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別人鼓掌,妳仍會寫作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兩天向一位寫作經驗豐富的才女請教:
我們所打的文字不到半天就已成明日黃花,
如果沒有別人鼓掌,妳仍會寫作麼?
大概她太忙,沒空回,只得自己摸索。有關寫作,很難認為自己是新手,亦很難認為自己是作家,從未曾想過這些問題。直至長居這裡,親身感受到現實中的「藝術」氛圍,我才開始去理解這些事。
終於知道自己的才華,從前人生的成熟令我選擇謙虛,今日藝術的尊嚴讓我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輕重。兩周前才說自己所寫的是爛文章,今日我後悔說過這樣的話。
這地方有很多「讀書」小組,這裡的中學生甚至常有寫作比賽,如果自以為寫爛文章,那是極度蔑視「文字」,連中學生的文筆也受到尊重,可以看得出我又錯得多麼離譜。
沒有任何文章可以取悅所有人,得獎的文章當然亦包含了「天時」和「運氣」,我知道自己的文筆不如人,但大多數人的短文小說構思,就一定不能跟我的相提並論,這便是我的才華所在。
終於明白我思故我在,跟我寫故我在其實沒太大差異,如果笛卡兒沒有作出任何文字的寫作,我思才可以單獨存在,這所謂的存在亦只是毫無意義的空想,唯有透過文字去記錄、去表達,他的思才有意義。如果沒有思,榨盡我們的腦汁,我們亦無從下筆寫作。
今日看了一齣2014年的電影《曼哈頓戀習曲》,才更清楚流行樂界的職場文化,只是抱著一個吉他唉哼幾句,又是一個創作,還煞有介事地,強調了歌曲文思泉湧的靈感。寫作豈不是一樣?只從鍵盤打入一些字碼,句子成形,又是創作了,但裡頭卻包含了人的靈魂,魄的思考,靈感的引領,文字的尊嚴,當這一切交織起來,竟成為了嚴肅的藝術。
還有,這裡頭還包含了悲歡離合、喜怒哀樂,可以神聖得仿如宗教經文,又可以輕浮得天馬行空。
當我們將「心緒」化成文字的時候,它堅固了我們的信念,洗滌了我們的哀傷,如果痛苦的人需要向人傾訴,原來要求的只是聆聽,那麼悲愴亦渴求稍為的安撫,手上所打出的每一隻字,我們必定反覆觀看,甚至每次為它添上紅唇艷妝,期望它更加光彩照人,縱然不再有人欣賞。
明日黃花,新聞評論如是、電影如是、劇集如是、書本如是、流行曲更加如是,裡面所參與的人,還是夙夜匪懈,追星尋夢的人,依然前仆後繼,縱使最終換來掌聲的落空。
我終於稍為懂得尊重文字了。對於沒有別人的鼓掌,根本影響不會太大,我的短文技巧來自年青時的十年日記,那時所記載的文字,根本從不考慮公開,這大概就是最好的答案,很多時落筆,從來都不是為了別人的掌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會員
467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影觀後感《不丹沒有槍》:別人有的,我們一定要跟進嗎? 《不丹沒有槍》有兩個主軸,一條是2008年國王宣布退位,改為民選,對於不丹而言,這是第一次「選舉」,所以有下鄉模擬選舉的活動。 另一個主軸是有個槍枝收藏家在不丹找到古董槍,已談好價錢,但喇嘛需要槍,這槍主就把槍貢獻給喇嘛。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6-10
怎樣才算是真正的沒有介入別人的因果?怎樣才算是真正的沒有介入別人的因果? 幸福課程 fb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真正的沒有介入別人的因果, 可以理解為在行動和決策中不干涉他人的因果報應, 即不影響他人因果循環的自然進程。 這個概念在東方哲學和宗教, 如佛教和道教中,有著深刻的涵義。 以下是一些
avatar
leader
2024-06-02
沒有別人生活實驗 六五一 一顆雪花餅, 才走到房間, 就吃完了, 歌沒聽超過二句, 又必須起身, 進行螞蟻覓食式, 今天特別奇妙, 我的主食可以只是, 湯湯水水、甜甜蜜蜜, 今天要討好的人, 看來是沒有別人。
Thumbnail
avatar
YJW
2024-02-09
我的靈魂藍圖一直都只有我自己,沒有別人之前看了加拿大靈媒若文的一個直播。她裡頭說了一句看似具有爭議性但我卻覺得很實際的話。 「每個靈魂的人生,都是自私的旅程。」 如果不習慣自私這個辭彙,那換成自我、自己也是可以的。 因為當我們臨終之際,我們回顧的只會是我們過往的一生...
avatar
靈魂旅者-千娜
2023-09-14
外面世界,沒有別人只有春夏秋冬
Thumbnail
avatar
島m1
2023-09-03
我從憂鬱邁向陽光-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昨天下午有個NLP執行師的朋友賴我們一個朋友群組說需要線上課程樁腳,我基於好心想說在家也沒事就問她幾點需要樁腳? 因為太臨時了,我說我只能上前面一個小時,之後我跟保險員有約要談保險。 橋完時間後她又說要跟我互惠,因為她可能因為健康因素體重達到新高峰,希望我能幫她減肥,而她可以用執行師的課程跟我互惠,
Thumbnail
avatar
躺 · 起來
2023-03-26
外面其實沒有別人,只有自己令人煩躁的,或許是自己的心很焦慮浮躁,所以安靜不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海底之聲
2022-10-31
為何持戒如此難?因為你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為何持戒如此難?這是十幾年來,眾多讀者來信中,沒有間斷過的問題。 通常我都會以某個持戒成功讀者的體悟過程,來回覆他們。 這個讀者本來也是個煙酒不離手的重度癮奴,某天他來信問該怎麼辦? 我問他人生中是否有一種人,讓他很在意,想全力呵護,能為對方無條件付出,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7-23
別人沒有總是比較好,活在當下最自在很常聽人說:「我就是這樣呀,改不了了。」「他希望我成為**的人,但我就不是呀。」有沒有發現,這兩句話的組成是根深蒂固的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既然知道,是否就不需要透過比較來讓自己獲得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幸運❤️
2022-02-04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 這句話指出,人是帶著濾鏡看世界,大腦的生理偏好,會讓我們容易按照過去經驗來解讀,而非根據當下情況、資源做解讀,而解讀方式則來自我們自身的思維框架。 比如,我有個受害者的思維:漂亮的女生待遇好,在看到對方或得好待遇,會下意識覺得是對方漂亮,當然漂亮是有關係,但我會去忽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