佳休息時間,是一種超齡的期待,請成年人先反問自己,自己有做到感覺到疲倦就好好去睡覺休息嗎?還是時常熬夜熬自由?不管疲倦就是要再打一場電動?不管疲倦就是要再追一集劇?

  

作息上的彈性,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要好好思考和拿出來使用的!舉例來說,以一個五個月的寶寶,每天早上有一次小睡、中午有一次小睡、傍晚也有一次短小睡,白天睡滿3-4小時,晚上就寢時間不超過7:30pm,每天夜裡只有一次夜奶,觀察了兩週以上,他都沒辦法好好睡滿,那麼,我就會建議家長讓寶寶在夜裡有兩次夜奶的機會,而不是拼的去拉長夜間餐與餐之間的時間,反而可以試著回到提供寶寶兩次夜奶,會不會在固定提供這兩次夜奶之後,寶寶能好好睡到隔天早上六七點,家長也能一起好好睡一覺,不會每天晚上擔心在不知道何時的凌晨或是清晨時刻,寶寶會起來哭鬧,大家都不能好好休息。

  

不過增加夜奶次數的方法,真的只適合用在每日作息穩定的寶寶身上,如果寶寶夜醒的原因,並不是就欠這麼一次夜奶,而是整體作息安排上不適合寶寶的月齡,在某一塊、甚至是某幾塊該睡覺的時間上寶寶沒有睡好、沒有睡夠,因為過度疲倦而造成整體睡眠的不穩定,出現夜間頻繁清醒、清晨太早起的狀況,那需要去調整改變的,是重新討論如何幫助照顧者安排適合寶寶的整日作息,把睡不夠的地方補滿,才能真正從源頭改善睡眠問題唷!

  

我在網路上公開分享的睡眠建議,不論再怎麼想把例外和狀況講清楚,都是死死的,和每個不同家庭的合作過程中,一起面對的是流動的生活,所以如何真正找到睡眠困擾的根源,一定要耐著性子仔細觀察、保持心情上的彈性,去找尋如何能夠讓一家人都睡好的方法唷!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