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與海流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讀到這篇描述臣服的文章,覺得自己的想法被更具體的講出來,也讓我想起自己真的有被離岸流沖走的經驗,順利回到岸上的方式就是順應海流。

先說說那天,幾天的度假一群朋友到離島玩,幾個人水性都不錯,前幾天也大游特游,就放肆跳下海了。
但必須承認,那天浪有點大,是會明顯感覺上下波動的大浪,只是有人一起總比較瘋,也仗著算會游,甚至還往浪裡鑽——但就那麼一秒,本來都在踩得到地的地方,瞬間抬頭就發現踩不到地,回頭望已經離岸好遠,原本在一旁的友人也不見身影。
那時以為只有自己被沖走,自己想辦法回去就好,心想今天浪這麼大,趁浪起來時順勢游就好。
知道一些海泳的省力技巧,當下還不算慌張,直到等了等驚覺——完全沒有浪。
當下真的傻眼,明明剛剛還滿是大浪,怎麼此時風平浪靜?趕緊想嘗試游卻發現紋風不動。
「可能會回不去。」這輩子第一次感覺到從心底發冷的恐懼。
但幸好自己還是異常冷靜,當下就選擇最省力的仰漂踢水,知道自己體力不夠,硬游一定撐不久。
而漂著的時候,唯一可見的是太陽,此外什麼聲音也都沒有,好安靜,只能看著太陽不斷告訴自己:我有在移動。那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被打回岸上,又回到大浪之中,就像電影一樣在沙灘上翻滾幾圈,當跪著爬上沙灘時,第一次感覺沙子的觸感令人感動。
後來才知道其他朋友被沖到另一端,雖然有一個水性較不佳的喝了幾口水,總之大家都平安回來,已是大幸。
劫後餘生,可以這麼說。
回家後看到新聞發現當天在不只一處的海邊,也有人被沖走甚至出了人命,才知道我們應該遇到了離岸流。
查了原理才知道真的要順著海流,由側邊回岸上,直覺認為的最短距離只會面對強勁的往外海流,而那力量人是抵不過的。
離岸流逃生指示
而真的,我上岸的地點確實大大斜於原本的地方,不知不覺的側著回來。
非常慶幸的雖然我是第一次碰到,但當下判斷正巧就是逃離離岸流的正確方式:
保持冷靜、留存體力、不要硬游、往旁邊游。
所以我現在還能在這。

這經歷讓我瞬間理解開頭文章臣服與海流的關聯,幾乎就是這樣吧。
或許說這旅程本身就是一道海流,要將人帶往某處(不管願或不願),若想抵抗返回都是蠻幹的徒勞。
所謂臣服就是把自己交由大海,漂浮著踢著水,縱使不知道有沒有移動、前往哪裡,但在無邊恐懼中仍要相信自己有前進,等待岸的到來。
那太陽就成了重要的關鍵,那是讓自己相信有在前進的信念。
過程中要追求的不是終點的模樣,因為你終究會到,屆時便可知。需要的是不要放棄、持續往前的動力,這反而也最不容易,因為在海上太令人無助了,體力也會不斷消耗。
這又讓我想到我愛團的歌amazarashi〈1.0〉,歌詞有那麼一句形容
「一定只有0或1,在此期間大海擴展開來」
追求真理的人生就是渴望從0邁到1,而那中間是一片大海,有多少人溺斃其中,又有多少人仍繼續掙扎向前。
「即使大聲叫喊著想要死去,但對岸的燈光讓人眩目」
過程中少不了好想放棄,一定無數次無數次閃過這念頭,但最終使人堅持下來的,還是岸上的光亮,或許一開始只能是想像中的光芒,也正因足夠耀眼才讓人忍不住追尋。
「祈願能夠找到,祈願能夠找到
能說出總會有辦法的,對你來說的1」
這是與漫畫《地。關於地球的運動》的合作主題曲,這幾天也把最新單行本第六集補完了,真的非常打中我的點,以天文研究為主題,一群學者追求真理的奮不顧身,包含宗教歷史哲學思辨的優秀作品。
想寫些什麼卻被撼動到難以整理,是部有靈魂共鳴的作品,真希望世界都看看。
9會員
18內容數
從生活各處觸發的思想整理,可能來自歌曲、電影、小說、文章,可能包含哲學、生命、宇宙及愛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