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聲音說好一本書?警廣「書適過生活」說書的心得與注意事項分享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說書人好友Dolphin的邀請,有機會在警廣的周三下午「下班有事嗎」新單元「書適過生活」單元內,以說書人的身分分享《OKR最重要的一堂課》與《反時間管理》兩本書。 身為本單元打頭陣的第一個素人說書人,錄音後的幾個心得,分享給其他說書人們參考。
OKR最重要的一堂課/ 時報出版/ 作者:Christina Wodtke/ 譯者:劉一賜、行雲讀書會
以下一些心得與建議,分別有「認知前提」、「事前、當下、事後」等幾個需要留意的面向,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認知前提】只有15分鐘,用說的來讓觀眾聽內容、簡單的自我介紹準備
廣播節目預計是15分鐘,實際執行上會錄製在15-20分鐘之內,在警廣主持的、本次企劃邀約的主持士坪姐姐,說她會再稍事剪輯後去除些換氣、卡詞、與不必要之語助詞或內容。
介面是用說的,且是單口,所以不會有對談時的那種空間感,雖然實際上眼前只有麥克風,但要想像是對每一個不特定的人在他身邊說故事給她聽的這種距離,將書的內容分享出來。
兩個過猶不及的例子就是若聲音感太近、中氣不足像是在耳邊講,錄下來聽起來就會有點太軟;若用太強的投射呈現,可能反而會給聽者距離感,覺得你好像在對眾人說而不是講給他自己聽。
自我介紹部分,因為我認為這並非當面演講的場合,介紹自己的篇幅宜簡短俐落,所以我只有說「我叫Joey,我有12年的硬體專案管理經驗、也有7年的說書分享經驗,今天來分享.....」這樣,就進入書的內容囉。 這部份看大家自己如何斟酌、各自發揮。
錄音當天的打卡紀錄、與警廣的主持人士坪姐姐
【事前準備】避免描述畫面、檢視簡報或說書文本、線性描述、預錄陪影時間感
首先,因為介面是廣播的聲音,聽眾是用聽的,沒辦法看到我們的文本內容或簡報,所以儘可能避免描述太複雜的畫面、表格、或是流程。
再來,看你要說的文本或內容,調整成適合15-20分鐘的內容量。以我的文本為例,原本是50分鐘的說書,去除掉了一些旁支的例子、有點複雜需要看到圖的內容、或是一些比較細微的作者舉例故事。 為了15分鐘的一次到底的主線,裁剪了些旁支的描述、也取捨了些若有足夠篇幅才需要介紹到的內容。
接著,留意聽廣播的人就跟聽Podcast一樣,暫時記憶是短暫的,所以要有意識自己應該要「線性的說書」。 意思是只有一條線、一個敘事線,避免架構太複雜的內容,避免聽眾在聽的過程中迷失。
我有事先試講看看,剛好也是抓在18-20分鐘之間,試過一次感覺會比較穩定。
DJ士坪的預告文案和很假掰的新照片
【當下注意】麥克風方向、投射感對象、與最自在的表達感、記得宣傳自己
麥克風據說一隻要好幾十萬,收音最理想是距離麥克風一個拳頭左右,所以無論我們準備的稿子在哪裡,都要留意嘴巴與麥克風之間的距離。
因為沒有人跟我們對話、訪談,也沒有觀眾給予回應,所以需要依靠想像來給自己適當的投射感。 我最後選擇的方式是「我要說書給坐在我前面的一個朋友聽」,而心態上是「這內容對他很有幫助,我很懇切地想分享給他」。
因為過往錄製Podcast時有嘗試過寫逐字稿的方式,但因為聽得出是念稿的感覺,相較之下仍不夠自然。 所以為了保持跟平時最接近的狀態,我最後仍然選擇用我說書的簡報當作我的文本媒介。面對著麥克風、打開我的Surface電腦中的說書簡報、依序看著簡報開始講內容,像這樣在內心會比較穩定且自在、聽下來也比較不會有念稿的感覺。心態上相當於是當作「一口氣、一個人、一個專屬於廣播聽眾的演講」。
比如我最後就帶上「喬伊在說書」,大家若想讓大家認識自己、或此時有什麼藝名想藉機宣傳,記得在分享的最後把握機會介紹一下自己給聽眾們囉!
「喬伊在說書」 我的說書人身分粉專/圖by Jamie
【錄音之後】參觀警廣、摸摸金鐘、偷看一下實時的錄音室
幾間專業的錄音室之內,有一間放了許多金鐘獎盃,大家可以去摸摸看、感受一下重量、拍拍照過個乾癮。 有間來賓休息室裏面有非常多經典的唱片海報,隔壁就是24小時不休息的警廣播報室,看一下他們播報的介面,別忘了跟士坪姐姐拍照,留下這個美好又特別的紀念。
媽呀我摸到金鐘獎了!
不知不覺就寫了一連串,其實也不用有太大的壓力,大概就是藉著這個機會嘗試不同的內容呈現經驗,讓自己多個不同的體驗看看。 期待大家都能有充分的準備、沒有遺憾的表現、以及將自己對想要分享的書這心情,透過警廣傳遞給許多來自各地的聽眾們。
後記:選擇以這篇文章開張Vocus部落格的此時,這集「書適過生活」的警廣說書內容已經上線囉! 在未來或許有機會集結成Podcast節目、或是另外整理成活動內容前,有我在上線當下開箱的直播影片,大家可以先睹為快。 可以快轉從8"22"開始唷!
未來,這個隔週會在警廣上架的說書節目,也歡迎大家持續留意後續內容,鎖定警廣全國治安交通網fm104.9 。
喬伊在說書
喬伊在說書
12年科技業專案管理經驗、8年斜槓說書經驗。 超過四十本書的說書簡報與百多場的說書經歷。 漫畫迷、單口喜劇粉、說書人、KPOP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