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開過往的拉扯,就在承認失敗的瞬間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見面時,既使我與他幾乎是陌生的狀態,
一個半小時的會面裡,他足足向我說了近一個小時的抱怨,
如果我將那解讀為「憤世嫉俗」,似乎是很恰當的。
他的抱怨十分完整,內容橫跨過往五年至今,
我猜想,他大約無數次的將同樣的話向其他人訴說過,
這一兩年,大約也是在這樣憤恨的情緒內過著每一天,
我看著他那頹靡的模樣,
想像著眼前的這個人,
曾經是個非常成功的老闆,
在他意氣風發時,是甚麼模樣。
我的到來,似乎讓他有了另外一個出口。
他曾經有著一百家飲料店,曾經口袋有著八位數字存款,
但是在多年後,
他的經營能力趕不上市場競爭,
加盟店一間一間的收攤了,口袋虧欠了八位數字,
為了生存,他轉了行業,從底層開始做起, 就此一直頹靡不起。
現在,他的朋友開設了新創公司,
認為他一定還保有過往成功的經驗,(也可能只是純粹想幫助他),
於是邀請他到公司裡成為主管,
但是,三個月過去了,
這份憤恨不平,累積成了他進展的最大阻礙,
讓他在公司內不被信任,也直接影響了他的婚姻。
第一次指引時,他再度進入到抱怨模式,
不斷的告訴我他過往的經歷多美好,過往的成果多閃亮,
對比著現在,他覺得身邊的人都不懂他,
不懂他的專長,不懂他的經驗,
Coach都知道,這個時候必須要讓他好好講,才能好好蒐集資料…
第二次指引時,當他再度進入到抱怨模式時,
我開口了:
「我聽了許多你的故事,聽到你許多不平,
現在,你告訴我,你想要的是甚麼?」
他想了非常久,似乎從來沒有人問過他這個問題,
他抬起頭看著旁邊的牆壁跟我說:
「我想重新回到2019年最有成就時的自己」
我說:「很遺憾,這是不可能的」
他說:「我知道,已經回不去了」
我說:「但是你可以創造你想要的2022年的自己」
他說:「我不知道怎麼做」
我說:「第一步,承認失敗」。
彷彿像是從他頭上敲了他一棒似的,
他的表情,複雜的很精采。
在教練學的世界裡,「完結釋放力量」是一個重要的環節,
它的意思是,由自己完整的告別一段已經過去已久的關係、項目、結果…
將心裡被佔領的空間,好好釋放出來,
才能將被糾結在過往的力量拿回來,去創造自己真正想要的結果。
其實,我們每個人身邊有許多卡在過去的人存在著,
他們念著過去沒有得到的,也念著過去曾經擁有過的,
總之,他們忘了,
日子一直不斷地往前推移,
過去的一切,不論好壞,都過去了,
在他們有意識之前,
新的每一秒鐘持續的消失,
他們失去的不只是過去,更多的是現在,甚至還有未來。
也許是在一陣腦袋風暴之後,他沮喪著對我說,
「是,我從來都不願意承認我失敗了」

我們從小被教育著「失敗是錯誤的,是丟臉的」這樣的信念,
讓我們從小學會競爭,符合他人期待,
卻沒有讓我們學會,人生裡的任何選擇和結果,都是為了自己。
失敗從來都不是結束,
而是讓我們更接近成功的必經之路,
一旦不斷的嘗試,調整,最終成功了的話,
那失敗不過就只是一個過程。
唯有人們在失敗之後停止一切動作,才真的是失敗。
也就是因為害怕失敗,
將失敗視為人生谷底,
所以更多的人為了不讓自己跌入谷底,創造出更多"我沒有那麼糟"的幻覺,
緊抓著不甘心和自尊心,一天一天的在心裡內耗著,
卻沒發現,這時候的自己,才真的是在最谷底裡。
也就是因為如此,
"承認失敗"才會是勇者的獎章,
唯有勇敢著承認失敗的人才會體會得到,
人生的反彈,其實就是承認失敗的那個當下。
在我對他一陣"有力道"的回應之後,
解開了他糾結已久的心魔,徹底的開放了他,
不知道硬撐了多久的他,
終於在此時願意落淚了。
我一直認為,能夠好好哭一場是一件幸福的事,
尤其見過落淚之後,釋懷的微笑時,
就會知道,
咱們終於開啟新的旅程了。
昨天夜裡,他下班後吃著消夜時給我打來了電話,
他告訴我說,他很感恩我帶著他承認失敗,
這段時間不知怎麼渡過的,浪費了很多時間,
他反省了自己的所作所為,承諾不再回頭看那些過往,
而是把力量放在想要創造的結果上

我收到了他的轉變,同他一起欣喜這樣的變化,
他不會成為回到2019年的自已,
但是他會成為2022年,那個充滿力量、底氣、閃亮的自己。
好了,咱們要來幹大事了。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