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觀後隨寫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因緣際會之下,我取得了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話劇台積電專場的入門票,說實在真的是要感謝強大的親友團,台積電專場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為台積電的員工眷屬加演的場次吧?我也不大清楚,只知道有強大的弟字輩能夠弄到入門票而且還是高層靠中間的位置,之於舞台是居高臨下,可鳥瞰全場,而很少到國家歌劇院的我,也被國家歌劇院和台積電的排場震懾到,光是停車位就已滿要排隊,還有兩到三層樓的座位席,左右兩邊留下包廂個人座位疑似是給中途離場的觀眾預備的,光是上下兩場各100分鐘,中間休息20分鐘,總共220分鐘,將近四個小時的長劇,卻因為一個接著一個的事件而不覺冗長,也不愧是大名鼎鼎的表演工作坊了。

和《同學會!同鞋~》比較

上一週我才去看全民大劇團的音樂劇《同學會!同鞋~》(觀後感),同樣是舞台劇,同學會是音樂劇,人物講著講著就唱起歌來,載歌載舞,好不熱鬧,音樂動人心弦的特性,也叫人如癡如醉。而〈寶島一村〉呢?則是話劇,中間的歌唱極少,除非是劇情需要,人物在裏頭唱著山東小調,否則,基本上他們是不唱歌的,只說著對白,滿滿的對白,還有「狀聲詞」。老實說,個人覺得《同學會!同鞋~》這一齣音樂劇是比較老少咸宜的,至少不會有太多的髒字。而〈寶島一村〉中有幾個怪腔怪調的「操!」已經數不盡了。遺憾的是,在我方的座位前席,就有疑似七歲以下的小小孩,這根本就違反了票卷上註明「僅適合七歲以上的孩童觀看」的規章,幸好小小孩應該還不懂,不至於汙染她的小小心靈啊!

劇情淚中有笑

要老實說起來,我還真跟不上民國三十八年政府「播遷來臺」的梗,而演員口中的各省腔調,也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有許多小插曲演完之後,馬上燈就暗下來,舞台上一片漆黑地換幕換景,剛開始換得太頻繁,有種打斷劇情的FU,看得我想走又不能走,只能在座位上想辦法斜躺閉目養神。不過,隨著劇情,台上演員們的情緒激動程度忽高忽低,好像病危者的心電圖一樣,我有時會被台上三個家庭以上的哭號或者大罵或者完全沒人聽懂的台詞給震一下,張開眼睛慢慢跟上了劇情,原來眷村的故事,淚中帶笑,但淚多於笑,在那個窮苦的時代,外省軍官低下頭跟本省店家請求十塊錢要買個棺材,成了一樁代代相傳的傳奇!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老話一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也可以說,家家都有綠油精,綠油精擦了眼睛,眼淚就撲簌簌掉個不停,老蔣啊小蔣啊你等毀(李前總統)的名號啊,通通在劇中一個沒少,卻是沒有人扮演,是個標準的口號指標,而一開始,舞台上透視三個家庭的成員,也就以為一年以內就回(大陸)去,直到蔣總統在大雷雨的天氣過世了,全體老兵跪下哀哭的情景,我可是聽說現實就是如此的!演到開放探親,有的兒子已逝孫子代替父親回大陸看姥姥,有的帶著臺灣的妻子回去看大陸的原配,沒有一家不是痛哭流涕又假裝歡喜的。

小結

圖片來源電子節目單
《寶島一村》整體感給我個人的感受,不如《同學會!同鞋~》來得更有娛樂性質,寶島一村,較為悲苦,也難怪有觀眾回饋看戲看到哭到哽咽。然而,我看同學會頻頻拭淚,寶島一村倒是雞飛狗跳的許多灑狗血的橋段,讓我哭不出來,只想起曾經參加過一位老兵的告別式,老兵的兒子上台致詞表示,他父親的確是在眷村裡面照顧部屬的,那年代甚至有人受不了心裡的苦上吊了,他的父親是那一個要抱屍體下來的人。這段口述回憶,配上寶島一村,真的是難以言喻的辛酸。願世界和平,再無戰爭。
特別一提,曲終人散之時,竟然只因在劇中出現多次的天津包子,劇組(或贊助商)決定發放給每位觀眾一人一顆熱騰騰的包子!這是劇場極為少見的大手筆啊!看了將近四個小時的劇,肚子也稍感飢餓,也就吃著寶島一村的包子,老人解愁,少年解饞吧!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 (請我吃個肉包繼續寫下去)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